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受之
王受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638,130
  • 关注人气:83,6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极致简约

(2011-04-27 15:34:01)
标签:

温哥华

咖啡具

枕头

筷子架

家庭用品

杂谈

分类: 设计

极致简约

“Perk”咖啡具

去年夏天去了趟温哥华,在市内的“耶鲁城”一家十分讲究的设计用品商店看见一套咖啡具,咖啡壶不像咖啡壶,倒象个漏斗;咖啡杯不像咖啡杯,像个托盘,咖啡勺子不像咖啡勺子,像个厨房的调料勺,全部是哑光的白色的陶瓷,很是抢眼。究其原因,是因为这几件产品虽然具有咖啡具的功能,但是却颠覆了咖啡具的传统式样。从设计上讲,产品本身的形式具有功能提示的作用,好像椅子要像椅子,四条腿或者三条腿;凳子要像凳子,也是三、四条腿,如果形式完全没有了提示作用,比如桌子或者椅子仅仅一条腿,或者干脆变成一个口袋的样子,就有些玄机在内了,这样设计的产品就会很另类。这套咖啡具就属于这种类型。这套“Perk”咖啡具,是纽约的两位设计师Joe Doucet 和Cho Doucet的作品,他们是夫妻店,妻子看名字象是个韩国人,专门设计一些特殊的产品。从温哥华回来后,我开始注意他们的设计,发现他们设计的家用产品中,这类颠覆传统产品形式的不少,很有趣。

他们设计的名为“漂浮花瓣”(Float Bud Vase)的花瓶,象一个浮在水面的葫芦,如果放一堆在桌子上,肯定很好玩;另外一个叫做“泡泡瓶子”(Spore Vase)的花瓶,好象一条涨足了气的河豚鱼,其中一个刺端是花瓶的口,可以在那里插一朵花,也很逗乐。产品设计除了功能之外,还有这样的娱乐性,而又避免了单纯图解娱乐性带来的艳俗问题,设计如此,算的上精彩了。

极致简约

“漂浮花瓣”(Float Bud Vase)花瓶
极致简约

“泡泡瓶子”(Spore Vase)花瓶

在他们设计的家用品中,最受设计界喜欢的还是一套叫做“比罗软雕塑”(Billow Soft Sculture)的枕头,形式有点特别:竖着看像一个扎腰的瓶子,横着看则有点象女性用的胸罩。以人造麂皮或者真麂皮做面,内里充填很舒适的泡沫棉。功能是拿来做枕头或椅垫。这些枕头可以随意堆放,自由组合,放在椅子上或者床上,靠着看书看电视都非常舒服。麂皮使得这些枕头有比较固定的外形,看起来很硬朗,雕塑感很强。而用了五种不同的色彩,混杂堆放,也好像是一个很另类的雕塑。虽然用起来很软和,可看上去就是不像枕头。颠覆传统形式,实在是他们用得极为娴熟的手法啊!因为是特别设计的产品,因此每个枕头都要100多美元,比平常的枕头贵上几倍了。也是创意创造财富的一例吧。

极致简约

“比罗软雕塑”(Billow Soft Sculture)枕头

大概因为太太是亚洲人,因此Intoto 公司也设计了一套筷子和筷子架。木筷子虽然长长的,具有筷子的基本功能,但是细细看看,则不园不方,走了一条形式自然的设计的路,筷子架也成了筷子套,可以把筷子穿在里面放,与众不同。

家庭用品的设计其实很不容易。因为大家天天见,天天用,已经很熟悉了,形状和功能似乎都定型了。要保持良好的功能性,又要让人一见钟情,有购买的冲动,设计上就要有独到之处。Intoto 公司设计的这几款产品,以保持传统功能、颠覆传统形式的手法另辟蹊径,在设计上是有自己独到之处的。

任何产品,其本身的形态都有传达功能,即使是不太起眼的家庭用品也不例外。他们的设计有强烈的艺术传达性,是容易受人欢迎的原因。

如果去纽约,值得花时间,到他们的公司去看看。

 

 

 

2011年4月27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