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乐臣
张乐臣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71,118
  • 关注人气:22,9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你还在为找什么工作犯愁吗?95后大学生就业指南来了

(2019-01-24 22:53:57)
标签:

考研

95后

就业

教育

时评

分类: 呓★锐评

你还在为找什么工作犯愁吗?95后大学生就业指南来了

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预计约为860万,如果加上2018年待就业人群、海归、中职毕业生,初步保守也得有上万人的就业需求。

 

随着毕业季的到来,95后开始走向职场,成为未来职场的主力军。 

 

这批95后对待工作的态度如何?他们青睐于哪些工作?他们找工作最看重哪方面?

 

95后是伴随着移动互利网成长的一代人。这代毕业生群体大多数是独生子女,他们个性独特,有自己的想法,对经济方面的压力不是很大,很多大学生毕业之后,并不着急找工作,有些仅仅是去找一份实习工的工作,边实习,边考研、考证等。

 

以往的80后找工作,主要看重薪资和个人成长晋升空间,他们多数为了能够留在某个城市而努力,为“钱”奔波。而现在的95后找工作,工资并不是最主要的。有近三分之一的学生在毕业后还有来自家庭的荆棘之城,而95后大学生这一趋势更加明显。

 

之前,有一份《2018年大学生求职指南》,在调查的数据中来看,毕业生选择“实现个人价值”的数量,达到了选择“挣钱”的近两倍。四成多大学生找工作最看重的因素是工作是我实现个人价值的重要部分,有两成多的大学生认为工作必须符合我的兴趣,做人开心最重要。 

 

很多95后毕业之后并不着急找工作,反而是想做点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工作只是其中的一个小计划。他们对就业并没有太多的欲望和规划,只是大海捞针一样互选,不断去面试某个岗位,至于这份工作我喜欢不喜欢,是不是我要奋斗的方向,他们并没有明确的目标。

 

95后就业,大多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求职,不知道自己该选择什么样的工作?这是大多数95后求职者的通病。不少人找工作,都害怕工作中的压力,觉得压力太大了自己没法承受,很多时候,不去尝试怎么能够知道自己能不能胜任呢?

 

在众多职业的选择中,一大部分优先考虑的是考证。在教师资格证的考试中,山东省在全国又创造了一项纪录。山东2018年高考生59万,而教师资格证考生55万,这个比例在全国居首。

 

真的有那么多人想当老师吗?大家之所以考教师资格证,也无非是给自己的就业增加一些筹码,多一条就业的出路。即便是有人拿到了教师资格证,又有多少人想要去从事教师工作呢?  

 

这其实就是对当下就业形势焦虑的选择。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工作,大家都去考证,先考出来总归是没有坏处的。就像之前的考研,同样的道理,考不考得上另说,去尝试一下,万一考中了呢?数据显示,2018年山东省考研人数近23万人,同比增长14.54%。

 

考教师资格证、考研,都是当下95后大学生普遍存在的一种现象,也是对未来职业迷惘的一种态势。

 

找工作还是需要注重实际,考研、考证等规避就业压力,可以理解,但是一定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量力而行,而且找工作不要总想着安逸,安逸永远没有好工作,企业更不会选择你。一旦有合适的就业机会,还是需要大胆去尝试,自己去不努力争取,怎么能够知道结果呢,一上来就给自己下定义做不好,那就永远做不好了,只能依靠父母,要知道,一旦错过了最佳的就业时机,以后就不好选择了。


/张乐臣微博

头条号签约作者,评论员、青年作者

公众号【夏了谁的夏天】和你一起谈情,说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