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乐臣
张乐臣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72,062
  • 关注人气:22,9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校涨学费不能抛弃寒门子弟

(2014-08-22 09:10:45)
标签:

学费

高校

时评

雪山无尘

教育

分类: 呓★锐评

 

高校涨学费不能抛弃寒门子弟
/张乐臣微博

 

高校涨学费了!还未开学,这一消息就引发了社会的高度关注。包括江苏、宁夏、浙江等在内的六省纷纷上调学费,少则涨一成,多则涨五成。上涨最多的是宁夏,文学类、理工农学类、医学类学费涨幅均超50%。(821 《人民日报》)

 

今年9月,全国多地公布了高校学费上涨标准,部分高校专业涨幅高达50%。近日,山东省首批实行的学分制收费改革试点,实行新的收费方式后,总体学费呈上升趋势,被网友指为“变相收费”。既然高校学费上涨木已成舟,有两个问题不能不让公共弄清楚。

其一,学费去哪儿了?高校涨学费主要原因是办学成本上涨。学费多年未作调整、地方财政投入不足、学生培养成本近年来大幅上升,办学经费不足制约了高校发展等。高校出现财政赤字不足为奇,毕竟高校不属于创收型企业,且有庞大的群体需要养活,但是学费、国家地方拨款用于何处?高校并没有如政府晒“三公”支出一样给予公众满意的答复。不透明的支出让公众对大学一直存在猜忌,模糊的财务背后,是否存在着猫腻?

纵观国内部分高校,不注重人才的培养,反而乱搞形象工程,盲目圈地新建扩建校园,建设豪华校门、图书馆等。山东某“211”高校在校学生等透漏,该校每换一届校长,必定是“种树”“改校门”,以至于连学生都不知道哪个校门是学校的正大门。高校收取学费理应在师资力量、软硬件设施上下功夫,让学生受到更优质的教育,部分高校却反其道而行之。如果多收取的费用并没有在学生身上产生直接效益,也没有在教学质量上有所提高,那么,高校的财政赤字不应该由学生埋单,不然,对莘莘学子不公平。

其二,高校涨学费,是否会让寒门子弟避而远之?今年7月份,吉林一高考生考得640分,而父亲却不希望女儿考这么好,其主要原因是供不起。现在“大学无用论”依然在一些贫困地区盛行,学费昂贵,大学教育成本与回报成本不成正比,一些寒门子弟与大学渐行渐远。

高校涨学费,也应该顾及到贫困地区的学生,毕竟学费对他们的家庭来说是笔不菲的支出。笔者当年考入大学时,曾把兄长用来盖房娶媳妇的钱拿来当学费和生活费。贫困地区的孩子,因为教育条件有限,大都上二本三本或高职学校,毕业后就业难、薪水低,即便有助学贷款,毕业后还贷款也是个问题。

对于寒门子弟,学费一直是一道坎儿。高校在涨学费的同时,能否根据一些贫困地区学生的家庭情况而定,适当减免或者优惠他们的学费?助学贷款、国家励志奖学金的比例和标准是否也跟着改变,多惠及一些寒门子弟。另外,目前的奖学金、助学金评选体系尚不能健全,尚不能保全贫困生的权益,仍有许多人钻漏洞,以贫困生的名义获取助学金,在学费上涨之前,应该拿出一套健全的方案来保障贫困生的权益,让他们读得起书。

 

欢迎关注我的微博:@张乐臣

浏览更多文章,请点击此处

□ QQ594526109

约稿、用稿请发微博私信,或者小纸条,谢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