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乐臣
张乐臣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74,242
  • 关注人气:22,9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学试题难倒教授是学前教育的杯具

(2011-03-14 20:41:57)
标签:

小学试题

学前教育

两会

新京报

雪山无尘

张乐臣

校园

分类: 呓★锐评

/张乐臣

 

今日推荐博文:纪实摄影:爸妈劳碌的一天

 

12日,在教育界别小组讨论结束时,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河西区教育局副局长孙惠玲给在座委员们出了一道孩子考小学试题:135792468是按照奇数、偶数来分。那137859246是按什么分类的?结果在座身为教授、副教授和大学老师的委员们,没有一个人能给出所谓正确答案。(新京报313日)

 

一道幼儿园升小学试题难倒教育界委员教授?这可以容摘今年最雷人事件的桂冠。教育界教授都答不上来的题目,如果果真有小学生答出来,我们是不是会说这个小学生是“天才”、“神童”,果真如此,现代版的“伤仲永”势必上演。

按照常理,小学生本应该是开心娱乐的时代。现实很残酷,并没有让小学生开开心心的玩耍,而是整一堆教授都不会的题目,让他们“发散思维”。试想,这种教育模式能提高孩子们的想象力吗?即使可以,概率又有几层?这样的教育方式,还不如不让孩子上学前班,还不如学习美国的教育方式,让孩子在快乐中得到知识。

据了解,“幼升小”入学考试的考察内容大致归纳为数学思维、语言能力及综合能力几个部分。上边的那道题目,即是考察学生的逻辑推理能力,然而答案确令人大跌眼镜:“这是按照拼音一声、二声、三声来分的。1378都是一声,59都是三声,246都是四声。”所为的“跨学科”就是这样出炉的,未免太“变态”了。

在网上一个《上海重点小学的入学标准,这招的都是天才吧》帖子中,有这么一个题目“小明不喜欢穿高跟鞋,小明换灯泡不用梯子,小朋友你们认为小明是谁?”

你会想到是谁?很难回答,就像赵本山小品《卖车》中一个脑筋急转弯:说你们家的小狗为什么不生跳蚤? 答案不是“因为我们家的小狗讲究卫生!”而是“因为狗只能生狗,生不出别的来。”我们可以说这是诡辩,然而这样的例子确确实实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这道题目的答案是“姚明”,我想原因就是因为姚明个子高,既然如此,我也可以说是“鲍喜顺”(创造吉尼斯纪录成“第一巨人”)!

这样的题目可以有,如果有标准答案,就未必是件好事,因为有了条条杠杠的限制,就不能让小学生想象,扼杀了小学生的想象力,无异于扼杀他们的未来,如若没有标准答案,可以让小孩子有更多的想象空间,这个题目的答案也会呈现出多元化,等长大了,他们再回过头来看这道题目,又是另一个答案,他们会发现不同时代答案的差距在哪里。很多时候,我们培养不出创新型人才,就是因为答案是唯一的。学前教育中的小孩,应该是天真活泼的,该开心去玩,玩的时候他们会有很多奇思妙想。现在这样的教育,小孩很痛苦,家长很无奈。

学前教育,不走出标准答案式的模式,短时间内很难把孩子培养成创新型人才,学前教育就已经把孩子限制在条条杠杠的规定中,长大了参加中考、高考,这些更具有条条杠杠的考试中,只能看到高分、低能学生。

 “天天天蓝,快快快乐”这是每一个孩子向往的!学前教育,还小孩子更多的娱乐时间又何妨!

微博每日都有新鲜事儿,欢迎大家去我的微博加我关注!!

 

欢迎访问我的微博,加关注

 

浏览更多文章,请返回博客主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