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乐臣
张乐臣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74,242
  • 关注人气:22,9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讨薪四季歌,何时方有休止符

(2010-12-28 11:57:03)
标签:

农民工

讨薪

雪山无尘

张乐臣

手机博客

杂谈

分类: 呓★锐评

/张乐臣

 

今日推荐博文:“做好事成被告”是一个警钟

 

湖南籍农民工为讨薪找说法,反被老板叫来的打手毒打,一死三重伤。这是昨日下午发生在广州芳村海南村天嘉蔬菜批发市场附近一工地上的惨剧。目前,伤者伤势稳定,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控制。(1227  《广州日报》)

 

讨薪,一个已经不再是新闻的新闻。年关将至,这又成为了一个棘手的问题,也成了领导人迫切关心的问题。在外饥寒交迫一年,过年了,工钱也不好讨,情何以堪。

之所以说它不是新闻,因为年年有,年年讨,就是没有休止符。讨薪的大车,还会行驶多久,是个未知数。

腊月刚进,就接二连三的有报道农民工讨薪的新闻,没有报道出来的,未必是少数。因为不是新闻,媒体大都懒得报道了,开始避讳这一方面的信息,即使报道了一个两个、十个八个,还有更多的人亟待报道,只能挑挑拣拣,挖最有新闻价值的来做报道。这不能怪媒体麻木了,只能怪这个社会需要讨薪的农民工太多了。据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2009年度全国农民工总量22978人,单一个尾数就够媒体喝一壶的,毕竟媒体有限,不能每天都是讨薪的版面。

农民工讨薪,也由开始的要钱不要命、跳楼轻生等,变得依法依理,然则,老板一拖再拖,又有什么办法?今年10月份,30名农民工黄河岸边杀鸡跪拜河神求帮讨薪,11月份,省人社厅、省建设厅、省公安厅、省国资委和省总工会等五家单位,将联合组织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对违反国家最低工资规定支付农民工工资、延长农民工工作时间不依法支付加班工资的用人单位,也要及时依法处理。

求神讨薪固然可笑,五部门下猛药固然给力,但是最终实施起来效果怎么样,似乎不给力!不然,怎么会上演为讨薪,一死三重伤的场景?求神神不佑、依法法难惩,又有什么样的机制可以使得农民工在过年的时候开开心心拿到自己的工钱,回家过年。三令五申的文件不少,真正实施的企业老板不多,这种现象,着实需要一个更加严厉的措施管制。

农民工,这样一群手无寸铁的弱势群体,社会多一点关爱,多一点理解,仅仅是举手之劳,为何都这番薄情。当这个不是新闻的新闻,一次又一次的发生,我们有必要建立一个更加切合实际的机制,有必要强化和规范相关部门的职责,实实在在坐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工会、劳动监察部门的人员不能只坐办公室“偷菜、刷积分”,更应该放低门槛、缩短日程、深入民间,为农民工服务。如果以身作则,也不至于年年上演讨薪的悲剧之歌。

    讨薪,何时方有休止符?但愿“讨薪”这个不再是新闻的新闻,终有一天定格!

 

■欢迎加入无尘QQ好友群:124894450

 

欢迎访问我的微薄,加关注

 

浏览更多文章,请返回博客主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