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peiyuanbo448
peiyuanbo448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00,417
  • 关注人气:1,3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丑书四川省造行书体光绪元宝库平七钱二分银币很珍贵

(2023-04-17 12:00:16)
标签:

货币

历史

收藏

分析

研究

分类: 泉痴山人原创文章

丑书四川省造行书体光绪元宝库平七钱二分银币很珍贵丑书四川省造行书体光绪元宝库平七钱二分银币很珍贵


丑书四川省造行书体光绪元宝库平七钱二分银币很珍贵

银圆盛行楷书,自两广总督张之洞光绪十五年(1889)建立广东省官钱局,在清政府的授权下,由英国伯明翰喜敦造币厂没计、制模,试制出:汉字为光绪十二年底时任广东巡抚、著名金石家、书画家吴大澂,所书楷书为文的,首版机制龙洋“广东省造光绪元宝库平七钱三分(七三番版)”。自此,清代十九省铸造银圆,除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四川省造行书体光绪元宝、光绪二十五年(1899年)浙江省造魏碑体光绪元宝外,基本上都是“一楷到底”。

前面笔者已就浙江省造魏碑体光绪元宝的书法成就做过专文论述,现结合本人收藏钱币实物(见图)就四川省造行书体光绪元宝的书法特点略作剖析,以澄清历代收藏家对其的种种不正确的认识。下面先请各位朋友欣赏在下的藏品“四川省造行书体光绪元宝库平七钱二分银币”。

钱币正面上缘镌行书体四川省造,下缘镌行书体库平七钱二分,中央镌写行书体满汉文光绪元宝四字,左右两边各有一四瓣星花;钱币背面祥云蟠龙居中,外圈环英文“SZECHUEN-TUNG PROVINCE”“7 MACE AND 2 CANDAREENS”,两旁镌小四瓣花星。此币银色自然,设计巧妙,铸工精良,保存完好,威风凛凛的蟠龙,眼神灵异炯炯有神,龙鳞雕刻细密有致,腾云驾雾,身姿遒劲有力,神武英勇,尽展皇家威严大气。钱币包浆成熟,无做旧痕迹,品相极好,是一枚精品光绪元宝,十分具有收藏价值。

说句实在话,该币雕工精美,设计独到,有样币之气势及外貌,但书法之拙劣实实不敢恭维,不要说和吴大澂,所书楷书 “广东省造光绪元宝库平七钱三分(七三番版)”无法相比,就连与浙江绍兴陶浚宣所书浙江省造魏碑体光绪元宝库平七钱二分银币”也有云泥之别。一句话它的钱文可说是中国机制银圆钱文中最丑陋、最憋脚的唯一一种“丒书”。

行书结字必须具之动势。方法一,加大横、竖画的倾斜度,增强整个字的动势;二把方形的字倾斜成斜边形,从险势中增强字的动势;三采用倚正相依手法,使字体活泼稳定又不东倒西歪;四采用虚实对比手法,使字体取得动而平衡的要求。除此以外,还要注意字的大小、布白、虚实、粗细、枯润变化及其用笔特点,这样写出来的行书自然会有动势。同时由于行书运笔的节奏比较快,所以要特别注意笔调的沉着功夫,要纵得出,擒得定,拓得开,留得住。切忌流滑而犯尖薄虚浮之病,特别是写长撇、悬针等出锋之笔,收笔时要尖锐饱满,富有力度和余势,不可势尽力竭,打头鼠尾满纸皆是,作虚尖飘忽之状。  

四川省造行书体光绪元宝库平七钱二分银币”。钱文书写悖谬了行书书写法则,该斜不斜,该正不正;強调动势,无视倚正,整体东倒西歪,笔势无和谐平衡之态;呈尖滑虚浮之状,笔势势尽力竭。总之,行不行,楷不楷,遗笑百年。也从侧面说明银文虽少,但绝不适合行书。丑书四川省造行书体光绪元宝库平七钱二分银币”有多种书写版别,但识别规律只有一条:最丑的行书才是初铸真品。

四川省造行书体光绪元宝银币,于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开铸,四川省造币厂铸行。光绪二十五年(1899年)六月,清廷整顿各地造币厂,令四川所需银元向湖北省银元局搭铸,该币停铸。铸制时间仅不到一年。由于锝期短,铸额少。故该币存世极罕,名贵异常。造就了一段最丑银圆书体创出奇高价值的佳话。

泉痴山人裴元博2023417日于京东家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