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dagezi
dagezi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4,274
  • 关注人气:4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开课第一节:历史就在我们身边

(2011-08-27 10:33:47)
标签:

休闲

分类: 高中历史教学资料和习题

      这个实在暑假期间做的,想到那些到哪吧!可能实用性不大,但怎么完善呢?心里没谱了,求教于各位吧!

    同学们好,应该已经有很多位老师恭喜过你们了,但我还是要再一次向你们表示祝贺,祝贺你们能够来到这所一流的学校。能考到这里,不仅说明你们很聪明,更能说明你们是肯用功,意志顽强,志向远大的孩子。可以说,你们就是秦皇岛的精英,祖国日后的顶梁柱。所以,你们一定会有很高的理想吧!得天下英才而育之,使其大展宏图,则是我们每位老师的理想。也就是说,我们的理想就是你们能实现你们自己的理想。所以,就让我们在今后的日子里携起手来,共同为梦想拼搏吧!

    这学期,我将是你们的历史老师,名字叫***。现在我对你们还不了解,但随着时间的发展,你们高中历史进程的发展,我相信,我会了解你们,你们也一定会更加熟悉我,我们一定会成为不错的朋友。

    我们中华民族是很有历史感的,表现之一就是注重以往经验的积累,且不说历代统治集团要求鉴往知来,就是在我们的学习上也要求温故知新,多回头看看过去学习的知识,反思历史,我们总会找到新的启迪。而这些启迪将会成为我们继续前进的理论源泉。这是历史思维在我们现实生活中的活生生的体现啊。与此相类似,中国历史上的每次重大改革发生时,人们都会在历史中找到理论依据,说明改革的正当性与合理性,从而推动社会的进步。大家熟悉的就是清末的维新变法运动了,为了造声势,康有为不是写了《孔子改制考》、《新学伪经考》么,打起了孔圣人的招牌。这种思维方式使我们与历史的联系更加紧密,那就是我们总会在历史中找到现实的影子,好玩吧!

    面向未来,追逐梦想是我们每个人都应具备的人生态度。对你们而言,则是要在三年不到的时间后考入好的大学。在我国,大学也是分等级的。不管你学文学历还是搞艺术,都会有本科专科之分,本科专科内部还有一类二类三类的区别,此外还有什么211,985的差别。这也就是说,无论你打算将来学什么,只要是考大学就会有好坏之分。是好是坏,标准就在于高考。还有不到三年的时间,你们就要闯这一关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今天你们只是来到了新的起点。

    相对于义务教育的九年来说,高中三年的时光是短暂的,但我们各位老师会让这三年的时间流得很慢,会让你们度日如年。因为你们有太多的只是需要学习,有太多的人需要赶超。高考面向的是全国,而不仅仅如中考一般仅仅是秦皇岛这一个市。在全国,高手如云啊,如果你们想脱颖而出,你们只能努力,也只有努力才行啊!记住,中考只代表了你的过去,过去的就让他过去吧,不必留恋,而你的未来则需要你从现在,从今天开始,好好学习。

    为此,我希望你们能做到以下两点:一是保持以前的顽强毅力,一步一个脚印的继续努力。要知道,成功贵在坚持,自己的人生路终究还有你们自己闯。所以,你必须坚持下去;二是要一如既往,持之以恒,不能因情绪的一时波动而轻言放弃。要知道,你的梦想不仅仅属于你自己,也是你父母的(他们的付出是那么多!),也是社会的。如果你放弃,那么,你的家人就会哀叹悲伤,整个社会也失去了一笔财富。我们是人口大国,却称不上是人才强国。所以,我希望你们每个人都能成才,而不要沦落为茫茫人口中的一员。要知道,中国就不缺人,更为重要的是,你们要承担起作为精英的责任。你们就要十八岁了,就要成年了,长大了,应该学会承担责任。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希望你们每个人都学有所长。但这并不意味着你们就可以偏科。要知道,学有所长的前提就是全面发展。我们现在所学习的每一科都只是它的基础知识,你们的兴趣需要这些支持做支撑。很难想象,偏科的人,他的兴趣会发展得很好。假如你对历史感兴趣,那你对历史的叙述需要语文,对历史的分析需要政治,历史资料的查阅需要英语,长时段的环境大背景分析需要地理,经济文化史的了解需要理化生,对于数学,则专门有一种史学叫计量史学,涉及到统计分析。假如你对历史不感兴趣,那我也要提醒你,历史知识是常识,不管介绍什么东西,首先涉及的内容就是历史概况。如果你的专长说明你知识的深度,那么对历史的了解则表明你知识的广度。纵论天下,笑谈古今,是一件多么潇洒惬意的事情啊。在央视热播的《百家讲坛》栏目中,你能说出几个不讲历史内容的人来吗?所以,如果你想增加点儿个人魅力的话,那就学点儿历史吧!

    这有点儿扯远了,那就回到现实吧,回到你们的高考。如果你打算学文科,历史作为必考内容,其重要性就不用我说了吧,不言而喻吗。如果你不打算学文科,那你怎么也得把学业水平测试过了吧,但仅是过了,及格了就行吗?别忘了,学业水平测试的成绩也是你高考成绩的一部分。大学在决定是否录取你的时候,不仅会看你的高考成绩,也会再看一眼你的这个成绩。你想让你可怜的历史成绩给招生老师留下深刻印象吗,还是别刺激人家吧。所以,不管你打算学什么,对历史有没有兴趣,历史都是你高考攻坚战中绕不过去的堡垒,是你们一定要努力攻破的。

    问题是学历史难吗?在初中阶段,历史是一个时期接一个时期的逐个往下降的,中国史是王朝循环,世界史是帝国兴衰,但内容很散很乱,死记硬背的东西比较多。但从今以后,时间将不再那么严格,内容也将被分为政治、经济、文化等几大模块,每个模块又可分为中国和世界两个方面,每方面又大体按时间顺序涉及到不同的专题。这样,历史的内容不仅时间跨度大,而且概括性强,但却不好理解。如中国古代史几千年的东西竟被压缩在一个专题之内,从初中繁杂的内容中提取精华。为此,记忆性的东西虽然还有,但更重要的是需要你们具备开阔的视野,抽象概括能力,同时还要加强自主学习和小组合作学习能力。从这点上说,学历史还是挺有难度的。

    但历史毕竟是人活动的结果。虽然我们生活在当代,生活在中国,但我们和历史人物一样,思维逻辑是相同的,因为我们都是活生生的人啊!在今后的讲课中,我会向你们说明历史发展的逻辑,特别是对于记忆性的知识,我也会尽可能地给出逻辑上的联系,从而是你们能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记忆。这样,你们的学习就会轻松许多吧!况且,语文课已经培养了你们对古文的阅读理解能力,现代著作的理解能力更不在话下了,而对历史资料的分析则仅要求你找出几个有效信息就可以了;政治课已经交给你们辩证地一分为二地看问题的原则,而对历史的评价则仅要求你与历史事件相联系就可以了;我们身边的好多常用词,如丞相、国家主权、民主政治、三权分立等,就是历史中的知识,理解它们不会太难吧!除此之外,我们还会开展一些列的探究活动,如果你是秦始皇,你会怎么做;如果你是美国总统,你有权做什么,会受到那些制约。从这点上说,学历史不能说难,反而还会有几分乐趣。(感觉这两段说得不好啊,没有实际内容,不具体)

    不管难易如何,历史是你们都得学习的。在学习过程中,请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历史的进步性最集中地体现就是比以前好了。为此,时间前后的事物我们会经常进行比较,最典型的就是分封制与郡县制的比较。大家不仅要注意那几个事物可以比较,而且还要想一想应该从哪几个方面进行比较。如果这个视角选不好,就算比较也没什么意义。除了这种明显类似事物间的比较外,我们还要发挥想象力。比如在讲完秦朝之后,我们想想,谁可以称得上是西方的秦始皇呢?讲完文艺复兴,就应该问一问,中国有文艺复兴吗?多做这方面的思考。不仅可以加什么我们对知识的理解,而且能够培养我们的思维能力。

    其次,由于专题的限制,我们只关注有代表性的历史事物,就是这样的事物,也没有做全面的交代,缺乏来龙去脉的梳理。为此,我们应在学习过程中多问问,这个制度是怎么来的,有没有借鉴前代的东西,产生之后又经历了哪些变化,对后世有什么影响,在当今可以找到影子吗?从而使专题成为真正的专题。多宗这样的总结,不仅有助于我们更加全面地了解历史,而且对我们科学的看待历史,继承历史遗产也会有不小的帮助。

    再次,材料分析将是我们历史题目的主要方式,选择题也是如此。所以,从文献资料中认识历史是我们今后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我希望你们从现在起就能做一个有心人,在做题中分析“材料可以大致可以分为几种,分别可以用哪种方法分析比较好”,找找窍门,注意积累。

    最后,生动的讲历史是为了你们能够在理解的基础上掌握历史,但在答题时,你们就别生动了,表述一定要规范,严谨,科学,特别是概念词汇不能用错。在今后的选择题中,你们会看到不少看似有理实际上不正确的选项,我们可不能被它迷惑啊。(毕竟没实战过,这几点不知道分析的对不对,是不是忽略了更为重要的内容呢?)

    总之,我要说的是,你们既然来到高中了,来到了这个学校,那就要对得起你的这个决定。从今天起,努力学习吧,不能在以后悔恨时间的白白流逝。而且,不管未来怎样,我们这些老师都会在你身边,风雨同舟,阖力共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