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密斯赵
密斯赵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829,711
  • 关注人气:17,7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复工头一件事,办公桌断舍离

(2021-02-18 09:35:58)
标签:

职场

断舍离

复工

心理

办公桌

分类: 心理空间站

   想看清一个人的生活习惯,得去他家里搞一次突击检查;想明白一个人的工作风格,即兴去他的办公桌坐一会即可。如果细算,你会发现办公桌是我们一年要去200多天,每天要坐8小时的地方。没错,比你在家宅着的时间都长。因此,美好的私人办公桌环境与我们息息相关,开春复工头一件事就是“办公桌8断舍离“”。

 断舍离(密斯赵手绘)

劳动工具(密斯赵手绘)

纸质和电子版的办公资料都可以使用三分法

      “我的东西找不到了,等下见客户要带去的,怎么办?”这是很常见的办公室困境。东西肯定在的,一时半会找不到通常是因为桌面上和抽屉里的东西太多太乱。所以杂乱无章就是丑化办公桌环境的一号元凶,会严重影响人的工作效率。

       即便到了数字信息时代,办公资料已经能够整合在小小的硬盘和看不见的云盘中,但实体的那一部分依旧不会消失。重要的文件不会网签,一定是一式几份黑字红章;还有一年到头不计其数来自四方合作者的纸质资料,这些就是第一个需要归纳整理的部分。需要借用10年前从日本泊来的收纳专有名词“断舍离”,做好极简美学的第一步。

       具体方法是将纸质办公资料分为三部分:重要但不常用的归档于抽屉,不重要又不用的扔进垃圾桶,台面上只需要留下重要又常用的那些放在文件架里就行了。同样也可以按照三分法,将电脑里的文件做一次归纳整理。

   

与工作无关的物品不要超过五件

    “她到底是来上班的还是来约会的?”这是对诸多年轻女白领的灵魂拷问。同类的也有中老年版和男版,“他是来上班的还是来养生的?”、“他是来上班的还是来炒股票的?”,“她是来上班的还是给小孩批作业打印卷子的?”……

       在每天长达8小时的坐班时间,完全不休息,完全不使用与工作无关的私人物品是不可能的,但是分清主次是每个职场中人必须心中有数的事情。理论上,你有多看重工作,工作(BOSS)就会有多看重你。所以,不要让喧宾夺主的办公桌环境给你的勤奋努力打上折扣。保证桌面上与工作无关的物品在五件以内,就对了。

      镜子和唇膏等化妆品请放进化妆包,办公桌不是梳妆台。花样零食请放进抽屉里,办公桌绝非带货吃播网红的直播间。还有,无论男女老少,桌面上留一个茶杯就够了。根据饮品的不同摆上一长溜杯具,那是时尚剧里用来摆噱头的,对分秒必争的职场人而言,工作和生活一样精致等同于矫情,更何况,叫外卖似乎比手工冲调更常见些,没必要在办公桌上搞一个西式咖啡机,再搞一个中式养生壶。至于炒股票之类的干私活,有了智能手机后,老板其实是管不到的,没有证据嘛。但工作时间怎么分配说到底还是你自己的事情。如果几十年来并没有通过干私活实现财务自由,还得守着这一份旱涝保收的本职工作,那么你发外财和发正财的概率都是差不多的,何必多此一举,还落下个不务正业的把柄。至于最后一项灵魂拷问,倒是近10年才成为现象级的社会问题,老板和同事都是可以理解当今家长负担重的困难,然而光理解有什么用呢?一旦在他们的眼里建立起“混工资的家庭妇女”这个形象,升职加薪基本上就别指望了。更要紧的是,万一裁员下岗,第一波的肯定是工作业绩平平又经常在办公室里不务正业的员工。

 

美化就是个性化和目标化

      除旧完成后,就可以迎新了。虽然年年岁岁的职场人基本上和岁月的流水账一样没啥大的长进,但是年底定目标这件事依旧是使人免于职场倦怠的一个好办法。更何况,当你花了时间整理干净办公桌后,心情一定十分清亮,初入职场的少年感也是扑面而来的。这时候,装扮私人办公桌就是锦上添花的美事了。

      先想象一下这个场景:收纳整理完毕的办公桌整洁有序,整齐划一,所有人的办公桌都一个样子,分不清这是谁坐的。古话说,过犹不及。就是这个道理。毕竟人不是机器,我们身在职场,却依旧希望作为一个生命个体去被大家看到。极简是美,但千篇一律的极简就不是美了,美化的第一步就是个性化。

       还记得第一天入职的时候,兴致勃勃地更换电脑屏保,宣告新主驾到的豪情吗?工作中的激情也是要激发才会源源不断地产生。如果你热爱自然,请摆上一盆常年的迷你绿植或一支周替的简约插花;如果你是暖男暖女,请摆上与爱人的合影;如果你喜爱艺术,请展示一件得意的DIY作品;如果你喜爱阅读,请在文件架旁放一本书;如果你喜爱模型手办,就让它站在办公桌上陪伴你……只要你有爱好,你就能把它带进办公室,在工作之余给自己以个喘口气放松欣赏的可能。

       如果你还有目标那就更棒了,为什么即时贴上只能有细密的工作进程呢? 把你的工作目标写下来,贴在所有人都能看到的地方。瘦身、脱单之类的私人目标也可以写下来,悄悄地贴在别人看不到的秘密角落。不光情感需要表达,目标也是需要表达的。只有你表达出了什么是你想要的,你才能逼着自己去追逐它实现它,没有什么比定目标更适合在岁末进行操作了。

 

真正的工作风格还是得看日常

       该说的都说完了,其中最难的还是第一条收纳整理文件资料。这个得花多少时间还真不好说。如果日常就能养成良好的办公桌收纳习惯,那么到了年底也就只剩定目标一个程序了。所以真正的工作风格不是岁末突击出来的,而是渗透在日常的每一个工作日中。

     想看清一个人的生活习惯,得去他家里搞一次突击检查;想明白一个人的工作风格,即兴去他的办公桌坐一会即可。但愿在2021年的每一次突击与即兴中,都能看见一个从容不迫的你——日常从容了,年底必不迫。

    以上。

 

更多职场趣文,欢迎关注 @密斯赵 的微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