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密斯赵
密斯赵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826,615
  • 关注人气:17,7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夏邦杰夫人与她的孩子》:雷诺阿教你暑假如何带娃

(2019-07-23 14:42:24)
标签:

雷诺阿

印象派

绘画

艺术

夏邦杰夫人

分类: 文艺评论

如果要在印象派里评选最佳人气奖,非雷诺阿莫属。他精致优雅写实的画风,最符合中产家庭的“糖水”需求。比如说,暑假里理想的全职妈咪带着大宝和二宝在家里生活的场景,一定就是雷诺阿笔下的这幅《乔治·夏邦杰夫人(本名玛格丽特·路易丝·勒莫尼耶)与她的孩子若尔热特·贝尔特和保罗·埃米尔·夏尔》。

《夏邦杰夫人与她的孩子》:雷诺阿教你暑假如何带娃
图片来自网络

名字长了点,毕竟这名为家小定制肖像画的VIP客户是著名出版家乔治·夏邦杰“画家中的好好先生 ”雷诺阿当然得给全名。更加令人乍舌的是后人还在画中的三名人物都去世后(画家叔叔当然也已经不在人世了),在他们的姓名后面备注了生卒日期,绝对是黑卡VIP待遇。为了不浪费大家的宝贵时间,下文一律简称《夏邦杰夫人与她的孩子》。

这个暑假如何带娃,让雷诺阿晒给你看。

 

他作品的甜美是自内而外的

皮埃尔·奥古斯特·雷诺阿1841225日出生于法国小镇里蒙一户做裁缝讨生活的平民家庭,后随家迁至巴黎。为了谋生,雷诺阿1850年代在一家陶瓷工厂学画,1860年代在巴黎正式习画。雷诺阿的性格平易近人,没有骄娇二气,所以人缘很好,认识了包括莫奈在内的许多画家朋友。 1864年他的画开始正式进入沙龙展出,其甜美画风无论在业内还是社会上,都是零差评的。

1870年代,雷诺阿参加了落选者沙龙,开始为印象派做贡献。普法战争期间,他曾被政府误以为是间谍而逮捕。但他并没有像毕沙罗、高更等其他印象派画家同事那样远走他乡避难,而是秉承“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的理念,留在巴黎画了很多描绘街头生活的大尺寸油画,其代表作《煎饼磨坊的舞会》就是在1876年画出来的。

据说雷诺阿在社交场合总是沉默寡言甚至有着多愁善感的表情。可当他一拿起画笔,整个人便容光焕发起来,画到兴头上还会哼哼小曲,一幅乐在其中的模样。雷诺阿最擅长的是肖像画,美丽的女眷有着白皙明亮的肌肤,她们在一个优雅的环境中悠然自得地从事着文艺或社交事务。雷诺阿作品的甜美是自内而外的,他笔下的幸福家庭以及和谐的亲子关系是每个普通人都渴望拥有的小确幸。创作于1878年的《夏邦杰夫人与她的孩子》就是这个时期的佳作之一

 

家庭生活的小确幸

夏邦杰夫人穿着点缀着白色蕾丝花边的黑色长裙。雷诺阿画中的女子有很多都穿这款裙子,夏邦杰夫人的那条是设计师查尔斯·弗雷德里克·沃斯出品的高订款。她那褐色的卷发整齐地盘着,戒指、手镯、胸针和耳钉一样都不缺,夏邦杰先生估计是宠妻达人兼多金男。

靠在母亲身边的是三岁的小儿子保罗。这个二宝被当成女孩子打扮着,穿着和姐姐若尔热特一模一样的蓝白相间的娃娃裙以及白色蕾丝花边袜,连齐刘海的及肩发型也保持着高度一致。姐弟俩的褐色皮鞋与他们的褐色卷发颜色很搭,猜测夏邦杰夫人有着良好的时尚品味,甚至爱美过头了,把儿子也打扮成了洋娃娃。母子三人都有着大眼睛、小嘴巴和奶油般白嫩的肌肤以及丰腴圆润的体态,代表着画家本身以及那个年代的审美取向。

西方的和谐家庭少不了宠物。这不,姐姐就坐在一条大狗身上。大狗有着黑白相间的皮毛,恰好在色彩上呼应了夏邦杰夫人的长裙。这不知是夫人的想法还是雷诺阿的创意?

画面的背景是富丽堂皇的。墙上装饰着美丽的孔雀图案,桌上摆着鲜花、美食和美酒。地毯的格子图案呼应扶手椅上的图案。看来这位夫人确实在审美方面有着卓越的才能,加上端庄温柔的五官和表情,属于中产阶级的模范妻子和模范母亲。

雷诺阿所记录的母子三人的这一瞬间应该是夏日里的小憩时光。如果非要加点兴趣班元素,请参考雷诺阿的另一幅名画《钢琴前的少女》。什么拿着戒尺站在琴童身后怒吼?不可能的。估计雷诺阿没有学过乐器,所以他所理想化的摆拍场景都是母慈子孝的。要么让他画一幅《贝多芬父子练琴图》看看?还是算了吧,雷诺阿的温柔适合表达母子关系,所谓风格,就是把客观事实画成自己理想的模式。

雷诺阿的家庭生活也很幸福,有妻子有儿子。他也以家人们的日常生活作为元素,创作过许多画作。雷诺阿有三个儿子,其中两个继承了父亲的文艺才能,分别成为电影制片人和演员。

油画《夏邦杰夫人与她的孩子》参加了1879年的巴黎沙龙展,好评如潮。此前,已经连续三年参展的雷诺阿谢绝了印象派画展的邀请,而选择回归传统。别问为什么,好看就行了。

晚年的雷诺阿得了关节炎,他将画笔绑在手臂上,坐在轮椅上坚持作画。同时,开始尝试雕塑作品的创作。1919123日,雷诺阿于普罗旺斯的蔚蓝海岸卡涅与世长辞,享年78岁。


更多名画故事,欢迎关注 @密斯赵 的微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