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密斯赵
密斯赵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826,615
  • 关注人气:17,7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弄堂秘境】大胜胡同:仁慈的父,谁已坠入?

(2017-09-05 10:13:34)
标签:

老上海

旅游

大胜胡同

华山路

希尔顿

分类: 新上海

       北京有胡同,上海有弄堂;京城有老炮儿,魔都有老克勒。很久以来,京派文化和海派文化总有那么些井水不犯河水的隔阂感。然而,上海的近万条弄堂里偏生有10条左右表示不服。

【弄堂秘境】大胜胡同:仁慈的父,谁已坠入?

       始建于1912年的 “大胜胡同”便是上海最早一条以胡同命名的弄堂。优秀历史建筑挂牌的门牌号是华山路229-285弄。实际上,这片建筑一直延续到293号。胡同为新里格局,共有三层朝南向砖木结构房屋116幢、汽车间21间。弄堂里住过两个“父亲”名人——神父德拉蒙德和数学家杨武之(物理学家杨振宁的父亲)。
      今天的故事从笔者挚爱的一句歌词开始:仁慈的父,我已坠入,看不见罪的国度,请原谅我的自负;没人能说,没人可说,好难承受,荣耀的背后刻着一道孤独……

 

【前世传说】

以父之名

 

【弄堂秘境】大胜胡同:仁慈的父,谁已坠入?

       第一个“父”是神父。上海开埠后,不少外国教会都来魔都组成 “教会置业团”大笔捞金。早在1880年前后,隶属罗马梵蒂冈教廷,又挂有比利时国籍的天主教会普爱堂,已试探性地在上海购置了少量房地产。觉得有利可图后,神父德拉蒙德索性南下定居置业。等到上海解放时,普爱堂已拥有房屋400余幢!
当时,大胜胡同环境雅,采光足,又配备了抽水马桶和管道煤气,因此吸引了不少工商界文化界的中产人士租住。而胡同深处最漂亮的一幢英式花园洋房,则是神父德拉蒙德留给自己的住宅。

        此豪宅位于华山路263弄6号,因神父来自北京而称胡同。洋房建于1930年,假三层楼,古典风格,装饰考究。铺着红色平瓦的屋顶南侧开了两个对称的券式老虎窗,两端的一对断檐三角形山墙有些许中国味道,中间的弓形山墙则为巴洛克风格。装饰味十足的扶梯严格对称,门廊有上下两层,由16根方柱和一座女儿墙组成。正门的门上方,有一个穹隆的藻井,内有精雕细琢的彩色图案,带有西方罗马风格,四周是木门窗装修。
        内装亦豪华。底层门厅及大小客厅全用柚木作护墙板和嵌花地板,局部地坪用大理石铺设,石膏线花样繁复,门框有很强的立体感。天花板上饰有彩绘浮雕,每间房间的浮雕图案各不相同。主楼梯设在底层北中央,宽大带转角平台。楼上是主人卧室、起居室和小书房以及卫生间等,屋内壁炉造型各异。
宅前花园里,花木、草坪、观赏石错落其间。花园里另有网球场、温室、喷泉、葡萄架、石桌、石椅等园林小品。神父的日子看来很好过啊。

        这位神父大人教世人忍受痛苦,自己却过得那么舒服。第一个“父”,事关权力与虚伪。

        第二个“父”是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的父亲、数学家杨武之。杨武之结束清华聘约后,于1948年底,搭机从北京返回南京,转赴昆明接家眷到上海,于同济和复旦教授数学。

       此时,杨振宁已在美国芝加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所以,大胜胡同杨振宁并没有住过。等他回国,已是解放后的事情了。对此,杨振宁在上海交大的一场演讲里如是说:“1971年,我从法国坐当时唯一可以从西方世界飞到中国的航线,第一次回到新中国,到的就是上海。上海当时的破旧,你们今天是无法想象的……”

       后来,杨武之为杨振宁加入美国国籍一事发表声明与其断绝父子关系。再后来,杨父因病住进了附近的华山医院,杨母常端着汤锅和水果穿过马路去医院探望老伴。因为没有公交车,大包小包的杨家姆妈会在弄堂口叫一辆三轮车。据说杨父至死都没能理解并原谅儿子变更国籍的决定。2017年2月,已经95岁高龄的杨振宁宣布放弃美国国籍,重新成为中国公民并且从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教授正式转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今生寻踪】

鱼龙混杂之风扑面而来

 

 【弄堂秘境】大胜胡同:仁慈的父,谁已坠入?

        从华山路229弄到293号,有数个入口,互相连通,可从内部逛上一圈,再沿街面走回来。

      大胜胡同的建筑群除了263弄弄底的花园洋房外,其余皆为三层高带天井的新里民居。外墙米色拉毛饰面,窗口等部位镶拼清水红砖边饰,连接烟囱的外墙面上,红砖成倒Y样貌,颇有埃菲尔铁塔之风骨。

      杨振宁父母和弟弟妹妹所居住的229弄35号如今就淹没在这片新里建筑中,看起来平淡无奇了。趁35号南门打开时偷瞄一眼,瞥见鸟笼、地球仪和几张账单,想象一下如今的主人会有着怎样的故事?

      至于胡同北面的21间汽车间,没啥看点。另外,大胜胡同靠近延安路高架的一大片绿地已经有了新的规划。

     神父德拉蒙德的豪宅呢,当然还在。现为上海市农场管理局办公楼,与263弄内7号的光明集团遥遥相望,凡人莫进的姿态。若是走进十几步观赏一番,保安也不会与你为难。洋房、花园,全部都在,唯有建筑内部是断然看不到了。
      胡同里以及街面的小店小铺为数不少,光弄口招牌就叫人看花了眼。细细一数,本帮餐厅、美甲沙龙等等,鱼龙混杂之风扑面而来。居民、游客和老外也是各行其道,互不干涉。
   

【周边逛逛】

【弄堂秘境】大胜胡同:仁慈的父,谁已坠入?

#希尔顿酒店#   @华山路250号  1988年,作为上海首家涉外五星级酒店,首次进入中国市场的希尔顿酒店在静安寺开业。43层的高度,顶楼还有直升飞机停机坪,当年的土豪级别便是如此。酒店拥有700多间客房,透过客房的落地窗,可赏华山路景致。酒店共7间餐厅酒吧,供应川菜、江浙菜还有地中海经典西餐。一楼西餐厅李奥纳多达芬奇餐厅里的门厅处挂着巨幅的达芬奇自画像。近日,上海希尔顿官网发布了一则公告,华山路上的这家近30年的希尔顿酒店将在2018年1月1日撤牌。

 

#黄埔301#  #豆苗工坊#   @华山路301号  黄埔301又叫黄埔新村,是一家台湾餐厅。菜名很有噱头,什么左宗棠鸡、黄埔红烧肉、老兵卤味拼盆等等,吃个有趣也不错。豆苗工坊是家崇尚健康低卡的轻食餐厅,老外很多,露天位不多,半自助区有点食堂的感觉。

 

更多秘境欢迎跟着 @密斯赵 的微博 穿弄堂。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