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山林清风
山林清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0,874
  • 关注人气:1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十字道村-小店子-铁坨山-十字道村小环穿

(2022-11-18 15:33:38)
标签:

铁坨山

十字道村

小店子村

分类: 游记

2022115  星期六   

周六天气晴好,跟随老兵之家的户外队,走了一次铁坨山的小环穿。铁坨山位于北京门头沟区,在潭拓寺西北方向,地处门头沟和房山交界处。铁坨山的户外穿越路线有好几条,我们这次走的是最近,难度最小的一条。

720出发,沿234国道行驶,8点半便到了十字道村口。这周边已停了很多辆私家车,大概也是来附近爬山的。

整理好队伍进山,首先穿过一道废弃的城门洞,门洞上方原应是有字的,如今已经完全辨认不出来,现只留下脱落后的模糊印迹。这个城门洞,是进小店村的关门,是小店村民为了安全而设。过了门洞就是小店村的地界了。

门洞旁边立着一块“京西古道玉河段”的文物保护碑,原来脚下这条崎岖不平山路,还曾是一条重要的商道。

铁坨山地下富含各种矿产,特别是铁矿和煤矿,自古以来就是开矿要地。这条古道则是煤、铁等资源、开矿所需后勤物资进出大山的重要商道了。

回去后查一下资料:铁坨山古称铁石坨,自古为京西名山。《宛署杂记》记“铁石坨在县西八十里赵家台,产石坚黑如铁”。民国版《北京西山地质志》载“铁石坨四大背山北峪沟龙泉河一带,上震旦层显露甚多,恒为黑色”。看来铁坨山产铁和煤的事实,历史早有记载。

顺着山道向前走不远,右边半山坡上一片废弃的村庄便是小店子村了。除了村口那棵老树还焕发着生机,整个村子都已成了残垣断壁。

从小店子村下到山谷底部,然后又沿着蜿蜒的小路上山,便可直达铁坨山顶峰。这条山路应是常有人走,非常成熟明显。但到每到一处岔路口却有多条同样成熟明显的山路,挂着多家户外队的标记,须留意辨别路条,或验证轨迹方向,方可不会走岔路。这或许也是铁坨山看似平常却又经常发生危险的一个潜在因素吧。

途中有两处几十米的陡坡费了些时间,因前队预先绑了绳子保护,也是无惊无险,大家都安然通过。之后便都是通途。

由于京西的冬来的早些,茫茫大山枯黄一片,前半段我们又一直在山坳里穿行,无甚美境。

当看到挂着“铁坨山”字样的一个小铁塔时,那便是铁坨山顶峰的标志了。顶峰没有大面积的平地,人一多就很拥挤,拍了照片就直接下山了。

山顶下来约走十多分钟,途中右手边有处平坦避风的小草甸子,虽只有几平米的面积,却是吃饭、休息、晒太阳、看风景的好地方。

再往下没多远便是机耕路了,路上还有车辄印,只是路两边的果园树叶早已落尽,也看不出是否还有人打理。

半山腰的山坡上一片片成熟的南蛇藤给萧瑟的大山披上一层艳丽的外裳,南蛇藤的果实格外吸引人,金黄的外壳托着火红火红的果肉,明艳喜人。当然,刚见它我是不识的,山上信号不好无法百度,下山后查的资料才知它的本尊。

南蛇藤全身都是宝,根、藤、叶及果都能入药,具有袪风除湿、活血止痛、消肿解毒的作用。

山脚下另一座废弃的村庄,这便是十字道村了,它是与小店子村相邻的一个小村,有座院子的围墙就与小店子的关门相连,也就是我们进山时路过的那个门洞。

在等待其他队友归队的空档儿,在十字道村内走了一遍,整个村子已经彻底荒废了,房屋全部倒塌,早已没有人烟,只有几棵老树还在玩强地生长着,让人看到一丝生机。随着时间流逝,这些人们曾经生活过的痕迹会变得越来越浅,直至淹没到岁月的风沙之中完全看不到为止。这也是我国众多资源类城市乡村的兴衰轨迹,历史大潮前,人总是那么的渺小。

 铁坨山之行顺利完成,全程除了上山时那段小爬升有些难度外,其他地段都很好走。铁驼山徒步路线被称为了“北京十大惊险路线之一”,它的惊险不是路有多难走,而是过去这里分布着很多小煤窑和小的铁矿厂。近些年随着环境治理都已关停,小矿场关停后这些竖井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便被废弃,存在着巨大安全隐患。铁坨山地理位置也比较偏僻,植被覆盖率比较高,地形地势复杂多变,各种野生动物野猪、土狼、野兔等动植物资源也比较丰富,使之杂草丛生,人迹罕至。在户外圈著名的“寻找任铁生”的活动中,在不少的竖井中都发现过人骨,加之任老师的去向至今是谜,更让铁坨山有了“户外圈中的百慕大”之称。

在我们完成穿越的一周后,报道有两位老人夜晚被困铁坨山,好在救援及时,没有发生意外。看发布的照片,他们被困处就是我们上山最陡爬升处,且他们还与我们走的反方向。白天看来只有一点点难度的线路,天黑了就无比艰难;同一段山涯,向上爬升难度一般,但从上往下难度系数可能就会成倍增加,这就走户外与逛景区最大的区别。

户外有风险,不论多容易的线路,都可能潜藏风险,所以每次户外徒步前都要做足准备且不能大意,认真谨慎对待过程的每一个岔口、每一处断崖、每一个水潭、每一次下山的时间计划……保证自身安全,是对自己负责,对队友负责,更是对家人负责。唯有安全返全,户外运动才有意义。

十字道村-小店子-铁坨山-十字道村小环穿

十字道村-小店子-铁坨山-十字道村小环穿

十字道村-小店子-铁坨山-十字道村小环穿

十字道村-小店子-铁坨山-十字道村小环穿

十字道村-小店子-铁坨山-十字道村小环穿

十字道村-小店子-铁坨山-十字道村小环穿

十字道村-小店子-铁坨山-十字道村小环穿

十字道村-小店子-铁坨山-十字道村小环穿

十字道村-小店子-铁坨山-十字道村小环穿

十字道村-小店子-铁坨山-十字道村小环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