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三色堇吴幼坚
三色堇吴幼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01,331
  • 关注人气:22,9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龙的酒楼

(2007-01-24 11:18:59)
分类: 大千世界

龙的酒楼

 

龙的酒楼


      吴幼坚

 

 顺德在全国百强县中名列前茅,而大良是顺德的中心;顺德荣膺“厨师之乡”美誉(全国只有三家),可想而知大良食肆星罗棋布。但我每到凤城大良必选龙的酒楼,因为主人母子是我的朋友。


龙仲滔董事长出生于“文革”初期,一岁半时当干部的父亲就含冤去世,解放前参加地下工作的母亲陈秀琼也被关入“牛栏”。多亏二姨妈、姨丈把他从大良接到中山同安抚养,与七个表哥表姐共度了艰辛却充满亲情的童年时光。这段乡野生活,有助于他形成刻苦、勤劳、朴实、善良的好品质。他8岁才回到母亲身边,直到1982年高中毕业。时任顺德饮服公司副经理的陈秀琼见儿子对餐饮有些兴趣,就安排他进入顺德饭店中厨部,做又脏又累的厨什工作。她鼓励儿子,行行出状元,只要从最低层做起,并且能够专下去,一定能创出业绩。仲滔从此勤学苦干,逐渐掌握顺德传统精湛的刀工厨艺,又到广州酒家进修,更新了老的酒店管理和经营风格理念,为从单纯技术专才向现代化综合管理人才角色转换作了铺垫。1993年,仲滔所在凤城酒楼实行转制,陈秀琼鼓励儿子大胆承包。三年内动了三次手术已提前病退的她,毅然复出协助儿子创业。2000年底承包期满,母子又同心协力组建龙的酒楼。入行25年的仲滔,先后获“顺德十大名厨”、“广东烹饪名师”、“中国烹饪名师”等称号,2006年果如其母所料当上状元──“中国烹饪大师”,喜获中华金厨奖。龙的酒楼历年荣获“中华餐饮名

店”、“全国绿色餐饮企业”、“顺德龙头企业”等称号。


龙的酒楼


讲起生意兴隆,陈秀琼、龙仲滔母子都强调受惠于改革开放好政策,托广大顾客的福,因此总不忘回报社会。除了为教育基金、救灾等捐赠外,他们还连续14年出资举办大良地区老干部迎春茶话会。116日,我和朋友夫妻应邀赴2007年盛会。地处顺德新旧城区交汇处的龙的酒楼,交通便利,门庭开阔。建筑面积6000多平方米,高空间无柱多功能宴会大厅可容纳1000多人同时就餐,连同30多间贵宾房,两层共设162席。清早,大良地区近600位离退休老干部络绎而至,共迎即将到来的金猪年。昨天还穿着短袖衬衣的龙总(我们称呼时强调的是“龙种”),特意西装革履迎候看着他成才的长辈们。74岁的陈大姐红光满面,与战友、同学、同事们一一握手。广州来的几位老人已经入席,他们的名堂可不小:曾敏之(89岁):世界华文文学联会会长,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名誉会长,香港作家联会创会会长,原香港《文汇报》代总编辑;贺朗:世界华文文学联会副会长,旅美中国作家协会会长,原广东社科院研究员;许翼心: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副监事长,广东社科院研究员;欧阳西:原《羊城晚报》摄影部主任,广东新闻摄影学会会长。这三位均已年过7081岁的抗战老战士卢志明也专程从广州过来。解放前后她与丈夫李株园(曾任中共顺德县特派员、工委书记、县委副书记)在此工作,熟人甚多。宴会厅内外,老人们互致问候,喜气盈盈,都把一年一度的茶话会当作自己的节日。佛山市、顺德区有关部门领导在会上讲话时,也一再赞扬龙的酒楼致富不忘本,坚持敬老的善举。


茶话会为老人提供了丰盛的美食,如梅花鹿茸粥、海参鲍翅饺等等,其中多款参赛夺金揽银。会上还安排了精彩的节目,有少儿时装、英文歌舞(演员中有龙总5岁的女儿,就叫“小龙女”吧),老干部歌舞,还有两位员工随音乐解说变换造型妙用长嘴壶的茶艺表演。东莞厚街客满堂饮食集团副老总也前来助兴,他们请人献演的变脸,烈焰从口中喷出,技惊四座。龙总穿上厨师服、戴上厨师高帽,率酒楼五位“中国烹饪名师”和几位管理人员上台,向全体宾客敬酒拜早年时,陈秀琼大姐谦逊地站到最边上。按惯例,两位年过九旬、一位104岁的老寿星,上台接受了每封千元的大利市。除10个幸运儿获得“金牌宴”各一席赠券外,每位宾客都提前领到百元以上的中秋月饼赠券,离场时还人手一袋腊味、年糕,皆大欢喜。忙碌至此,陈大姐母子又马不停蹄率队往敬老院慰问老人。14年了,好传统不能丢。


龙的酒楼美食诱人,精神更感人。前文提及的几位老人见多识广,阅人无数,颇有感慨,推举贺朗上台诵诗一首,诗云:


龙的酒楼格调高,

凤城风味共名飘,

情投桑梓尊耆老,

不愧贤名龙仲滔。

                                    2007.1.20.


(龙总谈饮食请点击“人际”栏目五味七色一席话》)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勇气源于爱
后一篇:广州人的魅力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