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新:“七月流火”的解释宜从俗

2022-04-23 13:59:32
标签: 杂谈

何新:“流火”释义宜取简弃繁

西方哲学中有一把奥卡姆剪刀。

奥卡姆,全名威廉姆人奥卡姆(OckhamWilliam of),中世纪英国学者(约1285——1349),唯名论哲学家,方济各会修士,是一位被罗马教廷认为是持有异端的经院哲学家。

他最有名的思想就是奥卡姆剪刀论,也被称作思维精明原则Law ofparsimony),19世纪末以维也纳学派马赫的推崇而知名

所谓奥卡姆剪刀即奥卡姆定律,其要义有一句拉丁文可以概括:Pluralitas non est ponenda sine necessitate.意义即:避繁择简。大意是:如果对于同一现象有多种不同的假说,争论不休,难以判断,那么最好的选择是删繁就简,选取最简单的那一种。

奥卡姆剪刀针对的是经院哲学纷繁堆砌的复杂体系,争论不休而难以取舍,因此他提出了这个删繁就简的简明化即择简原理。

现在的中国人文学术有经院主义的繁复化趋势。因此需要奥卡姆剪刀。举个例子。

《诗经·豳风》有一句:“七月流火。”此语解释引来聚讼纷纭

其实最直观的解释是最简明的,流火即燎火。流为借字,与燎音近义通。《说文》:“燎,放火也。”燎,大火燎原也。七月流火,就是七月天气如燎原之火。所以中古《月令》曰:“七月流火,八月未央”之说,言农历盛夏七月(公历八月 )太阳如 燎火,八月仍然热而不已也。

流火转语即流金,以火燎金而熔化之。语出《楚辞·招魂》:“十日代出,流金铄石些。”

《淮南子·铨言训》:“大热铄石流金,火弗为益其烈。”

晋陆机《演连珠》之四九:“是以烈火流金,不能焚景,沉寒凝海,不能结风。”明宋濂《郑仲涵墓志铭》:“当夏五六月,赤日流金。”

“七月流火”,这里的七月是指农历七月。而《诗经》七月的历法是上古以十为一纪的十月历法。

复杂的解释是“大火”非自然之物理火,而是指恒星座龙辰中的心星。

《尔雅释天》:“大辰(辰,龙也),房心尾也。大火谓之大辰。”

孙炎曰:“龙星明者,以为时候,故曰大辰。大火也心,在中,最明,故时候主焉。”

《毛传》:“火,大火也;流,下也。”

郑玄笺:“大火者,寒暑之候也。火星中而寒,暑退。”

孔颖达疏:“于七月之中有西流者,是火之星也,知是将寒之渐。”

朱熹《诗集传》、陈奂《诗毛氏传疏》、方玉润《诗经原始》等后世解诗的名著,皆遵其说而发挥之。

近人余冠英谓:“火(古读如毁),或称大火,星名,即心宿”,对“七月流火”的注释为“七月火星向西沉”。

周振甫《诗经译注》把“七月流火”释为:“七月里火星流向下。”

他们所言“火”,非行星之火星,系指恒星苍龙宿之“心二”,先秦称为大火星。

故朱东润谓:“火,东方心星,大火星。流,下。流火,火星渐向西下,是暑退将寒的时候。”

从毛传、郑笺始,直到现代绝大多数学者,皆认为指恒星大火星之西落,秋将降临。

那么,这两种解释,貌似都有道理,究竟应当选择哪一种呢?

我的看法是,应该使用奥卡姆剃刀选择最简单的那种,也就是第一种。所以,7月流火的解释应当从俗。

阅读(0) 收藏(0) 转载(0) 举报/Report
相关阅读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