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谭汝为
谭汝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18,863
  • 关注人气:20,5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谭汝为:提倡简约祭扫,文明健康环保

(2018-04-05 10:04:47)
标签:

谭汝为

清明

简约祭扫

文明

分类: 时事评论

提倡简约祭扫,文明健康环保

谭汝为

(文化学者、天津师范大学教授)

——刊于《中国民政报》2018年4月4日第4版

 

清明节是中国人祭奠祖先、缅怀先人的节日。中华丧葬礼仪文化在清明节期间得以集中展示。在传统社会历史条件下,丧葬礼仪文化总是“孝”文化紧密相关的。但自“五四”运动以来,中国的社会进程、政治制度、思想观念都发生了根本性改变,沿袭多年的丧葬礼仪文化已不适应现代社会的思想观念和发展要求。因而,去除其中的封建迷信思想和过量的烦琐形式,保留人文情怀内容与庄严肃穆方式,并逐渐增添适应现代社会观念与社会要求的内容和形式,树立新的丧葬礼仪文化,是社会风俗变革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

 

我们提倡移风易俗的简约祭扫,是新的丧葬礼仪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其核心理念就是文明、健康、环保。前两年,我们提倡以“一束鲜花寄亲人”作为简约祭扫的主题,将祭祀的“祭”升华为寄托的“寄”。这一字之变蕴含着祭扫方式的创新与丰富,标志着追思理念的突破与进步。其结果大可赞叹,“一束鲜花”使人们逐渐告别了鞭炮轰隆乌烟瘴气,使简约殡葬和简约祭扫渐成时尚,乃是多年深化殡葬改革而取得的显著果。

 

慎终追远缅怀先人,感念先人恩泽传承优良家风,是清明祭扫活动的初衷;而文明简约的祭扫,是传统文化与时俱进的体现。我们处在一个社会进步、科学昌明的新时代,然而在丧葬和祭扫活动中,还存在着诸如焚烧纸钱、纸人纸马花圈,燃放鞭炮陋俗,不仅浪费钱财,而且污染空气和环境,还容易引发火灾,可谓有百害而无一利。我们完全可以用呈献鲜花、点燃蜡烛等文明且环保的形式取而代之。

 

在现代文明不断发展的今天,革除那些带有迷信色彩的陈规陋俗,使丧葬礼仪朝着文明、健康、环保的方向发展,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简约祭扫的实质,就是移风易俗,这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思想观念一场更新。近年来兴起的“网上祭英烈”“鲜花代替纸钱”“丝带寄哀思”等祭扫活动逐渐蔚然成风,便是移风易俗的具体表现。 

 

生态葬兴起后,存放骨灰的房舍和格位逐年增多。每年清明,前来祭扫的人们随大流地采用骨灰拜祭”形式这种做法的多重弊病显而易见:首先,按照传统丧葬理念,讲究入土为安,不宜动土骨灰盒如同过去的棺椁,放之移动和打开。因此,抱骨灰盒祭扫不合丧俗礼法,手捧逝者灵牌或遗像祭拜。其次,清明时节殡仪馆内外拥挤不堪,骨灰盒搬移,容易出现抱错或放错格位的情况另外,骨灰盒多为木质结构,火烤后热胀冷缩,容易开裂。因而,祭扫先人不宜搬运骨灰盒。近年来,简约文明的牌位拜祭风尚悄然兴起在清明祭扫中不抱骨灰盒,而是捧着灵位牌或遗像追思祭扫。这种做法既尊重传统习俗,又了简化手续,省了时间,避免造成大面积车辆拥堵。

 

对先人的尊敬,体现在真挚的情怀肃穆的氛围宁静的上。而在嘈杂鞭炮、奢侈烟火、喧嚣氛围、拥挤人流、烦杂形式的纷乱状态下,很难使追怀的思绪安稳下来。其实,简约祭扫最清明、最真挚、最得体因为它摒弃了庸俗的炫富,剔除了过场的浮华,却留下了真诚的敬仰——真正回归了祭奠的初心,恢复了清明本真,与文明牵手,与健康拥抱,与环保为友——我们何乐而不为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