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月星寒-亮
月星寒-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89,799
  • 关注人气:5,6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四章 塔罗内涵之探索(9)----The Triumph

(2009-04-21 19:46:33)
标签:

triumph

艺术

塔罗

柏拉图

意大利

星座

分类: 塔罗符号学

亮 翻译于2009年
参考资料:
《The Tarot: History, Symbolism, and Divination》by Robert Michael Place

 

13.The Triumph

 

在这部分里,我们将来探讨之前我们所学的新柏拉图派哲学的主题是如何进入文艺复兴的艺术中去的,并且又是怎样影响到那些创造塔罗牌的艺术家们的。塔罗是文艺复兴时期流行艺术的产物。公众假日时大街上的游行与表演使得高等艺术和流行艺术融入文艺复兴中。在这些游行与节目中,最为重要和最具影响力的则是一个叫“Triumph”的游行盛典。这可能就是早期的塔罗创造者和使用者给予我们解释这项艺术工作的最佳线索。那么就让我们先来看一下什么是Triumph。

Triumph是一种起源于古老时代的游行队列,在古罗马,当外出打仗的战士们凯旋而归时,就会在罗马的亚壁古道这里安排Triumph。Triumph这种游行盛典的队伍排列是由最低等级依次排到最高等级,一般由俘虏打头,由将军指挥官收尾。这种安排的原则是越往后就越大,位于最后的则是立在战车里的英雄。

我们所能找到最古老的意大利凯旋仪式的图画并不在罗马,而是意大利西部伊特鲁里亚,这些画像被雕刻于石棺的两旁,为公元前三、四世纪的殡葬队伍。这些图像描述了一个战车里的男人被两匹马拉着。战车四周围的人有的徒步、有的则骑着马,他们都耍着各种不同的乐器。这些图像是死者的殡葬队伍,但是这里死者的灵魂被描述为一个在战车里受到指引前往死后的生活,这是胜利与换了的象征。从本质上说,这些图像都在叙说这生命之后的死亡。我们之前也学过,柏拉图也有将战车图像与这种符号联系在一起,创造了战车驭者装载灵魂的神话故事。而在柏拉图之前,公元前六到五世纪的哲学家Parmenides(帕梅尼德斯)也对战车图画作出了类似的使用,在帕梅尼德斯的诗句中看起来应该是死亡凯旋仪式的第一手描述资料,可能帕梅尼德斯在自己入定冥想时经历过这样的另一世界之旅。

这些神话和古代殡葬传统都是后来“英雄之旅”理论的原型。英雄之旅的故事中,大英雄往往先要面对生命中的重要难题:死亡的存在。这位英雄面临死亡并寻找着永存。而在Triumph中凯旋而归的罗马将军则是扮演了灵魂之旅中的这位英雄的化身。他象征着给人们带来胜利与和平以及克服死亡,他的事迹与传说将持续不朽的流传下去。

在十三世纪的南意大利,神圣罗马帝王Frederick II(弗雷德里克二世1194-1250)在1237年胜利攻克米兰之后,他在罗马的凯旋仪式中扮演了一回英雄的角色。在十四世纪,这种凯旋仪式成为每年意大利各大主要城市的节庆活动中都要举行的惯例。

神秘的演出和宗教的队列普遍流行于中世纪的西欧国家,在意大利,这些节日有着重要的地位,而Triumph则与宗教节日所融合成为了世俗游行队列。Triumph最鼎盛的时期则是在十五世纪,而这个时间就是塔罗牌发展起来的时间。Triumph是狂欢节、婚礼、以及其他特殊重要场合的风俗性表演项目,其形式为游行式的队列,队伍中演奏音乐、带着面具,有的步行,有的坐于战车。The Triumph是流行艺术的主要焦点,也是那个时代伟大艺术家们用于背景、服装、展览、诗歌等方面的题材。就像所有的文艺复兴艺术一样,The Triumph不仅要有对身体、灵魂和视觉的冲击,还要具备象征意义。作为文艺复兴中的艺术,The Triumph同时具备肉体和灵魂、视觉与符号象征意义。在米兰有Leonardo da Vinci(达芬奇1452-1519)演绎Triumph的几个记录,其中一个就是他设计了一个巨大灵巧的机械装置来表达行星的运动。

正如我们前面所说,在文艺复兴时期和古时,大众艺术和高等艺术是没有显著区别的,文艺复兴时节日引起一些艺术家们的注意,Triumph的主题也被用于诗句和视觉艺术作品因为Triumph是对从低至高上升过程里各个角色进行组织排列的一种方式,所以它也就被作家和艺术家们用来表达精神象征的工具以及描述神秘学的阶梯式流溢层模式的方式。

关于Triumph的一个较早的例子是Psychomachia,“灵魂的战斗”,由五世纪的西班牙诗人Aurelius Prudentius Clemens所作,这可能就是第一部展现七大基本美德的作品。这首诗的大致意思是说通过七场战斗使得灵魂取得最后的胜利,在每一次斗争中都是一种美德与相应罪恶的较量。这个Psychomachia在中世纪时以图像的形式广为流行,在第一章中提到的Cary-Yale Visconti塔罗牌里我们也能找到这些形象图。在十四世纪,Triumph这个主题被Dante(但丁 1265-1321)用于《神曲》当中。

不过,Triumph在文艺复兴时期最后影响力的代表则是Petrarch(彼特拉克1304-1374)的诗篇——“I Trionfi”,“The Triumphs”。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