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韩金英
韩金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24,036
  • 关注人气:10,6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老子想尔注》释义修订出版第三章

(2022-10-31 20:45:46)
标签:

本心

道德经

灵性

文化

娱乐

分类: 道德经

第一章、第二章遗失。

第三章、安民

不见可欲,使心不乱。圣人治,灵其心,实其腹。弱其志,强其骨。常使民无知无欲。使知者不敢不为,则无不治。

安民讲的是安心,管不住杂念,不能清净就入不了道。

不见可欲,使心不乱。不见刺激欲望的东西,使人心不乱。

《老子想尔注》:不欲视之,比如不见,勿令心动。若动自诫,道去复还,心乱遂之,道去之矣。

“不欲视之”,是心里根本就没有看的想法,任何一个美女,任何一个美男,任何一个美食,任何东西来到面前,看到了就跟没看见一样不动心。这是一个得大定的心,外边有什么,不被外缘转牵动。不去看能引欲望的东西,不能证明心已经有定力了。回避不看的心不动,和视而不见的不动心,是两回事。定力来自心光的强大,普通人的心光很小,很容易被外界牵引,随着外缘而动叫攀缘心。见到什么就被牵引走了,顺着想,一念接一念地动,这是普通人。得定的人处在忘境,不用任何人为的方式让自己心静。在动态的生活中,自然入定,忘记眼前。主管反应的光,暂时出门旅游,人就什么念头都没有。

 勿令心动,若动自诫不让心动,胡思乱想一来,马上警觉,从杂念中回归清净。要时刻警惕,心怎么又动了?又胡想了,马上把它给戒掉,就像戒烟一样把它戒掉,戒念头,自觉地戒念,这就叫修道。道是清净、自然、自在。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中就是道。情绪、念头都没发出来的清净、自然、自在就是初心、大道。“道去复还”,有念头了,离开了清净自然,就是离开了大道。有念头,不顺着念往下想,念头没了,就是道又回来了。“心乱遂之,道去之矣。”说心胡乱地跟着外缘跑,道就离开了。修道就是修心,乱起念头道就走了,念头没了,干干净净的,感觉与能量合一的道就又回来了。有念道去,无念道来。没能量时还能心静,这不算是真静。元精发动了,能量爆发起来,能心静不动念,只剩下纯粹的感觉与能量合一,那才是活生生的当下真静的初心。

圣人治,灵其心,实其腹。元神的治理方法,虚后天意识,壮大元精能量。

《注》:心者,规也,中有吉凶善恶。腹者,道囊,气常欲实。心为凶恶,道去囊空。空者邪入,便煞人。虚去心中凶恶,道来归之,腹则实矣。

如何修心,用能量拴住心念。心者,规也。规是圆的意思,心是包罗万象的总体,吉凶善恶都装在里头。腹者,道囊,气常欲实。” 腹部是道的口袋,元气充满其中。凶恶是阴气,心有阴气,道囊即空。清静自在的初心是纯阳,回归清净的初心,腹部就元气满满。心有各种念头,都是阴气,阴气一起,元气就没了。初心是光属金,后天意识心属火是阴气,火克金,后天意识一动,火一起,金就遭了,光或者飞走,或者被化了。光是化元气的正能量,光走了元气就没了,元气弱,邪气就入体害人了。好的想法,坏的想法全是阴气。没有想法,无心是纯阳,有任何心思都是阴气。所以去掉后天意识心,道气归来,元气实腹。

后天意识心是元气杀手,如何降伏其心,人为的方法用意识管意识,那是头上安头,管不住,还壮大了后天意识,以至于猖狂。用能量管意识,元气是电感,电感一起,顾不上胡思乱想了,只有感觉与能量,没有一丝多余的杂念,这就是初心本性,就是人体的天道,自然大道。用能量管念头叫“灵其心,实其腹”。圣人安民的方法,就是管人心的方法。没有念头了,无心道来归之,腹则实矣。肾气是人的元气,道气是老天的元气,也叫先天一炁,是人的元气的祖宗。腹部黄庭是承载先天一炁的所在。道气归腹,就是接通先天一炁。灵其心,灵是光与灵气智慧,先天一炁化为心光,心光大了,灵气智慧就增长了。

弱其志,强其骨。削弱使人强的志气,增强人的骨骼。

《注》:志随心有善恶,骨随腹仰。气强志为恶,气去骨枯,弱其恶志,气归髓满。

人的心和肾,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如果是自然的本心,和元气是匹配的。肾主骨,有了老天的元气,人的骨骼就强壮。如果是一个霸道、逞强、较劲的心,远离了心灵的自然状态,就是远离了道气,先天一炁。所以心智强了会坏事,心和能量的关系要调整,削弱使人强的志气,增强人的骨骼。把逞强的心调弱,自然是最柔弱的,把心调柔,元气才能归,道气才能归。如果心很强硬,就把老天的元气挡住了,元气就进不来了。

志随心有善恶,骨随腹仰。善恶讲的是阴阳,后天意识不是偏阴就是偏阳,偏是邪阴之气,阴阳和谐为一,才是天地正气,最柔和的先天一炁。腹部依赖老天的元气,元气影响着骨骼的强弱。

气强志为恶,气去骨枯,心志强是阴气,阴气为恶,老天的阳气是跟你的无心结合的,后天意识的阴气一来,就把老天的德一之光挡住了。没有元气的养育,骨骼就会干枯。有病的人、年老的人、身体差的人,骨髓是干枯发黄的。元气很强的人,他的脊髓液就像一个16岁的青年,它是充满的、是透明的、是放光的。

“弱其恶志,气归髓满。”把过强的心去掉,什么叫心强?超出自然都是强,要让心变得自然柔软,老天的元气能量就来了,叫气归髓满。老天的元气,自然之光,无比尊贵,高生物电是让人永葆青春的能量,让人的细胞、骨骼、血液到处有光,脊髓液是充满的、是饱和的。

常使民无知无欲。使人无知无欲。

《注》:道绝不行,耶文滋起,货赂为生,民竟贪学之。身随危倾,当禁之。勿知耶文,勿贪宝货,国则易治。上之化下,犹风之靡草。欲如此,上要当知信道。

“道绝不行,耶文滋起,”人在无知无欲的状态,就被老天的元气养育。可是,现在道绝迹不流行了,因为邪知邪见、假佛假道,各种各样的知识,已经把人的心给搞坏了,干净的大智慧初心,被装了很多垃圾,很多假知识。

货赂为生,民竟贪学之。身随危倾,当禁之。用贪欲来引诱人,使人把追求贪欲,作为人生的目标,追求功名利禄这些物质的东西。一个生命有它的规则,完全不管生命的规则,把生命变成一个东西,去物化,用追求物质来消耗一生,把一个人变成物质叫物化,把一个活的变成一个死的,所以才使这么好的大道不能流行。绝大多数人是糊涂的,都投身到歪理邪说里,邪知邪欲使人陷入危险当中,生命就完了。所以应当禁止。

勿知耶文,勿贪宝货,国则易治。如果一个人他不知道那些乱七八糟的邪说,自然直觉的心保护得很好,还守着自然的、自足的、和谐的状态,而不会把一个人逼到极端的状态,一个活不好、活不了的状态。如果是这样的话,国则易治,国讲的就是身体,身体就会很好,很容易治理。

“上之化下,犹风之靡草。欲如此,上要当知信道。” 道是以上化下的,把大脑的邪知邪欲去掉了,全身就被道运化了,“上”指头、心。“下”指肉身,你知道真相信大道了,就像风吹草一样,风卷残云,身体就很容易治理好了。真心是得道的前提,真心出来了,道的自然运作就会生生不息地发生。真信不实,入道的层次会很低。

使知者不敢不为,则无不治。

《注》:上信道不勌,多知之士,虽有耶心,犹志是非。见上勤勤,亦不敢不为也。如此国以治也。

明心见性不倦,浊精虽有邪心,也能明辨是非,因为一心坚定,也不敢胡作非为。如此,身国可治。

学习的事歪理邪说,但因为你信了道,假的就翻不起浪来,真的大道的能量就把假的压住了,所以假的他也不敢为非作歹。大道是永远的、生生不息的纯阳能量,永远用不完的生机能量。

“安民”有这么几个层次,第一是入定、无欲。是躲着不见才心静,还是见什么你根本不动心。第二是去掉心志对能量的阻碍。心气强了是阻碍能量的,所以要调心,把心调到柔软、自然。第三是回归无知无欲。第四是坚定的守本心。第三章安民讲修心,管住杂念。怎么把心给安抚好,这四条做到什么程度,本心守得坚定,就会化电为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