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流过眼
风流过眼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70,701
  • 关注人气:5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人民政协报:徐悲鸿“买马”

(2022-02-10 13:29:39)
标签:

徐悲鸿

艺术

人生

故事

史话

分类: 文苑漫笔
王兆贵

人民政协报:徐悲鸿“买马”

  徐悲鸿画马的故事很多,人们耳熟能详;徐悲鸿“买马”的故事,您可能没听说过。
  抗战时期,徐悲鸿曾任教于中央大学艺术系,住在重庆江北磐溪石家花园。那时,徐悲鸿已是业界翘楚,尤以画马技法享誉盛名。期间,徐悲鸿筹建并创办了带有学术研究性质的中国美术学院,聘请有一定影响的画家为研究员。其中,张大千、吴作人、李瑞年、沈逸千、冯法祀、孙宗慰、宗其香等,后来都成为中国美术教育事业的奠基者。
  这天,徐悲鸿路过一画摊,见有人正挂出一幅奔马图,墨迹未干,落款却是自己的名字。他情知这幅画是临摹的,但看上去还有些才气,于是就想买下来,不去揭破他。交易间,徐悲鸿问,这画出自何人手笔?那人说,是徐悲鸿啊!徐悲鸿说,如果真是徐悲鸿画的,我就不要了。
  卖画的这位叫杨竹庵,从新都来重庆,人地生疏,衣食无着。自己虽然也是个画家,但因技法尚不醇熟,未成独立风格,没有名气,即便画得再好也卖不出价钱。出于无奈,想到徐悲鸿画的马值钱,就托朋友在淳辉阁找到一幅徐悲鸿画的奔马,着意临摹了一番,落上徐悲鸿的款识,装裱后挂了出来。
  杨竹庵并不认识徐悲鸿,见这幅画刚挂出来就能出手,非常高兴。谁知不巧,让徐悲鸿给撞到了。杨竹庵诧异之余,感觉是碰上行家了,只好实话实说。徐悲鸿听罢,叹了口气说,我就是徐悲鸿,您的困境我能理解。不过,这对您的艺术长进不利啊。杨竹庵这才知道,站在自己面前的这位买家竟然是徐悲鸿,尴尬得无地自容。徐悲鸿却伸出手来说,杨先生,我们就交个朋友吧。
  从此,杨竹庵常到江北盘溪向徐悲鸿请教,获益匪浅。后来,杨竹庵主攻山水花鸟,成为川渝国画界的一位知名艺术家。
  还有个故事说,徐悲鸿为了提升画马的技艺,经常光顾马市,观察活马的精气神。这天,他问一位马贩子,你这匹马卖多少钱?对方报出价钱后徐悲鸿说,用我画的马换你这匹马行吗?马贩子生气地回怼说,开什么玩笑,用假马换我的真马,你脑子有病吧?
  马贩子不知道,徐悲鸿的这幅画可比真马贵多了。
  这个故事显然是坊间传闻,但其中蕴含的道理却是真切的。我们知道,这世上,有形资产是有价的,无形资产很难用价钱来衡量。特别是在人文领域,那些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价值只有到了懂它的人眼里,才弥足珍贵。
  识货与不识货是相对的,有内行与外行之分。同样一件东西,会因看它的眼光不同而不同。业外人往往会以有用和无用、好看和难看等现实性标准,去忖度事物的价值。对他们来说,璞玉不过是一块顽石,陨石不过是一块丑石。于是乎,庄子告诫世人,无用之用,方为大用。(文/王兆贵)
  附注:本文发表在《人民政协报》2022年2月10日春秋周刊·朝花夕拾,见报稿略有删节,责编李冰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