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流过眼
风流过眼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67,740
  • 关注人气:5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思维与智慧转载:忽必烈知人善任得天下

(2017-03-06 14:52:29)
标签:

忽必烈

知人善任

安童

年少志高

后生可畏

分类: 转载收录
作者:王兆贵

  中统四年(公元1263年),阿里不哥与忽必烈的汗位争夺战尘埃落定。阿里不哥的党羽一千多人被拘押,官吏报请元世祖忽必烈发落。元世祖看了看身旁的少年侍卫,试探说,我准备将他们统统处以死罪,你看怎么样啊?少年回答说,他们落到这步田地,也是因为忠于自己主人,天下刚刚平定,您就发泄私怨杀人,将来怎么能使尚未降服的人归顺呢?元世祖当然不会滥杀无辜,而对方的回话,正合他的本意。元世祖不禁惊奇地说,你小小年纪,哪来这般深谋远虑?
  回答元世祖提问的这位少年,名叫安童,时年十六岁。自幼好学,聪明伶俐,魁伟沉毅,十三岁奉召入宫任怯薛长(卫队长)。安童的母亲与皇后在宫苑中游玩时,元世祖曾向她们问起这孩子的情况。她们说,安童虽然年幼,却是公辅之器。元世祖说,你们从哪里知道的?回答说,每次退朝,他总是同老成持重的人交谈,未尝见他与纨绔少年嬉戏,所以知道。
  过这番试探,元世祖觉得安童确是块好材料,尤为器重他。至元二年(公元1265年)秋,拟拜他为光禄大夫、中书右丞相,增食邑至四千户。安童辞让说,如今三方虽已平定,但江南尚未归附。臣以年少,谬膺重任,恐怕天下会有轻视朝廷之心。世祖听他这番以社稷为重的话语,颇为动容。过了一会儿说,我已考虑成熟,你就不要推辞了。
  元世祖所以要破格提拔安童当此大任,确实是在接受了以往教训上做出的决定。但是,安童毕竟才十八岁,即便能够胜任,难免有人不服。这一点,元世祖预先就已料到了,并做了妥善安排。他对安童说,我既然把权力交给了你,必会做你坚强的后盾,并准备让国子祭酒许衡做你的助手。你就放开手脚,大胆地干吧。安童这才放下心来,接受任命。
  许衡年长安童三十九岁,学识渊博,德高望重,是金末元初著名的理学家、教育家,应元世祖之召,出任京兆提学,授国子祭酒。在政治理念上,元世祖倾向于儒家学说,推行汉化政策,因此对许衡拟制的治国纲领和朝廷礼仪,大为赞许,一一采纳。许衡听了皇上的一番交代和嘱托,在与安童接触后,觉得他言行沉稳干练,确有治国安邦潜质,便表示乐意辅佐安童。在许衡的悉心指点下,安童把朝政打理得井井有条,朝臣们无不佩服。
  安童担任丞相期间,亲厚儒臣,荐用贤达,崇尚汉法,政刑宽平,多次制止滥用死刑,故有贤相之誉。但却遭到元世祖近臣阿合马等人的嫉妒和倾轧。阿合马主管国家财赋,擅长经商敛财之道。元世祖登基之初,富国心切,阿合马主动迎合,深受器重,迁升中书平章政事。有了直接奏报皇上的特权和机会,阿合马就在朝中结党营私,密谋设立以他为首的尚书省,奏请皇上封安童为三公,借以削弱安童的实权。元世祖觉得阿合马的拟议不妥,就召来群臣共商此事。结果,老臣们群起抵制,这件事也就不了了之。事后,元世祖为了维护安童的地位,还加封其为金紫光禄大夫。安童也不负重任,尽心尽力辅助元世祖31年,至49岁去世,为元初国家稳定和繁荣作出巨大贡献。

思维与智慧转载:忽必烈知人善任得天下

思维与智慧转载:忽必烈知人善任得天下
  附注:本文原载《光明日报2016年12月6日16/人才,《思维与智慧·下半月2017年第2期转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