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流过眼
风流过眼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70,701
  • 关注人气:5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光明日报:“爱才”不等于“宠才”

(2014-12-06 10:45:48)
标签:

历史

文化

人才

爱惜

体育

分类: 人才史话

  古代的帝王,通常把得力的将相视为左膀右臂,称为股肱之臣,高爵厚禄,信任有加。但由于其中有不少人得宠后自负其功,骄横跋扈,有失检点,造成极为有害的负面影响。
  关羽是蜀国乃至整个三国范围内拔尖的将才,但就秉性而言,关羽的性格缺陷也很明显,特别是恃勇轻敌、居功自傲等致命弱点,使得他后来的结局很惨。对于关羽的“软肋”,刘备与诸葛亮早有察觉,也深以为忧,但却碍于情分,很少警诫,至多是安抚一番了事。
  建安24年(公元219年),刘备自立为王,拟拜关羽为前将军,黄忠为后将军。关羽狂妄自大,不屑与黄忠平起平坐,接到诏书后竟怒冲冲地说:“黄忠何等人,敢与吾同列?大丈夫终不与老卒为伍”,不肯受拜。事前,诸葛亮就曾担心关羽不满,试图劝说刘备放弃。事后又写信给关羽,看起来是劝导,实际上仅仅是奉承了一番。这种情况下,又将镇守大本营的重任托付于关羽,导致失荆州、走麦城悲剧的发生,最终使北进中原、匡扶汉室的战略计划搁浅、落空。
  历史上自负其功的名臣还有很多。据史籍记载,贞观六年(公元632年),尉迟敬德曾在庆善宫陪同唐太宗李世民参加宴会,见有人座次排在他之上,就愤愤地说,你有何功劳,竟然坐我上首?位于下座的任城王李道宗出面劝解,尉迟敬德勃然大怒,一拳击向李道宗面额,闹得宴会不欢而散。
  尉迟敬德是铁匠出身,性情憨直,体魄健勇,从军后在隋朝做一散官。刘武周起兵时被收为偏将,后又归附秦王李世民。没过多久,同他一起归降的将领都叛变了,秦王的部下均以为他也靠不住,便把他囚禁起来,有人则建议秦王立马杀了他。李世民认为,尉迟敬德若怀二心,何必等到今天?于是,便命人放了他,引入内室,赐以金宝,对他说,大丈夫靠意气相投,不要为小的嫌隙而介意。我这人从不听信谗言加害忠良,你应该能体察得到。若必走不可,这些金宝是我资助你的,略表一时共事之情。信任若此,尉迟敬德还有什么说的呢?
  这天,尉迟敬德跟随李世民打猎,恰遇王世充率数万兵马来战,王世充的骁将单雄信,纵马直逼李世民而来,多亏尉迟敬德及时出手,将单雄信刺于马下,掩护着李世民突出重围。玄武门之变前夕,也正是在尉迟敬德一再说服之下,才痛下决心的。自此而后,尉迟敬德愈加忠勇,李世民也愈加器重。
  到得贞观初治,不知藏锋的尉迟敬德,不免有些做大,愈益倨傲,以至与朝宰多有不和,直到发生了上述拳打李道宗那一幕,逼得唐太宗不得不与他摊牌。
  李世民毕竟是有些涵养的,公开场合没有发作。事后,他召见尉迟敬德说,我看汉史,曾责怪高祖时的功臣很少全身而退的,希望能与你们这些功臣共享富贵。今天看到你的表现,方知韩信、彭越当年被诛,并非只是高祖的过错。国家的治理,无非是赏与罚而已,非分的恩遇是不可多得的,望你加强修养,好自为之,否则后悔都来不及了!
  这番“勿谓言之不预”的点拨和敲打,实际上就是一次诫勉谈话,尉迟敬德当然明白:韩信、彭越的悲剧犹在目前,岂敢善忘?此后,他常怀敬畏之心,深自敛抑行止,及老辞官,闲居奉养,得以善终。
  爱护与约束并重,激励与诫勉兼施,从而使那些栋梁之材“宠而不骄,骄而能降,降而不憾,憾而能眕”,历来是确保干部队伍生机与活力的锦囊。倘若只顾使用激励,疏于诫勉,一味地宠信,一味地放任,再优秀的人才也会走向末路。唐太宗的教训失检部属的方式,值得借鉴。(作者 王兆贵)
光明日报:“爱才”不等于“宠才”
  附注:本文发表在《光明日报》2014年12月6日人才版,责任编辑罗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