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流过眼
风流过眼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70,701
  • 关注人气:5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罗丹的要言妙道

(2007-09-25 14:33:01)
标签:

我记录

文学/原创

文化杂谈

分类: 文苑漫笔
 

罗丹的要言妙道

 
  曾有人请教罗丹,怎样才能把大理石雕刻成那么传神的雕像。他回答说,“这很简单。你拿来一块大理石,把不需要的统统砍掉。 ”话说得颇有点滑稽,也实在是“很简单”,但细细想来,却不无道理。
  我们知道,雕刻技艺本身,并不是件轻而易举的事。然而,“把不需要的统统砍掉”,却说尽了这项创造性劳动的全部内容。不是吗,天然的大理石,既便是质地再上乘,纹理再细腻,不经艺术加工,是不能称其为作品的,只能算作原始素材;而无论怎样巧夺天工的雕刻杰作,说到底,也只不过是“把不需要的统统砍掉”,留取符合艺术构思的最需要的部分。辩证法往往就是如此地朴素,从这个意义上说,罗丹是深得“要言妙道”的。由此,我们联想到文章的写作与修改,是很有教益和启发的。
  “把不需要的统统砍掉”,这正是修改文章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则。翻一翻我们的有些文章,题材很好,内容也有可取之处,但架子拉得很大,东西拢得太多,动辄万言二万,洋洋洒洒,欲罢不能。唠唠叨叨的铺陈,完全不必要的解说,空乏累赘的议论,充斥于整个篇幅,写起来固然辛苦,读起来也很吃力。由于“不需要的”东西太多,以至于冲淡了主题,淹没了文章的价值。我们在对文章进行修改时,就是要把这些“不需要”的东西统统砍掉。
  “把不需要的统统砍掉”,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这首先必须下得狠心,舍得割爱,毅然同自己的痼癖和偏见作斗争;敢于正视自己的“得意之笔”,敢于否定自己的“初衷”。文稿既成,字字句句皆心血,点点滴滴是脑汁,岂有不痛惜之理。这就如同怀胎十月所得骄子,心头肉儿一般,难动斧删之心。但若过分怜爱自己的“初稿”,孤芳自赏,独叹观止,而文稿冗长芜杂,迷离混沌,是不会有人与之共鸣的,只有“对着镜子作揖,自己恭敬自己”。
  “把不需要的统统砍掉”,这是一项需要技巧的劳动,象程咬金似的三斧头砍完了事,也是不成的。写作固然需要“日间挥写夜间思”,修改也需得“精雕细琢几捻须”才行。所谓“统统砍掉”是对“不需要的”而言,倘若不分青红皂白,一排板斧砍去,就会弄得支离破碎,造成“残废”、“畸形”。因此,我们在对文章进行删改时,必须把握主题,根据构思的需要,该隐的就隐,该显的就显,该缩的就缩,该砍的就砍,一斧一凿要有分寸,才能删削得恰到好处,相得益彰。
  “把不需要的统统砍掉”,会使文章的结构更加严谨,内涵更加紧凑,语言更加精炼,主题更加集中,思想性也就更强。魏徵曾说过:“意浅而繁,文匿而彩”。一篇文章,“不需要的”东西太多,“连篇累牍,不出月露之形;积案盈箱,唯是风云之状”,反而显得平庸浅陋,既长且臭。“辞达则止,不贵多言”,神来之笔,绝不是语言的堆砌和感情的卖俏。因此,每当我们撰写的文章脱稿之后,就要反复地切蹉、推敲一下,看看那些“不需要的”东西“统统砍掉”了没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