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白马晋一
白马晋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545,592
  • 关注人气:26,4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脱西游的秀(一三九):定身术究竟暗藏啥秘密?孙悟空曾用它大闹蟠桃园!

(2020-07-03 13:19:20)
分类: 白马江湖

文:白马晋一

【一】

孙悟空之所以遭受五百年山刑,很大程度上是源于打砸了蟠桃会。

但归根结底讲,楔子大概是发生在蟠桃园。

孙悟空闻说蟠桃会居然无他名字,气恼不过,便使用了定身术,定住了前来采桃的七仙女。

眼瞧着如花似玉的七仙女定住了,孙悟空的心思却不在她们身上,他早飞到了瑶池,利用了一个时间差,假扮成赤脚大仙,将蟠桃盛会大闹个底朝天。

后来在取经路上,孙悟空每每瞧见唐朝和尚在妖精面前憋红了脸,总会回想当年蟠桃园那一幕,有意无意揶揄师父道,“我老孙,打小可就不爱那事”。

【二】

孙悟空的定身术,一路向西的苦旅中,其实也没少用。

譬如过玉华州时,九灵元圣座下狮妖联手偷了孙悟空师兄弟数人的兵器,循迹索要之际,正好迎面来了几个小妖,孙悟空因手中无兵器,不便一棒子打死,便施展一个神通,“一口法唾喷将去,念一声‘唵吽咤唎’,即使个定身法,把两个狼头精定住。眼睁睁,口也难开,直挺挺,双脚站住”。

由此可见,定身术的具体操作,得先有口诀,即“唵吽咤唎”,然后得有载体,譬如唾液等,往受法者身上喷。遥想当年七仙女,本在濯垢泉里洗了个热水澡,衣襟上喷了一袭花香,却未曾想,蟠桃园里被莫名其妙地吐了一身口水,估计那时心中早已谩骂,这猴头真晦气得很。

又如在女儿国时,为了骗取通关文牒,孙悟空竟出了一个馊主意,设计让唐僧同女王来个“假结婚”。唐僧起初不太愿意,忙说如果弄巧成拙,反误了正果。却见孙悟空半笑道,师父啦,这是演戏而已,您演技,我放心,然后道出了全盘计划,“(唐僧)与那女王配合,哄得他君臣欢悦,更无阻挡之心,亦不起毒恶之念,却待送(徒弟们)出城外,你下了龙车凤辇,叫沙僧伺候左右,伏侍你骑上白马,老孙却使个定身法儿,叫她君臣人等皆不能动,我们顺大路只管西行。行得一昼夜,我却念个咒,解了术法,还叫她君臣们苏醒回城。”

按孙悟空说法,这定身术大概可以遥感,解定之时,即便相隔百千里地,念一念咒语便可完成。此是又一处用途。

【三】

有意思的是,定身这门法术并非《西游记》独创。

至少晋代葛洪作品《抱朴子》里,就曾提到了一种“禁术”,“嘘虎狼,虎狼伏而不得动起;嘘蛇虫,蛇虫蟠而不能去”。

“嘘”一声,虎狼蛇虫不可动弹,这大概便是定身术的雏形。

而这“禁术”,同样具有遥感之能,“闻有为毒虫所中,虽不见其人,遥为嘘祝我之手,男嘘我左,女嘘我右,而彼人虽在百里之外,即时皆愈矣”,又同孙悟空所述类似。

不仅如此,“禁术”还有一处玄妙,“入山林多溪毒蝮蛇之地,凡人暂经过,无不中伤,而善禁者以气禁之,能辟方数十里上,伴侣皆使无为害者”。这同孙悟空化缘之际,常常画一个圈,让唐僧端坐于其中,豺狼虎豹不可侵入,大抵是一个道理。

由是看来,《西游记》里孙悟空的神通,清晰可见《抱朴子》里“禁术”之痕迹。

【四】

行文至此,不禁有人发问,既然定身术有如此神通,西行寒暑十四载,唐僧师徒遭受诸多磨难,孙悟空何不一路施展法术,便可畅通无阻?

其实,这个定身术的效用,大概跟武侠小说里的点穴功差不多,一般只对普通人或较自己级别差异显著的人使用,方见成效,遇到稍微有点功力的,恐怕都难以得逞。

譬如《笑傲江湖》里,采花大盗田伯光曾意图调戏仪琳小师妹,便使用了点穴术,将她掠于洞中,得逞的原因很简单,仪琳功力差之太甚。试想,田伯光若要沾一沾便宜灭绝师太,施展点穴术,那万万是行不通。

正因如此,孙悟空施展定身术虽屡有成功案例,但作用对象有较大局限,无非是法力浅薄的小妖,抑或毫无防范的女流(七仙女)。也无外乎猪八戒途径狮驼岭时就曾囔囔,这妖地潜藏四万七千只大小妖精,师兄何不“使定身法定倒”?行者笑着回答道,“不用什么抓拿捆缚。我把这棍子两头一扯,就有八丈围圆粗细。往山南一滚,滚杀五千;山北一滚,滚杀五千;从东往西一滚,只怕四五万砑做肉泥烂酱!”

言下之意,即是定身法无非只是忽悠人的小伎俩,要对付大场面,还得靠纯粹的暴力。可见孙悟空自知之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