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白马晋一
白马晋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547,467
  • 关注人气:26,4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都头说水浒(四):鲁智深究竟什么来历?或和关羽孙悟空有关!

(2018-05-03 07:49:52)
标签:

杂谈

分类: 白马江湖

本文由特邀作者都头郓哥原创提供,作者著有文学作品《扫水浒传》







《水浒传》中梁山好汉一百零八人,但如果说选出最符合
“侠义”特征的好汉,那第一非花和尚鲁智深莫属。拳打镇关西、大闹五台山、火烧瓦罐寺、倒拔垂杨柳、大闹野猪林等脍炙人口的
故事都出自这个“莽和尚”。大聚义之前七十回的故事,他的个人故事便占很大篇幅,地位不可谓不重。而鲁智深不仅在《水浒传》中作为重要角色,也与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中的其他三部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一、鲁智深与《三国演义》







《水浒传》中,鲁智深在五台山时,曾到山下铁匠铺中打造禅杖、戒刀,当时提到了关羽。







属于繁本系统的《贯华堂第五才子书水浒传》第三回
“赵员外重修文殊院,鲁智深大闹五台山”写道:
【智深走到铁匠铺门前看时,见三个人打铁。智深便问道:“兀那待诏,有好钢铁么?”那打铁的看鲁智深腮边新剃,暴长短须,戗戗地好惨濑人,先有五分怕他。那待诏住了手,道:“师父,请坐。要打甚么生活?”智深道:“洒家要打条禅杖,一口戒刀。不知有上等好铁么?”待诏道:“小人这里正有些好铁。不知师父要打多少重的禅杖,戒刀?但凭分付。”智深道:“洒家只要打一条一百斤重的。”待诏笑道:“重了。师父,小人打怕不打了。只恐师父如何使得动?便是关王刀,也只有八十一斤。”智深焦躁道:“俺便不及关王!他也只是个人!”那待诏道:“小人好心,只可打条四五十斤的,也十分重了。”

智深道:“便依你说,比关王刀,也打八十一斤的。”待诏道:“师父,肥了,不好看,又不中使。依着小人,好生打一条六十二斤水磨禅杖与师父。使不动时,休怪小人。戒刀已说了,不用分付。小人自用十分好铁打造在此。”】







属于简本系统的刘兴我本《水浒传》第四回
“赵员外重修文殊院,鲁智深大闹五台山”写道:
【行不几步,却见一个打铁铺。智深入铺问曰:“铁愽士,有好钢铁麽?”愽士曰:“师父问铁何如?”智深曰:“洒家要打条禅杖,并口戒刀。”愽士曰:“不知师父要打多少重的?”智深曰:“洒家要打一条重一百斤的。”愽士咲曰:“小人不怕打不得,只怕师父使不动,便是関王那把偃月刀,也只有八十二斤重。师父若依我说,只打一条六十二斤重的水磨禅杖,只要你五两银子工钱。”】







通过对比繁本、简本的描写,我们可以看出,繁本重点在于突出鲁智深剀直、性急、心气高的特点。通过此段故事,加深了对他性格的塑造。而简本为了节省成本,删掉了许多关键文字,导致无法达到繁本的效果。







而对于关王刀的来历,盛巽昌在《水浒传补正本》
“关王刀出典”词条中解释道:

三国关羽手持兵器,不见于史传。所谓关羽使刀,初见于关汉卿《单刀会》一折《尾声》:他勒着追风骑,轻抡动偃月刀。……偃月刀,北宋时已有,元明出现关羽使刀故事,始有俗称关王刀。由此推理,此段文字当在明中叶《三国演义》诞生后,始能出现。”







此外,
“花和尚单打二龙山”的故事也与《三国演义》中“关云长单刀赴会”的故事颇为类似,鲁智深为《水浒传》中的“上上人物,人中绝顶”,而关羽为《三国演义》中的“义绝”,二者的地位和相似关系可见一斑。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YqlIJ3wmEMMIRVZlUcWYjg0WHG8P7vULxicrQyowCQTyBsumuqbiaPDicib5mumkodjiaMswIJRt5jTSpfPrfAJqUP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二、鲁智深与《西游记》







鲁智深桃花村打周通与孙悟空高老庄戏猪八戒的情节也可以说是如出一辙。鲁智深桃花村打周通出自《水浒传》第四回:
“小霸王醉入销金帐,花和尚大闹桃花村。”孙悟空高老庄戏猪八戒出自《西游记》第十八回:“观音院唐僧脱难,高老庄行者降魔。”仔细比对这两个故事,我们发现存在以下共同点。







1、鲁智深、孙悟空都是赶路投宿庄内。《水浒传》:【
智深便道:“洒家是五台山来的僧人,要上东京去干事。今晚赶不上宿头,借贵庄投宿一宵。庄家那厮无礼,要绑缚洒家。”那老人道:“既是五台山来的师父,随我进来。”】《西游记》:【高老问道:“适间小价说,二位长老是东土来的?”三藏道:“便是。贫僧奉朝命往西天拜佛求经,因过宝庄,特借一宿,明日早行。”







2、刘小姐、高翠兰都是被指望养老的女儿。《水浒传》:【
智深道:“既然兄弟在此,刘太公这头亲事再也休提;他只有这个女儿,要养终身;不争被你把了去,教他老人家失所。”《西游记》:【高老道:“……不曾有子,止生三个女儿:大的唤名香兰,第二的名玉兰,第三的名翠兰。那两个从小儿配与本庄人家,止有小的个,要招个女婿,指望他与我同家过活,做个养老女婿,撑门抵户,做活当差。







3、周通、猪八戒都有些礼数。《水浒传》:【
太公道:“老汉只有这个小女,如今方得一十九岁,被此间有座山,唤做桃花山,近来山上有两个大王,扎了寨栅,聚集着五七百人,打家劫舍,此间青州官军捕盗,禁他不得,因来老汉庄上讨进奉,见了老汉女儿,撇下二十两金子,一疋红锦为定礼,选着今夜好,日晚间赘。”】《西游记》:【不期三年前,有一个汉子,模样儿倒也精致,他说是福陵山上人家,姓猪,上无父母,下无兄弟,愿与人家做个女婿。我老拙见是这般一个无羁无绊的人,就招了他。一进门时,倒也勤谨,耕田耙地,不用牛具;收割田禾,不用刀杖。昏去明来,其实也好。







4、鲁智深、孙悟空都是假扮女儿。《水浒传》:【
智深道:“洒家在五台山真长老处学得说因缘,便是铁石人也劝得他转。今晚可教你女儿别处藏了。俺就你女儿房内说因缘,劝他便回心转意。”】《西游记》:【行者道:“不消说了,老儿,你带令爱往前边宅里,慢慢的叙阔,让老孙在此等他。他若不来,你却莫怪;他若来了,定与你剪草除根。”】







5、鲁智深、孙悟空都显露本领让太公放心。《水浒传》:【
智深道:“太公休慌,俺说与你。酒家不是别人,俺是延安府老种经略相公帐前提辖官。为因打死了人,出家做和尚。休道这两个鸟人,便是一二千军马来,酒家也不怕他。你们众人不信时,提俺禅杖看。”庄客们那里提得动。智深接过手里,一似捻草一般使起来。】《西游记》:【老儿道:“二位只是那根锡杖,锡杖怎么打得妖精?”行者随于耳内取出一个绣花针来,捻在手中,迎风幌了一幌,就是碗来粗细的一根金箍铁棒,对着高老道:“你看这条棍子,比你家兵器如何?可打得这怪否?”







6、周通、猪八戒都被戏弄。《水浒传》:【
大王道:“你看,我那丈人是个做家的人;房里也不点盏灯,由我那夫人黑地里坐地。明日叫小喽啰山寨里扛一桶好油来与他点。”鲁智深坐在帐子里都听得,忍住笑不做一声。……被鲁智深就势劈头巾角揪住,一按按将下床来。那大王却挣扎。鲁智深右手捏起拳头,骂一声:“直娘贼!”连耳根带脖子只一拳。那大王叫一声道:“甚么便打老公!”鲁智深喝道:“教你认得老婆!”拖倒在床边,拳头脚尖一齐上,打得大王叫“救人!”……连忙扯断了,骑着马飞走,出得庄门,大骂刘太公:“老驴休慌!不怕你飞了去!”把马打上两柳条,拨喇喇地驮了大王山上去。】《西游记》:【那阵狂风过处,只见半空里来了一个妖精,……那怪不识真假,走进房,一把搂住,就要亲嘴。行者暗笑道:“真个要来弄老孙哩!”……他套上衣服,开了门,往外就走,被行者一把扯住,将自己脸上抹了一抹,现出原身,喝道:“好妖怪,那里走!你抬头看看我是那个?”那怪转过眼来,看见行者咨牙嘴,火眼金睛,磕头毛脸,就是个活雷公相似,慌得他手麻脚软,划剌的一声,挣破了衣服,化狂风脱身而去。







由此可见,上述两个故事的情节十分相似。那么假扮小姐这种手段是不是有所依据呢?通过查阅《水浒传》的原始素材明初朱有燉的水浒杂剧《黑旋风仗义疏财》,我们得到了答案。
在《黑旋风仗义疏财》中,宋江因梁山缺粮,派李逵、燕青到东平府购买粮食。东平府刘家村农民李憋古因拖欠官粮,不得不准备将三个女儿中两个年龄小的卖掉买粮纳官,却遇到了下乡催粮的“赵老虎”赵都巡。赵都巡看上了李憋古的大女儿李千娇,欲强娶之。李不从,被赵吊打,幸得李逵、燕青相救,打跑了赵都巡,又替李憋古纳了欠粮。不想之后赵都巡又自到李家逼婚,李憋古无奈,只得上梁山求助宋江。宋江派李逵、燕青下山。李逵扮做李千娇,燕青扮做媒婆,假装到赵家提亲,将赵都巡一番戏弄后,绑在中庭,等待官府处置。







可以看出,李逵打赵都巡这一故事和鲁智深打周通、孙悟空打猪八戒极为类似,【
笔者按:有两个很有意思的小细节。一个是《黑旋风仗义疏财》中李小姐为十八岁,《水浒传》中刘小姐为十九岁,《西游记》中高小姐为二十岁,或可看做是故事先后演变的痕迹。另一个是在鲁智深大闹五台山一回中,鲁智深第一次喝醉上山时,描写他的诗句中曾有:“指定天宫,叫骂天蓬元帅;踏开地府,要拿催命判官。”的描写,而戏弄猪八戒、大闹地府都是《西游记》中孙悟空的事迹,作者借来形容鲁智深,更加深了鲁智深与孙悟空的关联程度。】很大可能是依次借鉴关系。【笔者按:现存最早的《西游记》是刊于万历二十年(1592)的《新刻出像官板大字西游记》,学者考证约成书于16世纪中叶。而《水浒传》现存最早的简本版本是《(新刊)京本全像插增田虎王庆忠义水浒全传》。据马幼垣先生考证,迟至朱有燉作水浒剧时仍未有《水浒传》这本小说,水浒成书至今本出现均发生在弘治(1488-1505)、正德(1505-1521)两朝。因此假扮小姐这一故事演变的先后顺序应该为李逵打赵都巡→鲁智深打周通→孙悟空打猪八戒。

 










三、鲁智深与《红楼梦》







鲁智深大闹五台山的事迹,在《红楼梦》中作为戏曲被搬上了舞台,且寓意颇深。







《红楼梦》第二十二回:
“听曲文宝玉悟禅机,制灯迷贾政悲谶语”写道:【
至上酒席时,贾母又命宝钗点。宝钗点了一出《鲁智深醉闹五台山》。宝玉道:“只好点这些戏。”宝钗道:“你白听了这几年的戏,那里知道这出戏的好处,排场又好,词藻更妙。”宝玉道:“我从来怕这些热闹。”宝钗笑道:“要说这一出热闹,你还算不知戏呢。你过来,我告诉你,这一出戏热闹不热闹。----是一套北《点绛唇》,铿锵顿挫,韵律不用说是好的了,只那词藻中有一支《寄生草》,填的极妙,你何曾知道。”宝玉见说的这般好,便凑近来央告:“好姐姐,念与我听听。”宝钗便念道:

   “漫揾英雄泪,相离处士家。谢慈悲剃度在莲台下。没缘法转眼分离乍。赤条条来去无牵挂。那里讨烟蓑雨笠卷单行?一任俺芒鞋破钵随缘化!”










宝玉听了,喜的拍膝画圈,称赏不已,又赞宝钗无书不知,林黛玉道:
“安静看戏罢,还没唱《山门》,你倒《妆疯》了。”说的湘云也笑了。于是大家看戏。







按说《红楼梦》中薛宝钗点的
这首曲子出自清代戏曲《鲁智深醉闹五台山》(又叫《山门》、《醉打山门》)。该戏见于清代戏曲家邱圆《虎囊弹》一剧中,收入《缀白裘》集子,也见于《忠义璇图》,内容是《水浒传》中鲁智深打死镇关西后,为避祸在五台山为僧,因醉酒打坏寺院和僧人,被他的师父智真长老遣送东京大相国寺的故事。







曹雪芹
之所以在《红楼梦》中引用“鲁智深大闹五台山”的故事是服务于人物塑造和情节需要。为了达到更好的效果,曹雪芹对古本戏文做了个别词语上的改动,因此文字流传的版本存在一些差异。在这里我们不做深入讨论。







网友宝黛之家在
“宝钗点戏《鲁智深醉闹五台山》和《寄生草》影射两个人”一文中写道:
“曹雪芹把《寄生草》中描写【鲁智深】【智真长老】的词语,完全用来描写【甄士隐】【智通寺老僧】【江南宝玉】【宝钗】【一僧一道】。两者都是【惹祸】【大闹】【被打】,最后【被撵出大门】,情节基本雷同。因此借古论今,十分巧妙。”







可见,在小说等文学创作中,好的故事素材是可以共享的,甚至可以多次使用,也即是金圣叹所谓的
“正犯法”。而优秀的作者恰恰能做到题材相犯而不雷同,各具特色,
“出落得无一点一尽相借,以为快乐是也。”我想这也许就是文学创作的最高境界吧!

系统深度解读名著西游、三国,敬请关注原创公众号“白马晋一” 

都头说水浒(四):鲁智深究竟什么来历?背后或藏关羽孙悟空秘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