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白马晋一
白马晋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547,467
  • 关注人气:26,4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脱西游的秀(二二):这只妖精识破真假孙悟空,它究竟为何方神兽?

(2017-08-03 07:35:32)
分类: 白马江湖

【一】

《西游记》五十八回,取经途中出现了一只假美猴王,即六耳猕猴。两猴竞斗,唐僧莫辩,一直就闹到了地府。

地府职员法力疏浅,自然无从分辨。此时,就该神兽谛听出场了。此兽的身份,为地藏王座下司机。

且看原著描述。

“若伏在地下,一霎时,将四大部洲山川社稷,洞天福地之间,蠃虫、麟虫、毛虫、羽虫、昆虫、天仙、地仙、神仙、人仙、鬼仙可以照鉴善恶,察听贤愚。”

按现代话理解,此兽应该有着超强的云计算能力和一颗高速运转的CPU,以及配套一份超全面的数据库,堪称神话界的最强大脑。

 

【二】

只见谛听俯伏在地。

须臾,抬起头来,对地藏王菩萨道:“怪名虽有,但不可当面说破,又不能助力擒他。”菩萨纳闷,忙问其故。却见该兽,顿了顿声,该兽又道,当面说出,恐妖精恶发,搔扰宝殿,致令阴府不安。可遣之前往西方佛祖处辨明真伪。

可见,谛听确是一只智商、情商双高的神兽,它巧妙地施了一招祸水“西”引,一个乾坤大挪移,轻描淡写之间将可能爆发冲突的主阵地,直接迁移到了灵山。

这两只猴王屁股上沾的屎,还是留给佛祖来擦吧。

 

【三】

那么,谛听可是《西游记》杜撰的一个角色呢?

有这样一个民间传说。

相传,谛听的原身是一条白犬,为地藏王坐骑。大约在唐开元年间(西游虽描写唐贞观时事,但成书却在明朝),地藏王化身古新罗(今韩国)王子金乔觉(根据佛喻,佛、菩萨常化身凡人,于人间修行普法,比如观音菩萨,就有三十三分身之说),大概为大唐文化深深吸引,遂携白犬一只,浮海过水来华,削发为僧,修行七十五载,圆寂之时,白犬亦随之傍息。这只白犬,大概意昭忠诚,就成了谛听的雏形。

在后来民间的演化中,谛听的形象渐渐丰满起来,成了一只具虎头、独角、犬耳、龙身、狮尾、麒麟足的瑞兽,貌似龙非龙、似虎非虎、似狮非狮、似麒麟非麒麟、似犬非犬的神兽了。

 

【四】

但在翻阅典籍时,我却发现谛听同上古另一只叫白泽的神兽,颇为通似。

《轩辕本纪》有载,“(黄)帝登桓山,于海滨得白泽神兽,能言,因问天下鬼神之事,令写为图”。又有载,“自古精气为物、游魂为变者凡万一千五百二十种。白泽言之,(黄)帝令以图写之,以示天下。帝乃作祝邪之文以祝之。”

也就是说,这种名叫白泽的神兽,能说人话,且极其聪明,能通晓天地鬼神的事情,尤其是精气游魂变就的鬼怪,更是了如指掌。而黄帝呢,这位在某些神话传说里被誉为中央天帝的大神(同东方青帝太昊、南方赤帝炎帝、西方白帝少昊、北方玄帝颛顼并称五帝),被赋予了掌管天下生灵的职责。于是,黄帝便将白泽提供的这些信息,用图的形式记载起来,方便日后检索并管理。

可见,白泽和谛听在某些功能上,是极其吻合的。

甚至,我们可以做个大胆的推断,《西游记》原作者在创作谛听这个角色时,糅合了白泽神兽某些特质,造了这么一个“照鉴善恶,察听贤愚”的超级物种。



独特视角趣味解读西游、三国、水浒等名著题材,​可搜索微信公众号“白马晋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