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白马晋一
白马晋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547,467
  • 关注人气:26,4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脱西游的秀(二三):金蝉子疑云!如来决战孔雀王,却登上佛祖宝座?

(2017-08-10 09:05:50)
标签:

杂谈

分类: 白马江湖

文:白马晋一

【一】

《西游记》原著二十四回,五庄观观主镇元子因接元始天尊请柬,需离家一趟,恰又逢取经人一行途径观园,特叮嘱座下弟子清风、明月道,“那和尚(唐僧)乃金蝉子转生,西方圣老如来佛第二个徒弟。五百年前,我与他在(盂)兰盆会上相识,他曾亲手传茶,佛子敬我,故此是为故人也。”

通过镇元子口述,我们大概知晓唐僧身份为金蝉子转世,实为如来座下二弟子。

但颇为奇怪的是,在其他相关典籍记载里,佛祖确有十大弟子,其中有阿难、迦叶、舍利子等,甚至还有被称为解空第一、又和悟空授业恩师同名的须菩提,但偏没有金蝉子的记述。而《西游记》成书之前,民间也鲜有金蝉子的相关传说。隐约可循的,是明初《三峰老人丹诀》一书,书中金蝉作为一个道派的炼丹术语出现,和佛派似乎并无太多关联。

由此看来,金蝉子很有可能是《西游记》作者所杜撰的一个神话人物。

那么,他的存在究竟又暗藏何种寓意呢?

 

【二】

先看字面上的解释。

唐僧为金蝉子。子,在中国古代,是对卓有成就的圣人尊称,如老子、庄子、孙子等。这个比较好理解。蝉,可同禅谐音,寓意自然为禅。而在东汉明帝时期,当时的汉帝刘庄曾做了一个怪梦。梦境中,一个身材高大的金身奇人,头上顶着白光,漂移在在皇宫的殿庭上。汉帝不解,问群臣。有下臣答曰,听言西方有神,名为佛,诚如陛下所梦。汉帝大喜,为自圆其梦,遂组取经团,往西域寻佛。这应是取经故事较早的源头了。

因此,金身可以指代佛陀。

由此可见,金蝉或为金禅,即金身禅人,引申寓意为佛祖。

这可以看作金蝉子和佛祖如来存在某种渊源索引了。

但还不仅于此。


再引《论衡》一言,“蝉生于腹育,开背而出,必因雨而蜕,如蛇之蜕皮云。”

这段资料里,描述了蝉的生理进化,看似平淡无奇,内情却大有玄机。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YqlIJ3wmEMMedDr7yTbBmBF27fwN8GicqY7lkT2W8IN1aJzsvkQXcR8LMeu8sVpBl8oqC5nibARtoUyase4fQEh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三】

玄机就在《西游记》原著七十七回。

当时取经人一行在狮驼国遇大鹏精狙击,唯悟空逃脱。屡次营救无果,猴王遂去灵山请求支援。

但见如来讲了一段往事,“自那混沌分时,天开于子,地辟于丑,人生于寅,天地再交合,万物尽皆生。万物有走兽飞禽,走兽以麒麟为之长,飞禽以凤凰为之长。那凤凰又得交合之气,育生孔雀、大鹏。孔雀出世之时最恶,能吃人,四十五里路把人一口吸之。我在雪山顶上,修成丈六金身,早被她也把我吸下肚去。我欲从他便门而出,恐污真身;是我剖开她脊背,跨上灵山。欲伤她命,当被诸佛劝解,伤孔雀如伤我母,故此留她在灵山会上,封她做佛母孔雀大明王菩萨。”

此间有一明一暗两条信息。

明线的信息,大家都知道。

即是交待了大鹏精和佛母孔雀大明王的关系,其实为如来的“便宜舅舅”。

暗线的信息,却大有学问。

可以看作是《西游记》作者巧借如来之口,侧面陈述了这位佛爷的成佛历程。

 

【四】

我们来还原一下事件经过。

依如来言,“我在雪山顶上,修成丈六金身”。这金身已然修成,还是尚在修行阶段,其实存疑。若已是修成,又何须在雪山顶上盘坐?因此,我们可以初步断定,此间如来尚在修行攻坚阶段。

恰孔雀出,二人PK。孔雀体存洪荒之力,口吸一气,吞其入腹。

又如如来言,“剖开她脊背,跨上灵山。”

这太有意思了。如来前脚还在雪山修行,从孔雀腹中出来,后脚却跨上灵山。


说明了什么?说明了如来或在孔雀腹中,吸纳其先天之灵气,练达金身攻关之要。故开她脊背而出,实为功成出关。当然,这也很好解释了孔雀王后来所生两只雀雏,缘何没有法力,为凡人所射伤。

这正暗合了《论衡》那句,“蝉生于腹育,开背而出,必因雨而蜕,如蛇之蜕皮云。”

金蝉脱壳,实为“金禅”脱壳。如来完成了法力的最终进化,并跨上灵山,成为了西方之主。

 

【五】

《西游记》原作者巧撰唐僧金蝉子的典故,实为隐晦地讲出如来当年上位的手段。

而金蝉子,恰恰很好地继承了如来的衣钵。这前后辈,一脉相传。


又因西方派内,有三世佛说法。如来为现世,弥勒为未来世。新旧代谢似乎时间问题。
诚如《广异记》摘录,“正法之后,始入像法。像法之外,尚有末法。末法之法,至于无法。像法处乎其间者,尚数千年矣!释迦教尽,然后大劫始坏。劫坏之后,弥勒方去兜率,下阎浮提”。

小说里,如来为破宿命之说,以期力压弥勒一头,破格提拔渊源最为深厚的金蝉子(唐僧),也就很好理解了。


孙悟空大闹天空引发蝴蝶效应,背后的始作俑者究竟是谁?用最系统缜密的逻辑、最犀利风趣的语言,为您解密西游原著背后的真相。本人新作《西游谜中谜》业也面市(博客版本为《西游有料》),当当网等各大网站均有销售。另,本人同名微信公众号亦有更新,敬请关注。

脱西游的秀(二三):金蝉子疑云!如来决战孔雀王,却登上佛祖宝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