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木木成不成林
木木成不成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56,270
  • 关注人气:2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百米高的围栏——有哲理的故事9

(2009-11-23 07:24:08)
标签:

哲理

故事

袋鼠

长颈鹿

动物园

分类: 故事影视

       一百米高的围栏——有哲理的故事9

 

             一百米高的围栏——有哲理的故事9

 

 

  有一天动物园管理员们发现袋鼠从围栏里跑出来了,于是开会讨论,研究袋鼠跑出的原因,最后认为一定是围栏的高度过低,而袋鼠的弹跳力惊人,从里面跳出来了。于是就果断做出决定,将围栏的高度由原来的十公尺加高到二十公尺。

    第二天,他们发现袋鼠还是跑到外面来,他们又决定再将高度加高到三十公尺。

    没想到隔天居然又看到袋鼠全跑到外面,于是管理员们大为紧张,决定一不做二不休,将围栏的高度加高到一百公尺。


  动物们看到这个高高入云的围栏觉得很奇怪,长颈鹿就跑来问袋鼠:你们看,这些人会不会再继续加高你们的笼子?

  袋鼠们回答∶很难说,如果他们再继续忘记关门的话。


  虽然这个笑话看起来好像很有些过分,但实际生活中类似的事情却经常会发生。

   这个故事给我们几点启发:

   一、很多人只知道有问题,却不知道问题为什么会发生,这是因为不能对问题进行深入有效的分析,不能找到问题发生的根源和解决问题的关键,以致治标不治本,甚至连标都治不到,所以会闹出天大的笑话。

   像袋鼠跑出围栏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管理员没有认真克守职责,把门关好。有这么好的机会,袋鼠们当然连跳都不用,直接大摇大摆地从门口出来晃荡了。那些天真可爱的管理员们,想当然地认为袋鼠跑出来的原因是袋鼠弹跳力太好而围栏过低,却一点也不从管理漏洞上找原因,一昧的加高围栏,却总是忘记把门关好。问题发生的真正原因始终没有发现和消除,就算是把围栏加高到一百米,真正的问题却还是没有解决,袋鼠们照样还是会大摇大摆地跑出来。

   而无可否认的是,在现实生活中,忘记关门甚至是故意不关门的事是经常发生的。

   二、做好基础工作非常重要。世界上许多看似很复杂很困难的事情都是由最简单的基础元素组成的,只要把一点一滴简单的基础工作都做好了,再复杂困难的事情也会成功。反过来,哪怕只有一点最简单的基础工作没有做好,就有可能导致整个大工程大项目的失败。

   比如发射火箭、飞船,那是非常高科技非常复杂的玩艺,哪怕有一颗螺丝没上好,或一根连线没接好,都会直接导致整个发射失败。再比如一道大坝,看起来是宏伟壮观,坚不可摧,但是只要有一个小小的蚁穴,也可能导致千里长堤溃于一穴。加高一百米围栏,工程可谓不小,花费不可谓不大,但实际上解决问题的关键却在于最简单的、一分钱也不用花的小事——把门关好。

   三、大多数人总是习惯从外部客观找理由,却很不愿意从主观内在找原因。大多数人总是宁愿相信自己,而不愿意相信他人;总是对自己评价过高,而对别人评价过低;有了成绩喜欢归功于自己,有了问题习惯归过于别人。这种思维情节导致我们在考虑问题时容易先从外在的客观的方面去找原因,而不是先从自身找原因,结果往往是把本来很简单的事情弄得很复杂,甚至始终也得不到有效的解决。

   所以一个善于解决问题的人一定要能够首先克服上述症结,养成全面观察分析问题的思维方式和能力,才能准确的把握问题的关键,找到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和手段。

   改变世界,从改变自我开始!

 

 

  (木木写作 2009年11月21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