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石川
王石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776,187
  • 关注人气:6,6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贴吧事件”别吵了骂了就散了

(2016-01-15 08:11:24)
“贴吧事件”别吵了骂了就散了

2016年01月14日 来源:京华时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王石川

    百度被“虐”,实属咎由自取。其他互联网企业也到了该重新自我定位的时候,即在企业大发展的同时,如何更好地守住底线,如何更精准地恪守边界,如何实现多赢?

    12日,针对被指出卖“血友病吧”等热门疾病贴吧一事,百度方面回应称,百度贴吧病种类吧全面停止商业合作,只对权威公益机构组织开放。1月9日,有网友发帖称,百度贴吧的血友病吧被卖,原吧务成员遭撤换引发质疑。

    尽管百度方面已作出表态,但舆论质疑并未降温,反而不惮用最激烈言辞抨击,甚至深挖旧账,一时间百度似乎处于有史以来最严重的舆论危机之中。对于百度的遭遇,其他互联网公司或许不该幸灾乐祸。百度被“虐”,实属咎由自取,但很难说其他互联网公司就有隔岸观火的资本。

    比如,携程网卖假票的风波仍未平息。更有网友不无忧虑地称:“Airbnb已经在研究共享经济,携程还在卖假票;亚马逊已经在造火箭了,京东还在秀老板娘;谷歌已经研究量子计算机了,百度还在帮人卖假药……”这种选择性比较,虽不尽客观且有偏颇,但足以看出论者的忧虑,以及其对国内同类互联网企业的期许。于此而言,如果我们只是“围剿”百度,而不探讨其背后的灰色逻辑;如果只顾围观,吵了骂了就散了,无疑显得过于简单。

    其实,多年前就有学者谈及民营企业发展伴随着“原罪”。当年,一些互联网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确有苟且行为,如果说这与钻空子、法制不够健全、舆论监督力量不够等因素有关,如今就必须要重塑商业伦理了,不能再为了赚钱而不顾吃相,为了使账本好看而失去责任,否则即便公众不抨击,法律也不会放过,监管部门也不会失语。

    以百度贴吧为例。从常理上看,我的地盘我做主,我的贴吧交由谁承包我当然有发言权。但是,一边是弱势群体嗷嗷待哺,一边是骗子招摇过市。百度选择站在骗子一边,不仅失去了基本的道义,还可能因涉嫌触犯法规而处于风险之中。换言之,可以逐利,不能逐灰色之利,更不能逐非法之利;可以有商业合作,不能与有问题的人合作。

    当然,如果把百度想象成十恶不赦的逐利之徒,并不公正;如果认为百度只会搞竞价排名,在科研上毫不发力,也不够客观。有个案例是,在日前召开的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百度凭借机器翻译项目,获颁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这也是互联网巨头首次获此殊荣。这说明百度的科研抱负值得赞赏。此外,阿里的大数据、京东的智能化仓储、腾讯的微创新……都可圈可点。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诚然,百度到了该回首的时候,不应再迷失,更不能剑走偏锋。同样,其他互联网企业也到了该重新自我定位的时候,即在企业大发展的同时,如何更好地守住底线,如何更精准地恪守边界,如何实现多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