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石川
王石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776,187
  • 关注人气:6,6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支付宝被盗刷”谣言是谁炮制的

(2016-01-13 08:28:57)

“支付宝被盗刷”谣言是谁炮制的

 

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北京青年报
http://epaper.ynet.com/images/2016-01/13/A02/2bt2_b.jpg

    王石川

    11日是微信年度重头戏——公开课活动举办日。为此,微信专门推出“我和微信的故事”测试版,让用户“晒图”。然而谣言也随之而来,说这个链接会盗微信号和支付宝号,并在网上迅速发酵。微信事业群总裁张小龙称,10日晚上的造谣事件导致上百万用户开始提现、解绑自己的银行卡,微信服务器也几乎瘫痪了。

    “第一个微信朋友,现在还好吗?”当广大微信用户还乐陶陶地沉浸在测试体验中,“‘我和微信的故事’盗刷支付宝”扑面而来,并掀起排量式“效果”,特别是支付宝用户们心惊肉跳。信还是不信?百万用户开始提现、解绑自己的银行卡,便是答案。

    相比于一些普通的社会性谣言,“‘我和微信的故事’盗刷支付宝”由于涉及金钱,更让人心惊肉跳,哪怕谣言有漏洞,经不起推敲,也能蛊惑一大批人,人们选择宁可信其有,否则钱被转走,就损失了真金白银。正因为如此,在这起谣言中,支付宝躺着中枪。当谣言号召“马上把支付宝的钱转出去”时,无数支付宝用户热烈响应。

    “造谣的动动嘴,辟谣的跑断腿”,一场乐事生生被谣言搅得一地鸡毛,相关用户更是在恐慌中不知所措。好在经过多方参与,比如一些公安微博、媒体官微、支付宝官方和微信官方辟谣,谣言渐渐沉寂。其中,一些技术达人也进行了常识普及:如果点击H5页面就会被盗号,首先被盗的应该是微信相关理财号,而不是阿里的支付宝。正如有人戏言:如果真的是朋友圈里点链接会转走你支付宝里的钱,根本不用大家操心,马云早就找马化腾了。

    此非虚言,如果支付宝被轻易裹挟,为其前程计,相关方面一定不会善罢甘休。根据支付宝账户的安全险,投保2元就可获赔百万元。另据支付宝官方称:“支付宝账号安全由保险公司全额承保,被盗全额赔付,请大家放心。”这就给用户吃了定心丸。显而易见,如果支付宝如此不可靠,不用马云讨要说法,险企也会怒不可遏,拿马化腾说事。

    不能要求所有的支付宝用户都是技术达人,也不能要求他们个个有超强的心理素质,以及善于求证的辨析能力。一出现谣言,哪怕是最低级的谣言,他们都有可能被利用被蒙蔽。在建议他们提高辨识能力的同时,我们更应该追问的是,究竟谁炮制了谣言?

    点击H5页面就会被盗号,是从哪里开始的?都是哪些人参与?并不难查证,顺藤摸瓜,穷追不舍,或许就能找到造谣者。应追问,他们为何造谣?是故意使网络空间混乱,还是希图从中渔利?即便无利可图,因造成严重后果,也须受到惩处。

    更该追问的是,在互联网时代,谣言病毒式传播,不只是扰乱人心那么简单。曾有业内人士忧心忡忡地称:2015年的股灾,曾多次闪现了微信谣言的身影。市场哀鸿遍野的时刻,微信中关于“中美金融大战”、“上万亿杠杆资金被平仓”等谣言,迅速扩散,再次加大了市场的波动性,给稳定市场信心带来诸多影响。诚然,小小的网络谣言往往具有不可预估的破坏力,哪怕谣言被及时粉碎,但恶果已形成,所谓覆水难收,比如股市谣言让股民受损严重,该如何弥补股民利益?

    但凡稍有法制意识的人都知道,利用互联网造谣传谣是违法行为,比如按照《刑法》规定,编造并且传播影响证券交易的虚假信息,捏造并散布损害他人商业信誉和商品声誉的虚伪事实等等,将受到法律制裁。对于公民来说,不造谣不传谣当是底线。同时,面对防不胜防的网络金融性谣言,相关企业和我们的监管部门也应该做好准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