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石川
王石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776,187
  • 关注人气:6,6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于正会向琼瑶道歉吗

(2015-12-24 15:22:48)
于正会向琼瑶道歉吗
2015-12-21 杭州日报

特约评论员 王石川

12月18日,琼瑶的律师在微博上公布消息称,琼瑶《梅花烙》著作权维权案终审落幕,琼瑶诉于正案获胜!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一锤定音:驳回各被告上诉请求,维持原判!该侵权案琼瑶胜诉,于正被判公开道歉,并停止传播《宫锁连城》,五出品方被告共计赔偿500万元。

“正义胜利了!”随着二审定谳,琼瑶如释重负,也喜不自禁。历经近19个月的诉讼,琼瑶等到了胜利,也等到了正义。但这一过程显然不轻松,用琼瑶的话就是“漫长而煎熬的”。胜诉后,琼瑶不忘感谢法官,称“各位法官的辛劳,没齿难忘”。

琼瑶无需感谢法官。有句话说得好,“法官的上级唯有法律”。法官依法审判,捍卫法律尊严,本是职责所在。但是,更应该看到,哪怕身为名人,兼有台湾同胞的特殊身份,哪怕被抄袭事实确凿,琼瑶胜诉并不容易,她的维权之路颇多周折,耗费大量心力,“我这一年整个都被于正破坏掉了”。

琼瑶胜诉,胜利不只属于琼瑶,还属于每个坚持原创的编剧,如琼瑶所称,这是一次历史性、标杆性的宣判,对保护原创,意义深远。毋庸讳言,影视编剧圈良莠不齐,抄袭成风,最可悲也最可怕的是,当事人抄袭后不以为然,甚至振振有词,比如于正一再辩称,“(抄袭)绝对只是一次巧合和误伤”。

抄得明目张胆,抄后大言不惭。哪怕败诉后仍然毫不认错,前有郭敬明,今有于正。如果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如果缺乏起码的敬畏意识,即便再有读者或观众,赚得盆满钵溢,又有何颜面可言?

吊诡的是,于正一审败诉后,似乎丝毫不受官司影响。据公开信息,他似乎仍是资方和电视台最爱的制作人,又是开新剧发布会,又是称将拍另一新剧,还要联合范冰冰、陈坤等人拍新剧,真是忙得不可开交。就在11月26日,于正还发微博称,接了一亿三千万的投资,这是他目前所有的剧中投入最大的一部剧。

这就奇了怪了,有了抄袭的恶名,为何仍是投资人眼中的香饽饽?换言之,于正输了官司,但背后的资本方仍信任他,仍认为他有强大的市场号召力,仍愿意与他合作,这才是最让人担忧的地方。如果只讲赚钱不讲道义,如果抄袭的违法成本过低,就成了一种另类鼓励。

好在整个编剧圈并不容忍抄袭,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有139名编剧联署声援琼瑶,“意在维护编剧职业尊严”。琼瑶胜诉后一吐心声,希望今后能够有更多的途径去解决或帮助协调解决侵权事宜,而不仅仅只靠编剧一人之力。诚然,保护知识产权任重道远,编剧有维权意识固然可敬,但如何降低编剧的维权成本,尤其是如何提高抄袭的违法成本,显然迫在眉睫。更重要的是,在整个社会中应昂扬一种邪不压正的良性机制,不让劣币驱逐良币,不让抄袭者名利双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