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石川
王石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776,187
  • 关注人气:6,6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个边界检查站为何频遭袭击

(2015-12-08 07:55:44)
一个边界检查站为何频遭袭击
2015-12-08 
京华时报 作者:王石川


  据报道,内蒙古额济纳旗政府副旗长陈铁军透露,6日凌晨3点半,100余名蒙面人员闯入该旗马莲井综合执法检查站进行暴力袭击,13名工作人员受到不同程度伤害,该检查站完全损毁,多辆执法车被毁。事发过程中,还伴有“不听话就往死打”的话语。

  这是一个多灾多难的检查站,今年9月17日就曾遭受袭击。与上次相比,此次袭击人数更多,制造的伤害更严重,除了打砸抢外,还将检查站值守人员全部捆绑丢弃在零下20摄氏度的戈壁滩上。如此行事,与土匪何异?而时间选在凌晨,又兴师动众,可见这次袭击是蓄谋的。

  不同的是,上次“带头大哥”金塔县航天镇一田姓副镇长,而这次事件到目前为止还不知道是谁带的头、又是谁在幕后安排,只知道这是一起“因内蒙古额济纳旗和甘肃省金塔县边界纠纷引发的严重治安事件”。

  一个地处“边远地区,条件简陋”的检查站,为何一再成为袭击目标?原来,在某种程度上,它扮演了“出气靶子”的悲催角色。从公开报道可知,该检查站所处区域属额济纳旗,1969年额济纳旗曾被划给甘肃省,1979年划还给内蒙古自治区,多年来甘肃省金塔县单方面认为额济纳旗“侵占”土地。自古以来,但凡有交界处,都容易产生土地纠纷,出现流血冲突也不罕见,可是今天还有这种事发生,真是让人长了见识。

  我们常说,我们正处在法治时代。如果觉得自己受到了不公平待遇,可以合理合法地表达诉求,即便再愤愤然,也不能动粗。否则,只会适得其反,激化矛盾,导致问题越来越严重。

  值得一提的是,据额济纳旗政府官网报道,今年5月24日,时任旗委书记王维东到马莲井检查站调研蒙甘(额金)边界维权工作时说,“实践证明,我们主动依法维权,设立马莲井检查站,既有效拦截了金塔县方面的蚕食渗透,又锻炼了执法队伍,群众非常拥护,维权成效显著”。短短一句话明明白白告诉我们,额济纳和金塔两地的边界矛盾早已是摆在台面上的事。而在王维东看来,金塔县不断蚕食渗透,他们设立检查站是在维权。

  个中是非曲直,当然不能由一家说了算。也许在金塔县看来,他们“蚕食”额济纳旗,名正言顺。而对于“围观者”来说,自然不能偏听偏信。这里面,有几个常识需要厘清,其一,再有矛盾,也不能付诸暴力;其二,对暴力袭击者,要依法处理;其三,为防止类似冲突再起,应有更高层面的部门参与调解,从源头化解双方矛盾。

  目前,内蒙古警方已锁定相关违法嫌疑人员,甘肃省酒泉市、金塔县也要求相关部门尽快了解调查情况,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也许过不了多久,涉案人员就会一一归案,整个事件的真相也会水落石出,但这显然不是终点。从目前披露的信息看,额济纳和金塔两地的边界矛盾由来已久,惩凶之后,更要想办法彻底解决此事,促成双方真正和解,如此,甘蒙边界才会真正稳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