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24小时健康加油站
24小时健康加油站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1,791,951
  • 关注人气:223,8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年纪大了,为什么骨折会要命?

(2018-02-02 09:45:01)
分类: 运动
年纪大了,为什么骨折会要命?


身边听过很多这样的案例。家里有老人突然骨折了,卧床一段时间后,老人就去世了。只是骨折而已,为什么老年人这么“不经摔”呢?在医学上有句行话,骨质疏松骨折是人一生中最后一次骨折,也就是说那次骨折离你生命终结不远了,那是人最后一次骨折。

想要预防这人生中最后一次骨折,先介绍一下什么是骨质疏松,骨质疏松与哪些因素有关,为什么骨质疏松是年轻埋祸老来遭殃呢?

骨质疏松是什么?

骨质疏松是以骨量减少,骨微观结构受损,导致骨强度下降、骨脆性增加,骨折危险性增大的一种全身性骨骼系统的退行性病变。由遗传、内分泌、免疫、运动和营养等多种因素引起。

骨质疏松是人生命中最终都要经历的一件事,骨头变松了,用老百姓的话说,就像一棵树变成了一个空心。为什么说年轻埋祸年老遭殃呢?骨质疏松是老化过程中的现象,你想通过一般的药物把它治好,这个可能性非常难。反过来,我们要预防它,在年轻的时候就要采取各种各样的措施来防止这件事的发生,或者是让它推后发生,让这个骨头更坚强,年老的时候它更能支撑我们,这个意义非常大。

国外骨质疏松骨折的发病率在迅速下降,而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发病率在迅速上升。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关爱骨骼,从儿童抓起,这句话提醒我们,骨质疏松可以预防,要从小对它重视。一旦我们出现了骨质疏松,特别是骨质疏松带来的各种各样疾病,那样的生活就是另外一番情形。

骨头是人的构架,人长的是亭亭玉立,还是老态龙钟、驼背?这个骨架子把你搭成什么样你就是什么样。骨头要想长好第一件事就是储存,储存身体里面的很多营养元素,其中一个最重要的营养元素叫钙。钙是心脏跳动、肌肉收缩、奔跑跳跃的主要离子,它需要的东西都是从骨头里调出来,但是平时是储存在里面,就像我们把汽油存到油箱里,用的时候再调出来用,它有代谢、支撑、保护、运动、造血的功能。

人每天要补充足够的钙,让骨头储存足够钙,这样才可以满足人体的需要。随着钙吸收减少,当你骨头里的钙和身体的需要不成比例的时候,骨头就会出现疏松,骨密度下降,这就是骨质疏松的来源。

骨质疏松和哪些因素有关?

人生骨量的变化是这样的:从小开始一直在储存

骨量的吸收减少,使用却不会减少。所以,我们必须知道一件事,那就是想尽一切办法保证你的骨骼峰值尽量升高。当你的储备足够多,等骨量开始下降时,骨头还能比较结实。人的一生骨头先是储存,然后达到峰值,然后减少,然后输送,最后一个是骨折。年轻时所做的一切准备,就是为了最后那件事———骨折不要发生。35岁之前是人最重要的补充骨量的时期。

那么骨质疏松跟哪些因素有关,我们好采取哪些办法来预防呢?首先,骨质疏松有一些不可抗拒因素,年龄、性别、体格、种族等因素。随着年龄的增长,骨量的丢失是必然的,女性比男性丢失的多,而且还要快。不可改变的因素在骨量里面占70%—80%左右,可改变因素只有20%—30%,这20%—30%非常有意义。

可改变因素包括:低峰值骨量、营养因素、长期缺乏运动或长期卧床、不良嗜好、亚健康状态或疾病状态、某些药物的影响。这些因素如果能够得到改变,将能很好地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分为原发性骨质疏松、继发性骨质疏松。原发性骨质疏松里面第一个就是绝经后,女性的特殊骨折,女性一旦绝经骨质疏松就要开始了。第二种是老年骨质疏松,70岁以上的人。特发性骨质疏松主要指青少年,这是各种疾病引起的。女性绝经后5—10年骨质疏松就开始出现了,老年性骨质疏松70岁左右出现。

大概有50%的骨质疏松是继发性骨质疏松,继发性骨质疏松是由某种疾病引起的,比如甲亢、甲低、糖尿病、风湿病等,包括失眠、神经衰弱都要得骨质疏松。青少年骨质疏松常见的原因是佝偻病。

骨质疏松有什么表现?

骨质疏松的一个表现就是没有力气,年纪大了以后发现自己腿没有力,这就是骨质疏松的表现。

它还有什么表现?腰酸背痛,经常不明原因多个部位的关节疼痛。当骨质疏松达到一定程度后,开始出现体力下降,小腿抽筋,走路不稳,容易跌倒。骨质疏松引起驼背,一旦出现驼背,就胸闷、心慌、气短,很多老人走两步就喘,有人以为是肺有毛病,其实是骨质疏松造成的容积变化,到最后导致脆性骨折。

哪些人会被诊断为骨质疏松?
第一,脆性骨折。脆性骨折的意思是,在人体高度,这叫轻微爆裂,它发生骨折是不正常的,一旦有这样的骨折,不管摔到哪里骨折都叫脆性骨折。
第二,骨密度测定。骨密度测定,它有一个T值,当T值小于-2 .5的时候,诊断为骨质疏松,骨质疏松的诊断一旦成立,它和前面讲的预防骨质疏松不是一回事,它就要按照骨质疏松来治疗了。

第三,骨生化指标。了解骨量流失的速度,每天丢失多少骨量,有化验办法把它查出来。

第四,维生素D检测。了解钙吸收情况,你吃的钙有没有进骨头里,你拿什么判断它?拿维生素D,维生素D是骨吸收的必须物质,没有维生素D骨头是没办法吸收的。

你也可以在家花一分钟来测试一下自己有没有可能得骨质疏松。你有没有跌倒过发生骨折?你自己有没有吃过一些药物,特别是激素类的?你的身高是不是降低了?您经常喝酒吗?您每天抽烟吗?你有各种胃肠疾病吗?你是不是提早绝经?男性有没有性功能障碍?

如果以上问题你的回答是肯定的,那么就要重视骨质疏松问题,最好能去体检,做一个骨密度检查。做骨密度检查会得到一组数据,这个数据通过评估分为轻风险、中风险、高风险,然后再来进行防治。
骨质疏松怎么防治?

基本防治的第一条就是骨质疏松三原则:运动、阳光、补钙饮食。第二条是防止跌倒。第三条是骨健康的补充,补钙和维生素D.

防治骨质疏松运动是根本。运动促进新陈代谢,其实是指骨的新陈代谢,没有运动,实际上吃维生素D、钙都不会起作用,骨是要受到一系列的刺激才会生长。提高峰值骨量,增强机体反应,提高激素水平,改善身体平衡。只有运动的人才会很平衡,长期卧床的人一下床就要摔倒。

阳光是我们的生命,阳光最重要的作用就是合成维生素D.有了维生素D,肠道里面食物中的钙才能捕获,才能吸收。促进骨的代谢,提高激素水平。40岁以上的人,每天在户外运动加晒太阳的时间最好是两个小时,对晚年健康有重要作用。

防治骨质疏松营养是基础。我们要讲的是全骨营养素,我们通过饮食补充钙和维生素D,远远重要于药物。骨健康并不是单纯有了维生素D和钙,实际上还需要其他的维生素和常量元素、微量元素。

同时,日常生活中喝酒、碳酸饮料、浓咖啡、素食、抽烟的人,年纪大的时候,这些人都是骨质疏松的主力部队。

骨质疏松预防的目标是什么?预防首次发生骨折。骨质疏松是人一生中所经历的退行性病变,人人都要经历。它是人体健康综合反映的“晴雨表”。就目前医学水平来看,预防骨质疏松的效果远远大于药物治疗。药物的作用非常有限,真正做到的其实是最早期的工作,阳光、运动、药物、饮食是治疗骨质疏松的有效方法,从小预防,从现在开始预防,人生健康,从骨开始。



年纪大了,为什么骨折会要命?
年纪大了,为什么骨折会要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