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24小时健康加油站
24小时健康加油站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1,791,951
  • 关注人气:223,8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经常起夜?按四个穴位

(2015-07-10 17:47:26)
标签:

健康

缩泉丸

博文

穴位

健康饮食

分类: 运动
经常起夜?按四个穴位

   很多老年人都有尿频的烦恼,尤其晚上总是起夜,而且尿量大、质地清稀,没有明显的臊臭气味,这实际上是肾气亏虚的表现。

  中医认为“肾主水”,肾中精气的蒸腾气化主宰尿液的生成、津液的输布和排泄,调节体内津液的代谢平衡,这种作用主要靠肾气的“开” 与“合” 来实现。 肾阴与肾阳相对平衡,则尿液排泄正常;如果肾气亏虚、阴阳失衡,肾脏就无法维持体内水液代谢的平衡,人就会出现气短自汗、倦怠无力、小便次数多而清、小便淋漓不尽、腰膝酸软、听力减退、手脚冰冷等症状。

  肾气亏虚就要补肾。缩泉丸是治疗肾气亏虚的经典方剂。方中乌药具有温肾散寒的功效,可增强肾的固摄约束之效,改善尿频;益智仁温补脾肾,收敛精气;山药糊丸健脾补肾固精。三味药合在一起,具有健脾温肾、缩尿止唾的功效。

  我们身体上的几个穴位就可以起到缩泉丸同样的功效。

  通过药性来推穴性。

    腰为肾之府,肾俞(沿肚脐水平围绕腰部一圈,腰后部正中点左右旁开两横指处)是肾的脏腑之气输注的穴位,温灸可温肾散寒、助膀胱气化。


经常起夜?按四个穴位


    中极(肚脐正下方4寸,约5横指处)为膀胱的募穴,且为肝、脾、肾三阴经与任脉的交会穴,可募集膀胱经气,温灸可补肾助阳、固精缩尿。

    足三里(外膝眼下4横指处)可补益脾胃,通过调补后天进而补益先天。

    绝骨(外踝尖上4横指,腓骨前缘凹陷处)为髓会,具有益精填髓的功效,配足三里可益肾涩精,此两穴可采用点揉法。以上四穴搭配使用,就是人体自备的缩泉丸。





小站一共收录和撰写了近 20000 篇有关健康的健康饮食/健康睡眠/康运/健康容貌/健康性福/健康心理-自我沟通/健康心理-人际沟通/综合类健康资讯/特别活动/站长日志文章(分10大类),每篇有配图,涵盖面广,简单实用。

 “ 加 油 ”前 必 读

A自助式加油-为了让您针对性更强、效率性更高地来本站“加油”,以下2种方式可帮您实现“自助式加油”。

(1)查看分类法:根据自己的需要和兴趣,在本博首页右上方的“分类”中点击相关分类(如“健康饮食”,直接阅读所有有关健康饮食的文章)

(2)主题搜索法:点击本博顶部 “博文目录”,在左侧“搜博主文章”处输入您要查询的问题的关键字(如“减肥”),然后点“搜索”就会出现本博所有有关这个关键字的博文,供您参考。

3去健康的淘宝店逛逛.

B互动式加油-如果您看了博文后还有疑问,请给我留言/写纸条,或在评论中写下您的问题,我将尽力并尽早以博文、公开征求答案等形式回复您的问题,加本博微信公众号:24小时健康加油站 (全国首家微信语音养生节目,逾千期,工作日12-13点间播出)也可以互动哦!更多互动请加入养生社群QQ(9个群)总群:240256942000人)。

欢迎您收藏本博,好随时查阅,同时也方便将相关文章的地址发给您的亲朋好友们,一个善意的提醒,会更温馨亲情、甜蜜爱情、深刻友情哦……爱好自己,是对所有爱您的人最高和最重要的回报!愿小站能做您健康人生的好伴侣!

- 全球第一家中文版电子化  24小时健康加油站 -

进入首页,更多惊喜!http://blog.sina.com.cn/jiankangjiayouzhan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