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24小时健康加油站
24小时健康加油站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1,803,299
  • 关注人气:223,8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规律运动更能长寿

(2012-09-28 11:32:16)
标签:

健康

方正

一氧化氮

伊格纳罗

宋体

分类: 运动

规律运动更能长寿

  

   人们都知道健身运动有利于保持健康,那么运动与长寿有什么关系呢?对于这个问题一直以来存在着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一种观点认为生命在于运动,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另一种观点认为生命的最高境界是静养,喜好运动的动物几乎很少有长寿的(包括运动员)。这两种观点都貌似有理,其实他们都只说对问题的一半,尤其是老年人,适度的、规律运动才是健康长寿的最佳选择。

 

  1998年的诺贝尔生物医学奖获得者路易斯·伊格纳罗对一氧化氮在心血管系统中奇特作用的发现,证明了规律运动对人体健康的重要意义。伊格纳罗的研究显示,一氧化氮能促使血管扩张并抑制血栓形成,使人体血液循环得到改善。一氧化氮的缺乏可能导致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而补充一氧化氮可预防与逆转此类疾病状态。不健康饮食与久坐生活方式与一氧化氮缺乏密切相关,而健康饮食和运动与一氧化氮产量和作用的明显增加有关。

 

规律运动更能长寿

  伊格纳罗说,规律运动能稳定且持续地产生充足的一氧化氮,使肌体能够保护自身预防心血管疾病与其他疾病。一氧化氮的形成并发挥作用,是一个比较缓慢的过程,运动上“暴饮暴食”肯定影响其最佳效果的发挥。

 

  伊格纳罗还是自己理论的积极实践者,他3年里跑了10次马拉松,而且每天坚持体能运动2小时。几年下来,他不仅恢复了正常体重,而且各项健康指标均好于从前。

 

  最近,路易斯·伊格纳罗到北京访问,有人请他根据中国的国情,要想健康长寿应该怎样去做?伊格纳罗显然是有备而来,他脱口说道:多吃鱼、蔬菜、葡萄、全麦食品,少吃罐装食品和袋装食品,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要坚持规律地运动。“假如真有长寿秘诀的话,我相信,那上面的意思会和我说的差不多”。

 

  美国密歇根医学院一项历时14年的跟踪调查,是伊格纳罗理论的最好佐证。该调查始于1992年,选择了9611位50岁至60岁的中老年人为调查对象。调查项目包括健康状况、喜好的运动方式、教育背景、家庭收入等,科学家每年对他们的情况进行跟踪研究。接受调查的人群被分成3类:15。2%的人很少运动,平均每月散步不到一次,做家务当然不算运动的范畴;13%的人经常运动,并且运动的间隔和强度都很有规律;剩余的人被归为偶尔运动。

 

  14年后,他们当中有810人死亡。通过对年龄、性别、病史、健康情况、收入等进行综合对比分析,科学家得出结论:保持规律运动可以使人的死亡几率降低38%。所以,美国权威的健康学家估计,美国的中老年有350万人很少运动,在未来的10年中大约有23万人死亡,而根据医学统计数据,人类的头号杀手心血管病在未来10年会夺去15万美国人的生命,由此可见,不运动或缺乏规律运动带来的危害之大。

 

规律运动更能长寿

 

  密歇根医学院教授、上述健康调查的首席科学家凯罗琳·理查德森多次告诫人们,年过半百的人养成规律运动的习惯是健康长寿的保证。运动并不需要大量,但是要有规律,比如散步、每周跳舞3次或做一些园艺种植活动。就是肥胖的人,只要保持有规律的运动,同样可以延年益寿。

 

  不同观点认为,对心血管病患者来说运动会加重心脏负担,与其运动还不如静坐修养。其实情况并非如此,适度的规律运动对心血管疾病及有心脏病史的人一样有益无害。理查德森说:“我们通过长期研究、个案分析、跟踪调查发现,即使心血管病较重的患者,只要他们能够坚持规律运动,肯定可以降低死亡几率。因为规律运动是良性循环的开始,它可以减轻体重、降低血糖和血压并使心血管等疾病得到缓解。

 

  正如路易斯·伊格纳罗所说:“真正的身体健康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来自于健康的饮食和规律的运动,这比任何医学发现更为重要。”

 

 

小站一共收录和撰写了近14000篇有关健康的健康饮食/健康睡眠/健康运/健康容貌/健康性福/健康心理-自我沟通/健康心理-人际沟通/综合类健康资讯/特别活动/站长日志文章(分10大类),每篇有配图,涵盖面广,简单实用。

 “ 加 油 ”前必读

A自助式加油-为了让您针对性更强、效率性更高地来本站加油,以下2种方式可帮您实现自助式加油

(1)查看分类法:根据自己的需要和兴趣,在本博首页右上方的分类中点击相关分类(健康饮食,直接阅读所有有关健康饮食的文章)

(2)主题搜索法:点击本博顶部 博文目录,在左侧搜博主文章处输入您要查询的问题的关键字(如减肥),然后点搜索就会出现本博所有有关这个关键字的博文,供您参考。

B互动式加油-如果您看了博文后还有疑问,请给我留言/写纸条,或在评论中写下您的问题,我将尽力并尽早以博文、公开征求答案等形式回复您的问题。

欢迎您收藏本博好随时查阅,同时也方便将相关文章的地址发给您的亲朋好友们,一个善意的提醒,会更温馨亲情、甜蜜爱情、深刻友情哦...爱好自己是对所有爱您的人--最高和最重要的回报!愿小站能做您健康人生的好伴侣!

- 全球第一家中文版电子化  24小时健康加油站 -

曾被加拿大中文电台《博客世界》节目,以及凤凰卫视旗下《凤凰健康》杂志等多家媒体报道,并荣登新浪微博名人堂养生专、健康名博、新浪健康博客秀

进入首页,更多惊喜!http://blog.sina.com.cn/jiankangjiayouzhan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