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灵心小榭赏味
灵心小榭赏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11,582
  • 关注人气:3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葡萄酒世界里的“白玫瑰们”

(2014-07-15 13:55:29)
标签:

美食

萄金酒窖

白葡萄品种

霞多丽

琼瑶浆

分类: 体验之味

       葡萄酒世界里的“白玫瑰们”

葡萄酒世界里的“白玫瑰们”
       骄阳似火的京城盛夏,去萄金酒窖金融街店品鉴“清凉一夏”白葡萄酒专场,真的很应景。

  当日要品鉴5款白葡萄酒,一款法国卢瓦尔河谷的起泡葡萄酒,一款西班牙纳瓦拉产区的干白,其他3款都来自法国阿尔萨斯产区。

  当日领鉴的讲师是萄金酒窖的特聘侍酒师田珈宁(Jenny),我很喜欢她对几款葡萄品种女性化视角的拟人化描述,让人对那些白葡萄的风情有了更美妙的理解,而不会纠结于品种知识的枯燥难解。

  Jenny说,这一场品鉴中,我们会邂逅多才多艺的白诗南、百变女王霞多丽、清新俊逸的雷司令、浪漫多情的琼瑶浆,还有高贵优雅的灰皮诺。不知为什么就跳出张爱玲的红玫瑰与白玫瑰的意象来,如果说红葡萄品种是热烈、浓情、美艳的红玫瑰,那些白葡萄品种就让人想到清雅、宁静、悠然的白玫瑰。尽管这样的联想不太合逻辑。

葡萄酒世界里的“白玫瑰们”
  第1款酒是来自卢瓦尔河谷的拉图侯爵干白起泡葡萄酒,饮这款酒倒不仅是体会干白起泡酒的细腻的泡沫和浇灭7月流火的清澈,而是认识白诗南(Chenin blanc)。说白诗南多才多艺,因为它从干白、半甜白、甜白到起泡葡萄酒样样都可酿造,而卢瓦尔河谷正是Chenin blanc的故乡。

 

  第2款酒是来自西班牙纳瓦拉(Navarra)产区的纳美亚古堡霞多丽干白葡萄酒。霞多丽(Chardonnay)的故乡在法国勃艮第,说她是百变女王,是因为无论是在凉爽产区的清丽还是温和产区的甜美或热带产区的明媚,亦或是过橡木桶后的小妖娆,个性百变。西班牙北部的Navarra不是霞多丽典型产区,不过还是呈现出苹果、甜瓜等Chardonnay温和恬静的一个侧面。

葡萄酒世界里的“白玫瑰们”

  之后的3款酒都来自法国阿尔萨斯的劳伦斯酒庄,分别是雷司令干白、琼瑶浆干白、灰皮诺特级园干白葡萄酒,让品鉴成为捕捉品种神韵的趣味游戏。

  第三款,雷司令(Riesling),她的故乡在德国,阿尔萨斯可以说是雷司令的第二故乡,说她清新俊逸,据说阿尔萨斯雷司令有典型的矿物质气息,不过我却在这杯酒中品到了栀子花香和蜂蜜的回味。Jenny说,阿尔萨斯雷司令的经典配餐是鹅肝、牛油果沙拉,而我却联想到了江南的桂花藕和盐水鸭,有木有跳跃得太远了些?

葡萄酒世界里的“白玫瑰们”

  第四款,琼瑶浆(Gewurztraminer),她的故乡在意大利,是我最喜欢的芳香葡萄品种之一。我喜欢的原因之一在于它的辨识度真高,荔枝、菠萝的香气从杯中跳脱而出,在这个吃荔枝的季节,很难不对她有深刻的印象。

葡萄酒世界里的“白玫瑰们”

   后一款来自阿尔萨斯特级葡萄园的灰皮诺华丽丽地登场了。灰皮诺(Pinot gris)的故乡就在阿尔萨斯,有“阿尔萨斯公主”之称。来自特级种植园(grand cru)增加了这位公主的尊贵感,成熟的柑橘香气和辛香为甜美、爱娇的公主着上礼服。

葡萄酒世界里的“白玫瑰们”

  不过,请原谅学识肤浅的我,还是喜欢那款荔枝味儿的Gewurztraminer。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