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灵心小榭赏味
灵心小榭赏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11,582
  • 关注人气:3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导致孩子菌群失调"4宗罪"

(2011-08-02 22:17:33)
标签:

肠道菌群失调

育儿

肥胖

母乳喂养

抗生素滥用

营养

膳食纤维

分类: 人群营养

导致孩子菌群失调"4宗罪"

有研究表明,母乳中含有对人体健康最重要的有益菌,例如双歧杆菌,同时还含有这些有益菌需要的营养,也就是可溶性的膳食纤维,大约每升有10-15克之多。因此,婴儿通过吃母乳,体内会接种上这些有益菌,同时会有天然的营养支持这些有益菌的生长。理想情况下,这些有益菌会占到婴儿肠道菌总量的70%-80%。它们可以形成一个有力的屏障,保护肠道不受病菌的侵扰。因此,让孩子从一出生就得到有益菌的保护对孩子一生的健康都至关重要。
    可惜的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难以得到足够的有益菌,甚至像被扔到荒芜的海岛上一样,肠道内杂菌丛生,要么很容易被病菌急性感染,出现腹泻、发烧等问题,要么被病菌慢性感染,形成过度肥胖和代谢综合征等问题。为什么孩子得不到有益菌保护了呢?
第一大祸首是剖腹产。做剖腹产手术时,为了防止感染,母亲要用大量的抗生素,这会严重破坏母亲的菌群,同时也可能消灭母乳中的有益菌,隔断了孩子获得有益菌的第一个机会。
第二大祸首是奶瓶喂养。配方奶中没有妈妈乳汁中才有的有益菌,也缺少有益菌需要的营养。因此,吃奶粉的孩子,他的菌群是很杂乱的,有益菌的比例一般不超过20%,而且很容易滋生病菌。
第三大祸首是错误的营养观念。有的妈妈认为鱼肉是高质量蛋白,从几个月开始就每天让孩子吃鱼肉。这种吃法,会促进病菌在肠道内的滋生,引起肥胖、胰岛素抵抗等等一系列的问题。
第四大祸首是抗生素的滥用。很多家长,孩子只要有腹泻和发烧,一定要让医生开抗生素。其实,很多腹泻是生理性的,发烧是病毒性的,不需要、也不能用抗生素去治好。滥用抗生素会对肠道菌群造成大面积的杀伤。有的孩子原来胃口很好,发育正常,生一场病,用过抗生素以后,突然变得食欲全无,没精打采,与帮助消化的菌群被大面积消灭是很有关系的。
因此,越来越多的孩子从一出生就与有益菌隔绝,同时又被不合理的营养和抗生素持续打击,一直无法建立结构良好的肠道菌群,孩子的消化、免疫、代谢等机能全部无法得到正常的发育,其一生的健康根基都有了问题。
佳佳(见相关博文)的问题,专家推测可能是5个月左右时被一种病菌轻度感染,症状恢复以后,病菌并没有被清除,反而成了肠道里最多的类群,结果造成慢性炎症,引起极度肥胖和代谢损伤。
有太多像佳佳这样的孩子,正在被结构异常的肠道菌群折磨,医生和家长却毫无知觉,或者束手无策,甚至懵懂之中去火上浇油。(采访及整理自上海交通大学赵立平教授博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