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但斌
但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545,293
  • 关注人气:300,5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但照荣·回忆录》第一本第三十篇

(2022-01-15 00:00:25)
标签:

历史

文化

育儿

收藏

分类: 但斌作品
@但斌:《但照荣·回忆录》第一本第三十篇

1951年12月末,召开公审大会,对于最大恶极的地主,保长公开审判:这天在一座大山上,一大片平地有审判台。对恶霸地主,朱镜清、卢建功、一个保长审判。先控诉而后宣判:恶霸地主卢建功死刑,朱镜清死刑,有人命的伪保长死刑,就地枪决。
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这样大的场面,其余的地主押送回去,散会。今天来看公审大会的人不下一万人。
由于形势的压力,很多地主主动交出金银财宝,反封建斗争顺利发展。
卢白人,这人也是当地大地主,他有两儿。大儿在家继承父业,小儿去外面工作。公审大会后没有几天,卢白人的老婆在后山吊死了,又没有几天,卢白人吓死了,而后将他的大儿弄到一个贫农住过的小房,住下劳动。
一天民兵集合,还有乡干部,在工作队领导下,去朱鈞衡家抄家。他家住在镇子东北三里路,是一套四合大院,有房二十多间,我们去时他家只有他四叔爱人在家,她姓邹,是一位教师,有一个哑巴小儿子。由于有钱,她也不教书了,在家度日。我们去时,其余的都关起来了,去后将朱家所有财物都搬走了,只剩空房子,邹老师也带着儿子去娘家了。
1951年元旦快到了,街上有一位做妇女工作的刘师娘,一天她找我去谈话,叫我去当兵。我回家给有病的父亲讲后,他老人家不同意,原因是他有病,其次是家中生活困难,靠我挣钱养家。
由于家乡的解放,过去的纸币不用,我们做生意的,必须从头开始。父亲病后,有几个朋友合伙做杀猪生意,每人出10元,请刀耳匠范师傅,一同去乡下或其他乡去买猪回来杀了卖,再去买,生意不错,分钱养家。
赶猪:开始范师傅、吴有林、我、三人去乡下赶猪。赶的是吴世莆40多岁,范师傅50多岁,吴友林20多岁,我19岁,一同去乡下买猪。我们去到卖猪的家,主人将养的猪赶出来在院内走两圈,而后由范师傅摸一下猪的肥瘦,用手量一下猪长,我们三人也学范师傅的办法估重量。主人请我们到屋内,喝着茶,谈生意。一般讲主人出价比较高,经过讨价还价,成交后约定日子去赶猪。有的是先给定钱,人熟了不给钱。去赶猪时只有两人,一般是一至两头猪,将猪赶出圈后,主人帮助赶到路上。我在前面吆猪,吴友林在后面用竹竿赶猪,回到杀猪房,将猪关起来,等到晚12点后杀猪。
一般杀猪是我和范师傅去。杀猪设备,杀猪凳子(长1.5米宽0.8米),将猪赶到凳子旁,杀手抓住猪耳朵,力大者双手抓住猪腰部位,我在后面抓猪尾巴。三人同时用力将猪往凳子拉,猪躺好后,抓耳朵的人将杀猪刀捅进猪的咽喉,此时猪大叫,鲜血流入一个大木盆内。等猪死后,在猪后脚,小趾割一刀,用1米5长的铁棍通到猪耳根为止。
吹猪:在割一刀的小趾处吹去,另一个人用木棍打猪身各处,吹至猪身圆为止。《但照荣·回忆录》第一本第三十篇

《但照荣·回忆录》第一本第三十篇

《但照荣·回忆录》第一本第三十篇

@宇中慢步:真实史料,微观刚刚建国的中国//@蚂蚁凼子民_罗勇:一米五的铁棍叫挺杖,一般是用钢条做成,讲究的还要做一个类似剑鞘的竹筒。吹猪的目的是使猪皮鼓起来,方便刨猪毛。//@勤劳的宜宾人:有点像小时候每晚坐等一集《霍元甲》的感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