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但斌
但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481,400
  • 关注人气:300,5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但照荣·回忆录》第一本第二十九篇

(2022-01-14 08:26:24)
标签:

历史

文化

育儿

收藏

分类: 但斌作品
@但斌:《但照荣·回忆录》第一本第二十九篇

父母对我们的担心也没有了,我把在竹园铺见到的一切讲给人们听了。他们问解放军多不多?当然多啰。对你们怎样?态度很好,等等。从我本人和父老乡亲们在思想上打消了顾虑,不是国民党宣传的共产共妻。
父亲因病在井研县姐家治病,父亲是因左右肩腋下内长瘤子去县上治病。1950年10月26日(旧历),一早我去县城,见了父亲,亲母(姻)、姐姐和外侄、外侄女,因无事当然高兴。我把在竹园铺见到解放军后的情况告诉了他们,父亲也把县城解放情况告诉我:1950年10月24(旧历),解放军进入井研县。大批国民党军队、保安队、公务员们正从横街子往城北跑,因县城北大街有三里路长。出城门是护城河,只有一小桥过去,一片稻田,而后才能上北门外大山。这条路是去乐山府的。解放军拿着手榴弹和枪,紧追逃跑的人,逃跑的国民党人不要命往北面山上跑,结果跑掉是少数,绝大部分被俘了。学徒刘长安也是这时走的,他走了不到半小时,解放军就来了,不知刘长安现在怎样?反正没有听说死人。我在姐家住下,没有几天井研县中学组织一次营火晚会:
下午7点就开始了,有中学的所有老师和全体学生,也有解放军,还有井研县重要人物。开始是中学校长宣布:井研县中学营火晚会开始。解放军代表,后来的县长讲话,他讲:今天井研县解放了,人民当家做了主人。祝全县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推翻了三座大山,成为新中国的主人。他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
这时全场学生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义勇军进行曲等等。
后来听说通过这次晚会,学校又组织了学生参军活动,很多进步学生参军,其中有我的好友朱鈞衡,他姐朱鈞泽,好友芦冰楠等。
在县里没有住几天,我和父亲一道回家。这时已是11月份了。一天来了一个团的解放军。看来部分军人没有五角星,仍然穿的是黄军装,只有戴钢盔有五角星,同时有武器的,穿蓝衣服的才是真正解放军,到处都是军人,但是很多人不能出来。晚上在街上宣传的是解放军。他们也讲年轻人可以参加人民解放军去打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第二天一早部队开走了,去什么地方不知道。据街上很多人讲,昨晚上跑了很多俘虏,有的十几人一起逃跑了,站岗的解放军也不开枪。
来了解放军工作组,一个小白脸姓李的是组长。开始组织乡政府,民兵组织,开始学习文件,而后开始打倒地主,清匪反霸,巩固政权。
对地主进行说理斗争,没收地主,富农所有财产,对恶霸地主进行镇压。当时我是一个民兵,对地主进行清算和征粮活动。一次我去一个姓张的富农家要粮,从早到晚才将他欠粮收走,我们走时他给我们每人1.5斤大米。
斗地主不分白天,晚上。各小组以贫下中农组成,配有几个民兵。一天对姓邱的地主斗争,他是邱光荣的弟弟,是从外地回来一年多的人,据他老婆讲,他家除了开个药铺外,没有任何贵重东西。听群众讲他家有银子,斗争到晚上十点钟,姓邱的讲了,他家还有不少银元放在屋后树下。我们去到他家在屋后挖出一个大罐子,内装很多银元,收交给工作组。
大水湾有一个姓陈的老板娘,这是一位有钱有地的大地主,他家有盐井6口。由于她不老实,所以工作组叫她在十字路口站着,见贫下中农必须磕头。由于她才二十七八岁,人也漂亮,第二天工作组叫她回家了。《但照荣·回忆录》第一本第二十九篇

《但照荣·回忆录》第一本第二十九篇

《但照荣·回忆录》第一本第二十九篇

《但照荣·回忆录》第一本第二十九篇

@仰望星空2047600263:我也姓但,老家也在井研,看到这文章感觉挺亲切的。//@Eagle_Basin_666:真实记录当时历史,井研解放,斗地主…珍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