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但斌
但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545,293
  • 关注人气:300,5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补充的时刻

(2021-06-13 23:10:03)
标签:

文化

分类: 诗歌文学等
补充的时刻
作者:沃尔特·惠特曼 [美]

清醒的、随便的、疏忽的时刻,
清醒的、安适的、告终的时刻,
经过我生命中如印度夏天般繁茂的时期之后,
离开了书本——离开了艺术——功课已学完,不再理会了,
抚慰着、洗浴着、融合着一切——那清明而有吸引力的一切,
有时是整个的白天黑夜——在户外,
有时是田野、季节、昆虫、树木——雨水和冰雪,
那儿野蜂嗡嗡地飞掠着,
或者八月的毛蕊花在生长,或冬天的雪片在降落,
或者星辰在天空旋转——
那静静的太阳和星座。

楚图南 李野光 译
选自《草叶集》,人民文学出版社

- 关于作者 -

沃尔特·惠特曼(1819—1892),美国浪漫主义时期杰出诗人、人文主义者,创造了诗歌的自由体。其代表作是诗集《草叶集》。

图片
闲暇处,才是生活啊
「留言」:分享一个感到自在的瞬间

我发现生活是在不断的编辑中才得以继续的。
——翠西·艾敏 [英]

某日清晨或傍晚走到空旷处,走在一片田野中,或是湖边的桥上。

属于夏季的那种盛气的绿意占据了你的视觉、嗅觉,周遭没有多余的耳语声,没有多余的气味。风在枝叶间打转,经过你时,仿佛把你的忧思也一并拂去了。

如此境况,充斥着一种自在感,惬意极了,像是被额外赠予的,而其实是你自己补充的。“补充的时刻”,如惠特曼所言,是清醒的、随性的、舒适的时刻。

从我们自己的文化语境来讲,是“有闲”。

于日复一日的忙碌中,仍然能够挪出一小块时间进行自我消遣,譬如散步,下棋,听雨等等,借此得半日之闲,是快乐的。

时间悄然流逝,人却并不为追赶什么而着急,这般“有闲”的状态,反而为步履匆忙的你我补充了几分难得的自在感。

图片

在群体之中,灵魂常常被裹挟着往前,一个人其实很容易失掉些美妙的体验。“有时是整个的白天黑夜——在户外,/ 有时是田野、季节、昆虫、树木——雨水和冰雪”,这样的时刻是必要的,给局促的生活一个出口。

假期时,人们常会选择去别处生活,长途跋涉抵达一个陌生的地方,在别处呼吸都能觉出一种小小的欢愉。

远处的景色未必更醉人,但那短暂的“不理会原本生活”的日子,我们必定会经历一些新的事物,并从中获得许多安慰。

之后,重新回到我们已熟习的街道,窗外依旧闹哄哄,但干涸的生活再次流动起来,叮咚叮咚地响,内心便不觉得枯燥了。

以梁实秋先生的话作结,“人类最高理想应该是人人能有闲暇,于必须的工作之余还能有闲暇去做人,有闲暇去做人的工作,去享受人的生活。”

请务必记得,及时补充你所需要的那一点点自在,或者别的被遗漏的美好感受。转载:补充的时刻

转载:补充的时刻

//@菜鸟和小伊:我有一沃尔特惠特曼的草叶集,我买这本书的原因是因为瑞恩高斯林的《恋恋笔记本》我看到第三遍的时候才注意到,男主小时候口吃,他父亲就让他读沃尔特惠特曼的诗,治好了他的口吃!我就好奇他的诗买了一本[可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