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8,126,877
  • 关注人气:285,6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个人的世界大战

(2007-02-03 15:27:01)
分类: 影评书评

 

一个人的世界大战

 

上帝和撒旦定了一个协议,谁也不能直接插手人间,只能间接的诱惑人类选择天堂或者是地狱。天堂、地狱、人间三者平行,有些人死后上了天堂,有些人则入了地狱。而影片中的主人公康斯坦丁是个异类,他自小就有一种超能力可以洞察到在人间的恶魔或者天使,由于幼时对这种超能力的恐惧他选择了自杀,但他却没有能成功死去。天主教义规定自杀的人是不能够进天堂的,于是康斯坦丁便开始利用自己的超能力除掉那些违反协议的恶魔来取悦上帝,希望借此换取自己进入天堂的门票。
 
很酷的创意,很酷的电影,同样需要一个很酷的演员来扮演康斯坦丁。
 
影片虽然不错,但还不能让我映象深刻。在《黑客帝国》的第一集中的形象才算让我眼前一亮,那个穿白衬衫、半系半挂领带的安德森形象才是他最棒的形象,雅痞一体的味道,而在后两集的超人英雄尼奥形象则酷过了头,有些没劲。很高兴在《地狱神探》的康斯坦丁也能以这种形象出现。
 
而谈到本部影片的话,就不能不提提同样是他担任主角的《魔鬼代言人》,两部同样都是以宗教、地狱、撒旦作为主题的影片,却有着截然不同的风格。《魔鬼代言人》倾向于宗教说教色彩,而《地狱神探》更注重于动作场面。在《魔鬼代言人》中人性的阴暗是魔鬼撒旦吸引凡人,窥探地球的武器。通过各种恐吓、诱惑来引诱凡人坠入黑暗。影片引经据典,宗教气息浓郁,几乎所有的恐怖场面都是以宗教场景为主。而《地狱神探》则是一部批着宗教外衣的动作片。魔鬼、撒旦儿子是作战的对立面,却与任何其他影片中邪恶的敌人没有区别。他们动用的武器、手段除了借用宗教的概念以外是怎么恶心怎么干。这让人感觉隐隐地不过瘾。虽然我们对基督教的了解可以说接近于零,但影片中除了上帝、撒旦、天使长加百利、撒旦的儿子、硫磺、圣水这几个名词以外,其他的对我们毫无触动,留不下什么印象。不象《魔鬼代言人》中对人性有真正的触动。
 
说实话奇诺李维斯天生就是拿来当偶象的,那张混血修长的脸庞时常神情漠然,即使在真实生活中他也低调得不象个明星。做自己喜欢的事哪怕亏钱也无所谓,玩“天狼星乐队”又或者飙车,他对金钱的低调态度让人觉得惊讶。在这个世界里人们已经厌倦那些刻意作秀的明星们,在反传统的年代奇诺利维斯理所当然应该成为一个至酷的偶象。他出演康斯坦这个反英雄式人物在我看来再合适不过。
 
 
 

一个人的世界大战

 
 

康斯坦丁并不是一个漫画中传统的超级英雄的形象,他也不是行侠仗义、锄强扶弱的侠客人物,尽管他在某些特征上让我想起了伟大的“小李飞刀”李寻欢先生。李寻欢身染重病却依旧饮酒不止,而康斯坦丁癌症晚期命将不保却总是烟不离手,同样的极端另类英雄形象。只不过李寻欢是真正的侠客,而康斯坦丁却只是个自私的驱魔人。影片给予康斯坦丁的形象较之原著的漫画形象还是有了较大的改变,在原著《Hellblazer》这个漫画书系列中的康斯坦丁则是个正邪之间的人物,他有非常明确的功利目的和冷漠的心,他甚至可以为了引诱和除掉恶魔而牺牲自己的朋友来达成目的,比之电影似乎要更加黑色几分。但是影片《地狱神探》作为一部公映的主流商业娱乐片,需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肯定是要顾及到主流的价值观和影响性,更离不开对票房的考虑。因此在影片中康斯坦丁的形象虽然是反英雄的,但是终归还是英雄,正面大过负面,基本上还属于一个好人的范畴。毕竟人们还是喜欢英雄多过坏蛋。
 
说句实话,我有时候很讨厌中文译名,大部分意译的好莱坞片名很糟糕,象《地狱神探》这样的名字与影片很不搭界,倒不如原名《康斯坦丁》来得干净利落,主人公康斯坦丁的身份和神探又有什么关系呢,分明就是一个驱魔人的形象。说到驱魔人,不免想起那部经典的恐怖片,在题材上这部电影不免和前作有些接近,但如果仅是这样的故事,就会让人心生失望。电影的故事依托于天主教的教义,以及由此衍生的大量的想象,故事显得非常怪诞和奇妙,有些依据典故又有些颠覆,加之那种灰暗的基调使整片显得颇为不同。
 
康斯坦丁这个虚构人物带着绝望、颓废、及对抗权威的叛逆精神,很适合现在很大一批对世界失望的年轻人群的口味,一个反英雄的代表人物。康斯坦丁因为去过地狱,又知道自己命不久矣,所以很希望死后能进天堂。而偏偏天主教徒自杀后是肯定进不了天堂的,他于是拼命替上帝办事,除掉那些在人间违规的恶魔来保持着上帝与撒旦在人间的平衡。但无论他如何努力都没法进天堂,因为他的一切行为都是源自他自私的目的。康斯坦丁事实上藐视一切权威,对上帝也好对撒旦也好,他其实多为自己考虑而在委曲求全。康斯坦丁本身的气质也决定了影片的某些基调,对神魔们不存敬意和畏惧,甚至于对神品质的置疑。
 
影片最末处康斯坦丁因为自我牺牲而得以升入天堂,当他飘向天堂时朝着背后的撒旦伸出了中指,简直酷到了极至。
 
原本基督教中的天使长加百利也是一个颠覆,同时又不寒而栗。
 
在剧中天使长加百利和撒旦的儿子一起合作,企图统治人间,建立起自己的王国,从而和天堂、地狱三足鼎立。这倒是非常厉害的构想,康斯坦丁知道凭自己的力量无法阻止,于是找来撒旦阻止他儿子的行为。当天使长加百利见到撒旦时,叫他:“堕落天使,路西法。”后来了解了一下,方才明白撒旦原来只是一种封号。根据《神曲》中的记载,路西法是天使中比较出名的一位,因不愿臣服基督率领三分之一天使造反,最后一场天界大战后被击败落入地狱。路西法也成为“撒旦级”魔王中最为出名的一个,所以路西法和撒旦几乎等同起来。加百利与路西法原来同为天使,彼此相熟,一见面便直呼其名。
 
当人类处于绝对的恐惧中时,人们才能真心忏悔自己一生的罪恶。求得上帝的原谅。说到底加百利还是为了人类好。又一个自认为为人类前途打算的好人。可惜有些人类不领情。彻底模糊了人类心目中神的概念。
 
 
所以了解一下相关的圣经的相关故事后欣赏本片会增添不少的乐趣。我个人觉得影片对神魔的一些理解并不全然来自正统的天主教义,似乎吸收了相当多的野史之类的传说,使影片中的故事更加丰富。
 
本片的导演弗朗西斯劳伦斯是个新锐导演,以前是个出色的MTV导演,我毫不怀疑这样一位导演的能力。因为很多MV导演都成功转行成为电影导演,而且都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也多为我所喜欢,象大卫芬奇、盖里奇等。唯一担心的就是导演会过分注重视觉和特效,偏重了形式而忽略了影片的内在。
 
不过看罢整片,发觉弗朗西斯劳伦斯还是相当清醒节制的,他没有把电影当成MTV来拍,特效并非特别多,而是重效果而非重数量。那些出色的画面特效恰当的运用,反而与影片本身相得益彰,而没有渲宾夺主,花哨成《尖锋战士》那般。确立一种风格是一位新锐导演希望做到的,劳伦斯还是尽量保持住原版漫画的一些黑色和英式幽默感,虽然故事被搬到了洛杉矶,但是除了奇诺利维斯外其他的演员还是尽量用了一些英伦演员。加百利扮演者提达斯温顿有多年出演莎翁戏剧的经验,因此她所扮演的加百利的确有种高傲的气质。女主人公瑞切尔薇兹在片中出演的女警官似乎不愠不火,在奇诺利维斯的风头之下并不出挑,这似乎是她在多部影片中的地位。影片镜头所至大都是破败陈旧,这也是为了铺陈出一种灰色电影的基调,这么看来洛杉矶还是比较适合的。
 
如何为这部电影作一个定义呢?恐怖、惊悚、神鬼、动作都不太适合,事实我觉得如果这样一部作品能更黑色一点,更接近原著一点,也许会是很棒的另类风格。但是作为一部商业大片,有些东西还是会被妥协掉的,但好在影片保留了不少关于宗教传说方面的东西,就我个人而言这些东西比特效动作之类要有趣得多。这也就是为什么第一部《黑客帝国》要远比后两部口碑好许多,尽管后两部的特效远比第一部要来得多。我相信弗朗西斯劳伦斯能清楚把握住一部电影的关键所在,他在好莱坞的前程当不可小看。
 
《地狱神探》视觉效果惊人,非常具有可看性,但不要期望它会在宗教方面给你什么启示。因为动作片就是动作片。
 
基努-里维斯在影片中的表演除了一贯的酷以外,还有一种我行我素的感觉。
 
世人对我不关心,我对世人没感情。只是看起来他并不怎么为自己的生命而担心。死终究会死,烦恼的是在死以前是否做到了上帝或者是撒旦要求的内容。同样的,由于我们在影片中并不知道他第一次死后发生了什么事,而对基努-里维斯也一头雾水,并不知道他担心的是什么。
 
而基努-里维斯在影片中除了表现得酷以外,更是一点也不肯放弃这个酷的外表。在一半肺都消失了的情况下基努?里维斯依然保持着脸上的一丝红润。同样的在影片最后当撒旦不想让康斯坦丁死的情况下,这个同性恋一样的魔鬼宁愿费劲全力搞得自己两手焦油,也不肯让基努-里维斯自己大口大口地吐柏油。这应该完全能做到的嘛,看来还是维护主角形象要紧。而女主角瑞切尔?薇兹在影片中表现平平。
 
最好笑的是在进浴缸时还问了一句:是不是需要脱光衣服?
 
呵呵,不说了,如果大家没有看过的,没什么说的,快去看吧!虽然本片不一定能给你带来深刻的反思,但绝对是值得一看的黑色幽默电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