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学苑出版社
学苑出版社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776,267
  • 关注人气:5,74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物种加速灭绝,中国近百年消失的它们

(2012-02-15 09:50:50)
标签:

物种

京都议定书

气候变化

孙鸿烈

濒危

灭绝

云豹

新疆虎

分类: 环境

本来物种灭绝是一个自然过程,科学家们认为,“正常的物种灭绝速率”应该是一个物种存活100万年,即一年灭绝的物种在10—25个之间。但科学家们发出了严厉的警告:由于人类活动的强烈干扰,近百年来在人类干预下的物种灭绝比自然速度快了100—1000倍。据预测,全世界每天有75个物种灭绝,每1小时就有3个物种被贴上死亡标签。很多物种还没来得及被描述和命名就已经从地球上消失了。

物种加速灭绝,中国近百年消失的它们

栗斑腹鹀

物种加速灭绝,中国近百年消失的它们
物种加速灭绝,中国近百年消失的它们

台湾云豹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公布的《2000濒临灭绝物种红色名单》称:地球上大约有1.1046万种动植物物种加速灭绝,中国近百年消失的它们面临永久性从地球上消失的危险,包括1/4的哺乳类、1/8的鸟类、1/4的爬行类、1/5的两栖类和近1/3的鱼类。专家介绍,地球上濒危物种大概占到全部物种的10%左右,中国要高出全世界5—10个百分点,占中国物种的15—20%。

20世纪共有10种动物在我国灭绝。出来小齿灵猫(20世纪70年代动物学家在勐腊曾获得2个标本,在景洪、勐腊收购到3张此动物的皮张,80年代后再无踪影,估计已经灭绝)、豚鹿(我国仅在云南耿马和西盟县边界发现过。科学家在20世纪60年代调查时仅仅发现了屈指可数的几只。又过了20年,到80年代再作调查时,发现已经绝迹)外,还有新疆虎(1916年灭绝)、冠麻鸭物种加速灭绝,中国近百年消失的它们(约20世纪60年代灭绝)、普氏野马(20世纪60年代灭绝)、高鼻羚羊(20世纪60年代灭绝)、白头鹳(约20世纪60年代灭绝)、台湾云豹(1972年灭绝)、直隶猕猴(20世纪80年代灭绝)、镰翅鸡(约2000年灭绝)。在中国以外的其他地方,消亡物种的名单也在扩大。如澳大利亚的一种以胃部孵育幼蛙的神奇青蛙、哥斯达黎加的一种金色蟾蜍、夏威夷瓦胡岛的10多种彩色树蜗牛、新西兰的长腿灌木鹪鹩、非洲维多利亚湖中的多种棘鳍鱼以及印度洋罗德里格斯岛的百合芙蓉等(《一份发人深思的物种灭绝清单——物种灭绝忧思录》)。

物种加速灭绝,中国近百年消失的它们

小齿灵猫
物种加速灭绝,中国近百年消失的它们

物种加速灭绝,中国近百年消失的它们

高鼻羚羊

物种加速灭绝,中国近百年消失的它们

豚鹿
物种加速灭绝,中国近百年消失的它们
冠麻鸭
物种加速灭绝,中国近百年消失的它们

镰翅鸡

物种加速灭绝,中国近百年消失的它们
暗绿绣眼鸟
物种加速灭绝,中国近百年消失的它们
普氏野马
    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使许多生态系统发生了变化,改变了某一物种的分布范围和物候特征。暗绿绣眼鸟历史分布北缘只到山东,近年来在北京甚至东北的伊春都可以看到;灰鹤历史上在我国华南越冬,而现在则出现在黄河三角洲以及辽宁省瓦房店地区;热带和南亚热带的黑头酸臭蚁现经常出现在昆明城区;泽蛙向北方扩散、黑斑蛙在云南西部发现……而极端天气,如持续干旱所造成的栖息地退化则可能直接造成了一些狭域分布物种的灭绝或局部灭绝。1981年,大鳞白鱼、异龙鲤在其唯一的栖息地云南异龙湖连续干涸20天后绝灭。而栗斑腹鹀大范围减少的过程则更为复杂:中国北方的大杜鹃做巢原本主要选择生活在湿地的东方大韦莺为寄主,北方地区近十年的大杜鹃转而以栗斑腹鹀的巢为寄主,从而导致栗斑腹鹀残存的种群近年来大大减少。在三江源地区,牧民报告由于物候变化,牦牛产奶期缩短,直接影响小牛的成活率和牧民生活(《生态安全与气候适应》)。

以上文章摘自学苑出版社《气候变化与低碳发展·知识读本》系列(孙鸿烈 总主编),《气候变化与人类——事实、影响与适应》(林而达 主编)。本书用平实的语言总结了气候变化对生态系统、水资源、农业、海洋和海岸带、人体健康等领域及各区域观测到和可能的未来影响,并提出了可能得适应选择,旨在促进人们了解气候变化的影响和适应措施,增强人们应对气候变化的意识。

http://www.book001.com/images/upload/978-7-5077-3683-0.jpg

《气候变化与低碳发展·知识读本》丛书入选第三届“三个一百”原创出版工程。丛书由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首任主任孙鸿烈院士担任总主编,由我国变化领域最权威的专家共同编写。该书系统介绍了气候、气候变化等科学技术问题,总结分析了应对气候变化面临的严峻挑战和战略机遇以及相应的政策选择。是我国迄今为止在气候变化及低碳发展领域出版的第一套最权威、最专业的普及型读物。其出版,有助于全社会更加系统、全面地认识气候变化问题,进一步推动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相关研究的深入和公众意识的提高。

物种加速灭绝,中国近百年消失的它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