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用户1245487902
用户1245487902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43,314
  • 关注人气:64,5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电影发狂】苦过的天空——罗曼·波兰斯基传(9)

(2009-10-26 10:55:19)
标签:

罗曼·波兰斯基

人物

传记

好莱坞

电影发狂

苦过的天空

娱乐

分类: 好莱坞大导演系列

【电影发狂】苦过的天空——罗曼·波兰斯基传(9)第四章:魅力人生

柏林称“熊”

随着《冷血惊魂》(Repulsion 1965)、《荒岛惊魂》(Cul-de-sac 1966)、《吸血鬼》(The Fearless Vampire Killers 1967) 及《罗丝玛丽的婴儿》(Rosemary's Baby 1968)等片的成功,波兰斯基的魅力逐渐被大众所认可,人们几乎一致认定波兰斯基此时影片的风格与他童年的灰暗色彩有着直接的关系。虽然波兰斯基的童年经历对他影片的风格有着一定的影响,但不可否认的是他并未完全陷入那种昏暗之中,否则他的作品也很难真正获得人们的青睐。

  《冷血惊魂》在创作初期被定性为一部纯粹的商业片。离开波兰后,波兰斯基在一次酒后上结识了年轻的编剧杰拉德·布拉切(gerard Brach),也就是从那时起,两个人逐渐成为了长期的合作伙伴。很快,二人就通过讨论创作出了恐怖剧本《荒岛惊魂》,但却因为剧本写得“过于原始化”而未能投拍。为了有所作为,波兰斯基与布拉切不得不改变风格去迎合市场,于是他们创作了带有希区柯克式悬念的影片《冷血惊魂》。

 

【电影发狂】苦过的天空——罗曼·波兰斯基传(9)  这是波兰斯基执导的第一部英语片,影片探讨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心理状态,手法大胆而疯狂,充满恍惚、神经质、苍白无助以及自我封闭的影像,影片获得柏林电影节金熊奖提名。波兰斯基与布拉切意图将影片制作成一部令人毛骨悚然的恐怖片,讲述一个美丽且患有精神分裂症的修甲女孩在她姐姐休假期间,如何一步一步走向崩溃的故事。

 

  很多人或许都会有过这样的经历:深夜一个人在昏暗的房间内无法入睡,总是感觉会有声音从天花板或者窗户处传来,那时候我们的第一反应就是恐惧,总是以为会有什么人闯入。

 

  波兰斯基在片中把这一细节用很细腻并且张扬的手法表现出来,加深了影片的恐怖效果,并且更容易引起观众共鸣,而本片最终也1965年的柏林电影节上获得了银熊奖

 

 

【电影发狂】苦过的天空——罗曼·波兰斯基传(9)  片中的女主角卡洛的扮演者是当时刚刚出道的凯瑟琳·德诺芙(Catherine Deneuve),凯瑟琳所拥有的那种令人神魂颠倒的美丽恰好能应衬出女主人公变态的幻想症(她认为在她身边出现的所有的男人,都是抱着和她上床的目的与她交往的)。

 

  卡洛美丽的外表下隐藏着一颗烦燥不安的内心,尤其是对性的理解更是让她一步一步坠入深渊。片中女主角的堕落表面上看上去貌似没什么必然的因果关系,但仔细观察不难发现,似乎瞑瞑之中有一股神秘的力量在操纵着卡洛。影片的开场与结尾处再现了波兰斯基的拍摄风格,以镜头慢慢移向卡洛的右眼开始,也以此结束。

 

  斯坦利·库布里克(Stanley Kubrick)当时拍摄的《奇爱博士》(Dr Strangelove 1964)令波兰斯基钦佩不已,尤其是影片的画面更是让他所折服,于是他将影片的摄影吉尔伯特·泰勒(Gilbert Taylor)邀请到《冷血惊魂》的摄制组中,与自己一同完成这部作品,而他也确实为影片增色不少。卡洛在片中接待的第一位修甲客人时的场景表现出很强烈的灰色气氛,客人躺在床上,脸上做着面膜,卡洛托着她那干瘪的手,似乎预示着生命的终结,亦或是在暗示时间对容颜的摧残。

 

推荐阅读:

第一章:纳粹阴影

亲历历史

悲惨童年

噩梦降临

第二章:学生时代

小有名气

求学

探索

第三章:初露端倪

在路上

小试牛刀

波兰斯基新片《捉刀手》第一版预告出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