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山山山
山山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8,881
  • 关注人气:2,30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老虎师长”的四天四夜

(2008-05-25 12:30:27)
标签:

地震

分类: 散文随笔

我想把已经写好的稿子,陆续发到博客上。

这次写作,对我是全新的体验,我是不擅长写这样时效性很强的稿子的,这是我的短项。但没办法了,平时的一切都被改变。所以大家看的时候,也就把这些文章当成报纸文章看吧。我只是想让大家知道,我这些日子在干什么。

目前已经写了5篇了,我会陆续的发的。

 

 

曲新勇,属虎,像虎,系红土高原“乌蒙铁军”某野战师师长。

我不认识曲新勇,却早闻大名。不是从报纸上,而是从他搭档高伟的嘴里。高伟是我的师弟,他到该师上任不久就和我在电话里聊过曲新勇:我们师长很优秀,跟他一起工作很愉快。高伟轻易不赞扬人,他这样说,我想这个师长一定非常出色。于是我答应高伟,下半年一定去云南开远采访,见识见识他的师长,见识见识他任职的部队——“乌蒙铁军”。

没想到日子提前了,地点也变更了。我们在战场相见­——难道不是战场吗?5月20日,我第二次来到北川,在县城外的一处山洼里,见到了高伟和曲师长。不过一见之下,曲师长并不像我想的那样英姿勃发,而是动作略显迟缓,有些不利索。

高伟上来就说,曲师长已经几天几夜没睡了,脚也受了伤。

我很好奇,一个师级指挥官,怎么会把自己搞得那么辛苦?

曲师长笑笑,没有更多言语,和我们打过招呼就进指挥所忙去了。于是我们从高政委嘴里,从政治处陈主任嘴里,还从宣传干事的嘴里,陆续听到了曲师长的故事。从他们的讲述中,我拼接起了曲师长的四天四夜。

5月12日。这一天,一切如常。一大早,曲新勇和高伟赶往昆明执行一个重要任务。地震发生时,他们正在昆明,虽然尚未任何明确指示,但凭着军人的敏锐和责任感,他们马上意识到形势严峻,部队将会有重大任务,于是在完成任务后的第一时间,就迅速赶回驻地,先向部队作了简要通报,然后让其中两个团作好出发的准备。

我们当时没想到会那么严重,以为两个团就够了。高伟这样说。

果然,当晚21点,他们接到集团军命令,不是两个团,而是全师出动,可见情况非常严重。

曲新勇和高伟两位主官以最快的速度布置安排,以多梯队渐次出发,第一梯队在接到命令后的40分钟就离开了营区,又3个多小时后(13日凌晨1点40分)就登上了火车。接着是第二梯队,第三梯队……到13日凌晨6点,全师所有部队已出动完毕,踏上了奔赴灾区的路途。

高伟颇有些自豪的说,我们师这次有几个特点,一是行程1700公里,是战区内机动最远的部队,二是兵力多,是唯一一支全建制出动的野战师。三是出动速度快,摩托化开进加火车开进,到15号凌晨,所有部队均到达了指定地点并开始救灾;四是任务重,战线长,从震区最南端到震区最北端都有我们的部队,担负了5个县的救灾任务。

5月13日。在指挥所有部队后出发后,曲新勇和高伟打算乘飞机赶往成都,但航班取消了,他们迅速改乘火车。在火车上,他们领受到了集团军下达的明确任务。于是迅速分析灾情,察看地形,思考方案。曲师长曾于10余年前的1996年,参加过丽江的抗震救灾,有一些救援经验,他把可能想到的问题和困难一一向列出,向所有开进中的部队提出要求,布置任务,彻夜未眠。

5月14日晚上9点多,二人到达成都火车站。曲师长立即率头部队直奔北川,超过开进中的大部队,率先到达北川。夜里23点30分,曲新勇就站在了北川县城的废墟上。

此时的他,已经三天两夜没合眼了。

夜色中,震后的北川一片死寂,如同一座死城。夜幕里仿佛有无数的魂灵在游荡,在呻吟,七拱八翘的废墟凄厉狰狞,从不知道什么是恐惧的曲新勇在那一刻居然感到了心惊,心情沉重,非常难过。照理说,他在执行1996年丽江抗震抢险时,已见识过了地震,可眼前的景象仍让他震惊不已。

一想到还有那么多可能挽回的生命,曲新勇一刻也不想耽误了,立即要进入县城勘查,以便第二天大部队到达后迅速展开救援。

随行的参谋试图阻拦他,谁都知道,黑夜进入震后的废墟是非常危险的,且不说那种惨状的可怕瘆人,余震随时都在发生,新的坍塌随时都可能出现。但曲新勇说,不行,我必须去,眼见为实。

曲新勇一行四五人,打着电筒穿行在废墟里,很多地方须手脚并用的攀爬,从12点到凌晨2点,他用了两个小时的时间,将北川的新老县城走了一遍。漆黑的夜里,他不时地听到呼救声,也不时的看到倒在街边房下的尸体。心情无比焦虑。

曲新勇意识到,15号的搜救将是非常重要的一天,这一天如果开展有力,还可以多救出更多的生命。同时,这一天也必须将暴露的尸体及时处理掩埋,这对于以后的预防次生灾害,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5月15日。凌晨2点40分,曲新勇来到北川中学,这里的惨状更是让他大吃一惊。他顾不得多感慨,立即找到县领导临时指挥所,向当地领导汇报了他刚刚侦查到的灾情,向指挥部提出两点建议,第一,抓紧时间营救生者,搬运处理尸体,第二,召开会议,协调整合救灾力量。

此时,第一梯队的1500兵力已机动到位,曲师长命令全体官兵放下行李,马上出发进入县城,立即奔赴县城开展救援工作。他在下达命令时强调说,先救活人,先救学生和孩子。

15日早上6点,天刚亮,曲新勇就亲自带领工兵连进入到县城开展救援工作,他们直奔幼儿园,这个工兵连是个比较专业的地震救援队。一天之内,他们就救出了12名幸存者。

整整一天,他和官兵们在废墟里从早上6点干到晚上10点,吃干粮喝凉水,顶着太阳和刺鼻的气味儿,一步没有离开北川县城。直到天黑透了实在无法作业了他们才返回。

当时的营区,还没有像我看到的那么规范整齐,他们只能在简易的棚子里打个盹,等待天亮。

5月16日。天一亮,曲新勇又率部队冲进县城废墟。在一个坍塌的7层楼里,他隐约听见呼救声,于是靠近敲打问讯,确定有人,就亲自下去察看了地形,然后指挥救援,不到三个小时,又救出2名生还者。

一个又一个。他们冒着危险,用生命在挽救生命。

曲新勇说,能亲手救出废墟下的人是最有成就感的。再苦再累也不觉得。

就在深入到废墟探明情况时,他的脚被一根铁钉轧伤,感染后红肿很厉害,穿不进鞋子,但他还是一瘸一拐的在第一线指挥。

我问,你为什么要亲自参加救援而不是指挥下属?

曲新勇说,我们的官兵也是第一次执行这样的任务,第一次遇见这样的灾难。说老实话,很多战士才18、9岁,从来没见过那么多死人。我想我应该身先士卒,给他们勇气和力量。再说,作为一个指挥员,也应该在最前沿掌握情况,不能只听汇报。

5月17日,应该是曲新勇非常难忘的一天。这一天,他们历经20多个小时营救的一名妇女,没能生还。

曲新勇沉重的说,我们是从16日早上7点开始救她的,持续到16日晚上10点,她的身上压了无数层预制板,情形复杂,只能小心的一层层的掀开。后来天黑无法照明,我们害怕再次伤着她,她的亲属也叫我们第二天再说。我就留了一个副连长和2个班长陪亲属一起守着那个妇女。

当天夜里,我想着那个压在下面的妇女,心里很不踏实,迷迷糊糊了几个小时,天一亮又赶过去营救,从早上6点到下午3点,我们的官兵一刻也没休息,起码掀开了5、6层预制板,运走了大量残砖废渣,好不容易才把那位妇女从废墟中救出来,可她已经遇难了。

当时她的亲属情绪激动,开始骂我们,说我们营救不得利。我们的战士都非常难过,但谁也没说话,默默的收拾好工具,离开现场。我在一旁看着,心里很沉重。我对战士们说,你们不要难过,你们尽力了,你们也不要怪亲属,要理解他们的心情。战士们听到我的话,忍不住眼泪涌出。那么多日子,再苦再累再危险,他们都没有落泪过。

曲新勇说,我真的很心疼我们的战士。

说到这里,这位老虎师长的的眼圈儿也红了,我不知道那是因为连续数日的熬夜,还是因为心疼。

帐篷外,夜雨还在哗哗的下着。

 

                                        5月22日夜急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我看见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