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谢强
谢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922,983
  • 关注人气:1,4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王海鸣离开冷眼旁观 不同活法相同结局

(2008-03-29 08:36:12)
标签:

体育

分类: 足球评论
 

王海鸣离开冷眼旁观 不同活法相同结局

 

今天看到王海鸣离开的消息,心里涌出许多想法。

 

王海鸣是个中国式男人,他的隐忍已经超出了一般的程度,这个时候我不想再怀疑他对于中国女足的感情。感情是个很微妙的东西,有时候它的确可以超越利益。也许他就是牵挂女足,想在这个团队里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海鸣没有马良行的智慧和决然。他的存在必须附着在足协领导的恩赐之下。但这不是他的悲剧。在马良行治下,他是领导制衡小马的工具。在女足的圈子里,他是同一代教练中唯一可以和小马分庭抗礼的棋子。他和小马的矛盾是注定了的,我从来不相信这两个男人会亲如兄弟,他们就像当初的唐鹏举和朱广沪,完全代表着两段截然不同的群体和历史。

 

可恶的是这种安排。让一对无法相处的夫妻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典型的封建制下的权术安排。确实在今天的中国,我经常发生这样的错觉,就是在一些地方,仿佛不是2008年,而是1908年。

 

海鸣有自己的欲望。尤其在小马住院的日子里。他对于主帅位置的渴望已经通过中央五台如此清晰地展现在全国球迷面前。但是他有错吗?你们不是常说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吗?

 

但是,他永远得不到领导的信任,原因恰恰是他永远被认为附着在领导的身上。王海鸣是个悲剧性人物,但这个人物确实是按照中国式规矩在生存。在伊丽莎白和多曼斯基治下,王海鸣被进一步边缘化,我甚至怀疑,他曾一度怀念小马在的日子。

 

球队是残酷的。我从来不觉得队员和教练之间存在着一劳永逸的情谊。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主帅只是城头不断变化的大王旗。混在今天的中国球员比什么时候都更加明白这一点。经历了中国女足过去三年的队员,就像是一个人离了五次婚,早已经对另一半失去了基本的信念。昔日亲密的称呼“王领”只会是一段没有味道的历史。

 

我决心关注异化环境里人物的命运。你会看到这样一条轨迹。无论他做了什么,结果都是错,因此就随着一个下降的轨迹不可救药的下滑,下滑。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同情王海鸣。我觉得他是个有梦想,勇于追逐但有永远追不到的一种人。虽然我认为跪着生存的人是可耻的,但是他的跪就是一种站法,我们哪一个人不熟悉不经历这种生活方式呢?或者说,有谁是真正站着生活呢?

 

王指导终于离开了那个破败的舞台。当他回头时,需要忘记太多的事情。也许有一天他能够卷土重来,我甚至期待运气会光顾他,给他这样一个重新证明自己的机会。但我更希望他不要回头,迈起大步向前走。

 

中国女足已经不再是一个事业,这只是玩偶。也许我们会等到那一天。等着正义真正到来。让那些人都离开。都远远地离开。我们会有一个干净的舞台。再见,王海鸣指导,这里不值得你留恋。

 

发表《东方体育日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