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木容
木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08,759
  • 关注人气:1,5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18美国团圆——魔方也可以是这样练成的

(2018-07-17 18:53:16)
标签:

2018

美国

探亲

飞言飞语

魔方

分类: 俺的侄儿
作为一个语言功能远远比逻辑思维功能强大的千年差生,对于魔方这种看上去非常复杂,千头万绪,按下葫芦浮起瓢,护住了头就立马儿能露出腚的游戏,我从小到大,就没有生出过一丝丝的,想要去攻克它的念头。在魔方最最流行的,每个有孩子的家庭都有一个魔方的年代,我也就是把魔方拿在手上把玩了十几分钟,发现自己连一面都转不出来之后,果断丢给了我弟,以为这一生,山长水远,与它永无再谋面之日了。

谁曾想,多年以后在美国,在我弟弟家发现了一个魔方。一阵亲切感油然而生之下,我再一次拿起了它。心里想着,又经过了二,三十年的人生历练和各种学习,这一回,一面还原出来应该是没有问题的。未几,事实站出来打脸了。无情的现实说明了,逻辑思维这种东西,跟年龄,阅历以及一颗迫切想要有逻辑的心没有一毛钱关系。没有就是没有,我又一次决定把解决魔方从我的人生待完成清单中彻底剔除。以后见着,摸两把,问候一声就好了。

真正是做梦都想不到,最后的最后,在我奔五的道路上,遇到了飞这个执着的拦路虎。在他一张‘不学好魔方,你这一辈子就算白活’的好言相劝(威逼利诱)下,在他爹妈的‘学好了以后,你就可以在博客上花式秀’的美好愿景描绘下,我终于是踏上了这条学习魔方的不归路......

飞大概是参考了他爹娘的智商水准,然后结合姑姑的实际情况,非常慷慨地制订了一个‘三日魔方学成计划’。紧接着就开始了志得意满,豪情万丈的魔方教学。

那些具体的,痛苦的,令人生无可恋的学习过程我就不一一赘述了,总结一下吧。

首先,飞是一个动手型的老师。他作为一个学生,是非常合格的,能够比较好,比较快地掌握新知识,并且大部分时候还能灵活运用。但是作为一个老师,他实在是很有一点笨嘴拙舌。不能有条理地解释魔方还原的原理。在姑姑一头雾水完全不理解为什么某个时候必须转动某一块到某一位置的时候,比姑姑还要着急的飞就会一手夺过魔方,三下五除二转好。边转还边说:喏,姑姑,你看,就是这样,这样,这样,DONE!
他姑姑:@@@@@…………&……......???????

其次,不得不说,飞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孩子。在他的教学中,他运用了他自己网上找到的,认为最好的教学视频进行辅助教学。但他对其中的一些解法有不同意见。每每这个时候,他就会指出并且对我说:姑姑啊,我觉得视频里的这一个部分呢,有些复杂,我来教给你更加简单的做法。我得说,这些方法实在是比视频里的要简单易懂得多。这说明,在之前他自己琢磨魔方的时候,是动了脑子而且动对了的。

再次,我要说,魔方原来并不像我开头写的,之前四十多年时间以为的那么复杂,那么需要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只要你理解了其至关重要的几点核心问题,剩下来的就是机械的操作和循环往复的练习。如果,你有一个好记性那就更好了!所以,虽然过程无比艰辛,但最后,出乎了我自己以及所有人的预料,飞姑姑居然学会了还原魔方!虽然学成的时间比飞老师预计的要多了一倍多,而且还是需要在一部分笔记的帮助下。

2018美国团圆——魔方也可以是这样练成的

在教姑姑解魔方的整个过程中,从来不识愁滋味的小少年飞开始叹气。而且叹气的次数与日俱增。那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明明这么容易,姑姑怎么就不理解’的忧愁模样,常常令他姑姑又好笑来,又羞愧。可是,所有的阴云都在一个星期后,姑姑最终,人生第一次彻底还原了魔方的那一刻被他兴奋的,激动的,灿烂的欢笑吹散了。那一刻,他真是跳了起来,挥舞着双手,跑到家里每一个人面前激动地宣布:姑姑学会魔方了!姑姑学会魔方啦!我真是太高兴了!后来,他平静下来以后,还发表了一通初为人师,且将一朵榆木疙瘩教开了花的感想。大意是,做老师,非常,非常辛苦,尤其是遇到姑姑这样不聪明的学生。但是当最终教会了学生的时候,那种成就感和满足感是无与伦比的!

最后,我想说的是:学会魔方的方法有很多种,有飞那种自学成才的,也有姑姑这种逼上梁山,置之死地而后生的。但是无论如何,如果,我能学会魔方,那么你们每一个人都能学会!那之后,你们就可以像我一样,拍一张
照片,在任何可以秀的地方,360度,无死角地展示这一项才艺了!

这一回,也算是被迫‘活到老,学到老’了。姑姑给自己点一个赞!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