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木容
木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10,941
  • 关注人气:1,5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再访伊斯坦布尔——萧条

(2017-11-17 06:39:01)
标签:

2017

旅游

土耳其

伊斯坦布尔

杂谈

分类: 旅游篇
这一回重访伊斯坦布尔,有一个非常直观的印象,那就是:萧条。

这是一个秋高气爽的日子,往年的这种时候,通往圣索菲亚教堂的路上满满当当都是游客。而现在呢?这样好的天气,也就是这样零零散散的一些游人。
再访伊斯坦布尔——萧条

曾几何时,因为进圣索菲亚教堂门口几经辗转的长龙似的排队人群,我多次过其门而不入。如今售票处门口的情形相比之前,真的可以用门可罗雀来形容。
再访伊斯坦布尔——萧条

蓝色清真寺外的这条大道,从前想拍到大块儿一点的地面都是奢望。
再访伊斯坦布尔——萧条

而街边这条售卖各种旅游纪念品以及小吃的街道,也不再有熙熙攘攘,摩肩接踵的景象了。
再访伊斯坦布尔——萧条

如果大家仔细看看照片就会跟我一样发现,出现在照片里不多的游人中,阿拉伯人是主流。是的,以前街头的各国语言已经渐渐被各种阿拉伯的方言替代了。我在伊斯坦布尔那些天,见过的中国游客可能加起来不超过20人。这和之前我只要上街就能听到中文的经历差太远了!

这间空空如也的店铺以前是一件日式料理。离我家走路不过200米,曾经是我常去的地方。他家的餐食是真的日本人在做,味道很好。据说在我离开不久,他家就搬走了。这一处在购物中心的旁边,店面非常大,租金估计很不便宜,没有了愿意花钱吃喝的欧美客人,租金恐怕都难挣到。如今这间店开在离中心不太远的一条饮食街上,店面大概只有以前的三分之一。厨师还是亚洲人,但已经不是日本人了。店里的生意比之前差很多,但和如今的店面倒也算是匹配了。(我本月11号到16号又飞了一趟伊斯坦布尔,到这家店吃了一次,味道差了起码一个档次。
再访伊斯坦布尔——萧条


这是购物中心处的一间服装店。MANGO也算是一个不错的品牌,以前每每经过,都可以看见不少肤色,面孔各异的女人们在里面挑挑拣拣。如今也关门大吉了。
再访伊斯坦布尔——萧条


这是之前我日日要去散步的家附近的小公园。寂寥成这样,我心里也有些酸楚。
再访伊斯坦布尔——萧条


倒是街上的野猫数量激增。这张照片总让我有一点不大好的联想。电影里,末世的城市街头,人影不见几个,野猫野狗四处横行……
再访伊斯坦布尔——萧条


这是金角湾上的一座桥。桥两侧从前是挤挤挨挨的钓鱼人。钓到的鱼或是被路过的人顺手买走或是拿到桥下的鱼市去出售。也不知道金角湾的鱼是不是傻,在这样吵闹的地方都能被人钓起来,也合该他们被吃掉。可是那天我用眼缓缓扫过一圈,桥两侧钓鱼的人不足从前的十分之一。缺乏游客,就没有了大量鱼类的消费需求,钓起再多的鱼也枉然。倒是鱼儿们的日子如今会好过一些。这也是此消彼长,大自然的规律。
再访伊斯坦布尔——萧条


而最具说服力的,就是这张照片了。这是伊斯坦布尔欧洲机场的签证过期滞留人员罚款登记处。记得当时我超期滞留来这里办理缴罚款手续的时候,和我一样超期滞留的人数多到得还有一张照片那么大的地方才能装得下。我当时是花了两天的时间才办好一切手续的。而如今,居然一个超期滞留的人都没有!
再访伊斯坦布尔——萧条


从前学历史,学政治的时候,学过经济大萧条,背过N多的名词解释,但都没有亲身经历,亲眼所见来得那么真实且触目惊心。以前在利比亚,我亲眼见过一个因为经济封锁而落后了世界潮流几十年的国家是如何在三,两年间因为巨大的经济支持而迅速崛起,之后又由于一场战乱而瞬间土崩瓦解,破败不堪。真是‘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我是真心不希望,在土耳其,我还要再经历一次‘眼见他楼塌了’……

诚心期望他们的真主能够保佑土耳其人民以及一切信仰祂的子民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