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木容
木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10,941
  • 关注人气:1,5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回乡记——南昌话水平测试

(2016-06-23 21:54:44)
标签:

2016

中国

南昌

南昌话

分类: 回家
飞和他爹回米国以后,贺老师和我整天游走于医院与各种机构之间,办理一些与健康,家庭相关的事情。每一处都是人山人海,而且就在他们走后,气温陡升,南昌突然一下子就进入了盛夏模式。每天多次往返极热和极冷的室内外,常常会有汗毛倒立的诡异感觉。今天下午,猛打喷嚏的同时,感觉到头疼胃胀的我突然意识到,自己貌似热伤风了。一个老南昌终于是被南昌的天气打败了。

这一刻,大汗淋漓的,不敢进空调房间的我,坐在桌边喝水的时候突然想起来前几天,飞还在家的时候,跟奶奶在这桌上发生的一幕互动。

那天早饭,奶奶端出自制的全麦馒头,还有粽子,稀饭,让我们各取所需吃早饭。
奶奶拿着一个馒头问飞飞:飞,你要不要‘撅’一半去吃?
飞飞摇摇头表示不要;
奶奶于是把馒头递到飞面前,跟他说:那,你帮奶奶‘督到’一下。
飞忙拿起一只筷子插进馒头里,帮奶奶举着那个馒头。

目睹全过程的姑姑看到这里笑喷了!不知道各位不是南昌人的看官,是不是看懂了我打单引号的这两个动词的意思。‘撅’是用手掰下一块的意思;‘督到‘是用一根棍状物插住某物的意思;估计大家是要费一点思量才能猜出来的吧?而飞,作为一个米国土生土长的小朋友,却是在第一时间听懂了,并且和奶奶配合默契。可见平日里奶奶炉火纯青的南昌普通话,对飞同学的至深影响。

如今飞的普通话里,带着三分南昌口音,二分赣州口音,还夹杂着一分纯英文,令他姑姑相当的无奈。好在,他们这一趟旅行之中,因为接触到的人多事广,飞的中文词汇量以及词汇的使用能力,还有对于普通话和南昌话的理解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相信将来,他多回家几次,普通话也会越说越好的。飞飞加油哦!

夜色渐深,人困马乏,现在室外气温33度,室内可能还要高个一,两度,开着电扇也无法入睡。所以我还是要回到空调房去睡觉。希望感冒不要太厉害。不然过两天搭飞机长途旅行会很辛苦。唉,睡觉去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