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木容
木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10,941
  • 关注人气:1,5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又到一年逃难时

(2014-01-23 16:35:44)
标签:

2014

的黎波里

时事

杂谈

分类: 利比亚

今天凌晨,也不知道几点,正睡得香喷喷的我被好像就在窗外的一阵激烈枪声惊醒。迷迷糊糊中我算了一下大概还有四天我就飞马耳他,不会再被枪声吵醒了,就又安心地睡过去了。早上起来,想到这个事情,决定今天拾掇一下行李,准备过几天去马耳他避难。

 

说起来二月十七号是利比亚的革命纪念日。每年的这个时间前后,一些有心人士再加上一小撮凑热闹的无脑人士,总要闹出一点大动静来。以至于一部分自身比较谨慎或是公司比较谨慎的外国人和利比亚人在每年的这个时候都要出去避一阵子。我们也没有例外。

 

因为战争期间老卡发到民间的枪支并没有被收回。许多老百姓手里都持有大大小小的武器。平时没事儿,比如在婚礼上,他们都要开个枪玩玩儿;每年到了这个时候,就更是要大张旗鼓地操练一下了。其实整年都时不常能听到有人中弹身亡的消息。只是这个时候的人数会特别多一点。

 

这不,听说这个礼拜一晚上一场枪战死了二十多个人,还有一个韩国使馆的人被劫持了。到了礼拜二的时候,麦基迪跟我说,礼拜一下午五点左右,他开车送一个朋友回家以后,从Zenzur(拼写肯定不对),也就是的黎波里比较外围的一个区域回来的时候,看到有一小拨人在那里忙着堆掩体。个个叼着烟,挎着枪,兴致勃勃的样子。据说是准备第二天跟另一个团伙的枪战。大白天的,完全不避人耳目地打造军事工程也就罢了;更奇怪的是,他们的宣传功夫做得非常到家,住在这一区的民众都得到了有关这次枪战的具体消息。有不想观战的,比如麦基迪的姐姐,姐夫一家,就暂时住到他妈妈家去了;有那个想凑热闹的,或是无处可去的人,也欢迎留下来观战。听说,到时候,根据对战况激烈程度的预测,有可能还会封锁该区域一阵子。

 

而这天的晚上大概十点前后,离这一区域可能不到十公里远的我,果然是听到了远处传来的好几阵噼里啪啦,轰隆轰隆的枪炮声。听上去挺激烈,但是持续的时间并不是太长。可就这样,今天早上麦基迪告诉我,那一场战事中,死了22个人,还有一百三十多名伤员现正躺在医院里头。好几处的房屋也被炸毁了。

 

昨天傍晚,维修工沙乌地跑到我家来,帮我装一个吊在三米高处的灯泡。(话说这个沙乌地,你跟他永远没有办法约时间。他只在他有空或是有兴趣的时候来干活儿。)几分钟搞定以后,他跟我说:最近都尽量不要出门。外面不太平啊!他说,就在他来我家的路上,正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的他,在听到一声奇怪的声响之后,就看到他前面的第二辆车突然就失控撞向路边的栏杆了。前后几辆车赶紧停下来,跑过去说是看看到底出了啥事,是不是心脏病发啊,什么的。结果一看,一个六十左右的男人左太阳穴中弹,已经是没气了。这辆车之前开得中规中矩,既没有追杀别人的迹象,也没有被人追杀的痕迹。子弹肯定就是来自于离路边不远的民房中,也许哪位民兵正在为几天后的混战练习枪法走火;也有可能就是一个闲极无聊的人开枪取乐!

 

讲完之后,沙乌地并没有为自己跟死神擦肩而过感到庆幸,而是摇着脑袋说:I really cry for my country!想来,这样一个混乱无序的民主利比亚根本就不是当初大家革命的初衷吧?理想和现实之间的距离啊,有的时候相差着十万八千里。利比亚人民付出了惨痛的,并且还将继续支付更多的代价来一点一点看清楚这段距离的长度。

 

麦基迪说,这两天,穆兄会在政府工作的几名成员退出了政府。民众猜测,这可能是穆兄会在为接下来的闹事做准备。据估计,这次的规模会比较大。而这几年来,利比亚境内,包括现在正在混乱中的埃及,所有发生的大大小小的骚乱,暴乱,绝大多数时候,在事件的背后你都能看到穆兄会的影子。在利比亚,他们的目标是把现政府赶下台,最好是他们的人能够上台,以攫取对穆兄会最有利的权利和金钱。至于人民大众如何,他们是没有兴趣的。我问麦基迪:你觉得他们可能得逞吗?麦基迪说:不可能!但是他们会不停地搅局,闹事,说不定不久之后,利比亚也会像埃及一样动荡。说完之后,便是沉重的,长久的沉默。

 

几年过去,对于这样的混乱,几乎所有人,包括利比亚人民,我们这些在利国的外国人以及在外围看热闹的外国人都觉得,这很正常,就是在争取民主的过程中需要付出的代价。这个过程可能是三五年,也可能是十数年。除了一声叹息,我们能够为这个国家祈愿的可能也就只有希望这个过程能够短一点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