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木容
木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10,941
  • 关注人气:1,5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how is your ‘french’?

(2013-03-08 21:23:04)
标签:

2013

德国

休闲

分类: 生活
前几天,在相熟的餐厅里头跟几个朋友一起吃饭。吃完了饭,每人端着一杯小酒就开始闲聊。从我的美国之行,到我侄子的点点滴滴,到美国的天气,到美国和德国的文化差异,德国和中国的文化差异,到某某甲生了一个女儿,某某乙办了一个盛大的生日party,突然,话题回到我做蛋糕的手艺,然后就很奇特地转到我的法语学习上来了。

说起来,前一阵子,我痴迷于学习法语。连上餐馆吃饭的时间都舍不得浪费。所以,大家伙儿都知道我学法语来着。(所以,做人,做事一定要低调,低调啊)
朋友A问到:
你的法语学得怎么样了啊?
俺一阵头晕心慌,很无力地回答:
别提了。最近这几个月,这事儿,那事儿的,法语都丢了好久了。现如今的水平,也就是能认认包装上的几个字,只怕是回到了小学一年级上学期的水平了。我的法语理想啊,怕是泡了汤了哦......

朋友们都是善良的。见我这么沮丧,就纷纷上来开解。
朋友B说了:嗨,这不算什么,我读书那会儿还学过好几年的法语呢,现在还不都还给老师了;
朋友C说:我每年度假都去法国,可现在,除了会看菜单,还不是什么都不会!
朋友D说:我的法语也是自学的,每次跟法国人沟通呢,基本就是德语里头夹带法语单词,外加挤眉弄眼,你比我强啊,除了用德语,你还能用英语和中文夹带,沟通那是肯定不成问题的啊。

为了安慰我,大家多多少少都以自己为样本,鼓励了我一番。最最后,边上坐着的一个胖医生看大家都说完了,轻咳一声,发言了:
我说,你们每个人的法语听上去都很牛啊!我到现如今,唯一搞得定,且搞得好的,跟French有关系的东西就是‘French Kiss’。你们就知足了吧,哈。

满场静默二秒钟,‘how is your French'这个话题,就在我们对胖医生深深的景仰中结束了。
(*嗯,这个故事的关键点在‘French’这个字上。因为它既有‘法语’,也有‘法国的’的意思。而‘French Kiss', 不用我解释,大家也知道是个啥了吧?这事儿,我用中文还真不大能够讲清楚。唉,看来,我的中文水平也要回到解放前了。无力中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雪后初晴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