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木容
木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07,986
  • 关注人气:1,5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08年回家之——体会动车组

(2009-04-22 00:19:42)
标签:

杂谈

分类: 往事

某周五得几个小时空闲,整理电脑上的文件,发现了这两篇2008年五月回家的时候写的随想。发了一篇,俺娘说已经发过了。瞧俺这小记性。不过这一篇应该是没有发过的。来,看看,看看吧。

 

体会动车组

 

早就看到新闻说,国内也开通了子弹头列车,行车速度又快了一倍。这次回家也有幸感受了一回。

 

在上海等候我娘亲的时候去了一趟南京探访好友。坐的就是所谓的‘动车组’。记得九十年代中期有一回从上海去南京出差,从酒店租了一个车子,一路没停开下去好像也要了五,六个小时,抑或是更长,记不得了。而搭乘动车据说只要2个小时多一点,直令我觉得不可思议啊!

 

因为动车的票价比普通列车的价钱要高了很多,想象中,应该没有什么人搭乘才对。及至进了动车组候车室,才发现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巨大的候车室密密麻麻坐满了人,一脚踏进去,那股熟悉的,候车室特有的臭气就迎面扑来了。俺呼吸一窒,险一险晕了过去。太久没有在国内坐过火车,准备不充分啊。

 

离火车开动还有一点时间,我找到一个空位,放下东西正准备打一个电话。突然,没有任何预兆地,耳边扯起了一嗓子声嘶力竭的,浓重南京腔的呼叫声:“小如~~~~”。俺一哆嗦,手机都差一点掉地下。原来这位女同志的23岁的女儿活动出了妈妈的视线,她妈骤惊之下,大声寻呼。做妈妈恐惧的心理我是理解的,但也实在没有必要喊成这样吧?绕是俺心脏还比较扎实,不然这突如其来的嘶喊非要了俺的小命儿去了不可。十几声‘小如’之后,小如姑娘终于笑嘻嘻,屁颠儿屁颠儿地出现了。俺那扑通乱跳的小心肝儿直到上了火车才恢复了正常跳动。

 

坐惯了德国的子弹头,习惯了他们车厢里头宽松的座椅安排和大部分时间零零落落的旅客,乍一上车,我又惊呆了。车厢里这叫一个挤啊,座位和座位之间的距离很近不说,每一排都有五个位子,每一个位子上都坐了人。甚至有个别人还是站着的,车厢连接处也站满了人。真是令人不可思议,这列车有十几节车厢呢,而且听说上海南京之间,几乎每一个小时就有两趟对开的列车,怎么还会拥挤成这样?!再一次震撼于中国的人口之多,真不是盖的!可由此也看出来,大家的生活水平是真的有了长足的提高了呢,这么贵的车票,买的时候也没有人手软啊!看来GDP这个东西也还是可靠的。

 

挤进自己的位置坐好,之后整整2个多小时,我几乎没有干成任何事情,为啥?车厢里这么多人哪,谁都不甘寂寞,结伴同行的就可劲儿的聊天,七大姑,八大姨,美国,中国,天上,低下;一个人旅行的就打电话,反正闲着也是闲着,电话费也不贵,从客户一个小小的问题,聊到公司有关人员的人品,公司里头,谁和谁勾搭上了,淮海路上哪家店打折啦……打电话的人多,于是声音一个比一个大。这还都不算什么,高手级的是我右手边坐着的一家三口,爷爷奶奶和孙子。这个孙子看个子怎么也得有三岁了吧,但不知为啥语不能成句。也不知那天闹得什么意气,从上车开始就哭,不管不顾的哭。爷爷奶奶只会温言软语的劝他,不停地给他递东西,吃的,喝的,玩的。这个小兔崽子混不吝,一概就是小胳膊一挥,吼着:“不要,不要,不要~~~~”,然后把东西打翻在地。我的脑袋啊,一个变成了三个那么大!神经都要崩溃了。

 

突然想起俺娘说,男孩子小时候是不能让他们长时间大哭的,不然容易患上疝气。也就是好像小鸡鸡下垂之类的毛病。我都还没有看过实例呢。这小兔崽子也哭了也得有二个小时了,会不会已经下垂了啊?眼随心动,我恶狠狠地看向了这个小子。这个小子居然还穿了一条小牛仔裤,我正想着怎么着才有可能叫他奶奶扒掉他的裤子给我看看的时候,就听这小子突然不哭了,一双泪眼紧张提防地看着我,小屁股不自在地扭了两下。嘿!这小破孩子,居然和我还灵犀相同,我趁机又狠狠瞪了他几眼。相信他是看懂了我传递的信息:你个倒霉孩子,再哭,再哭!我就扒了你的裤子,看你的鸡鸡~!然后直到下车都没有再哭了。

 

经过这两个多小时的摧残,浑浑噩噩地下车,跟着浩浩荡荡的人流出站,然后看到来接我的小葛兴奋地挥舞着她的小胖手,嘴里说着什么,俺的脑袋里头嗡嗡的,麻木不仁。要过二,三分钟我才慢慢回过神来,渐渐地能听到她好听的声音了。

 

难怪啊,中国人说话嗓门儿大,每天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不大声说话,谁理你啊!

 

嗯,又跑题了。回到主题,这个动车还是很不错的。高速,安全。减少了出门的痛苦。不错!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中国话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