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木容
木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10,941
  • 关注人气:1,5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立等可取’

(2009-03-10 23:24:08)
标签:

休闲

分类: 中国和德国

昨天晚上,我的背包带子的一头突然脱线了。今天中午,问了好几个同事才找到离这里最近的鞋匠店。

 

这家店铺离公司走路大概十分钟左右。店面还很大,里面堆得满满当当的待修理的鞋子,还有为顾客量脚定做的鞋子。收银柜台后面一扇门边放着一台小小的缝补机,就像我们中国街上随处可见的那种小机器一样。跳进我脑海的第一个想法居然是:敢情这德国人也修鞋啊!

 

店主是个三十多岁的女人,看起来比较疲惫,而且不是很友好的样子。我想,可能是中午的缘故吧。我把背包的脱线处指给这个女人看了以后,她幽幽地说:

把你包里的东西都倒出来拿走,明天你来取包吧。

 

我当即愣住了。没有听错吧?!这么一点小事情要等到明天?在中国,就是在街边上一站,23分钟立等可取的事情。怎么在这里要一天的时间啊!我的脑子没有立刻转过弯来,站在那里呆呆地重复她说的:

明天?明天……

 

这位女同志瞥了我一眼,说,好吧,好吧,你要是今天下午得空的话,下午来取吧。

 

我还是没有从不能立等可取的打击中回过劲来,喃喃自语道:

这就是一分钟的事情,为什么要等到下午呢?下午我还要上班呢!

 

没曾想这个女同志一下子就火了,‘噌’一下提起我的包包,边往缝补机边上走去,边愤愤地说:

你要上班,我难道不要上班嘛!我有两个孩子,我老公还躺在医院里!一分钟的事情,谁说是一分钟的事情?我现在就给你做,我做给你看!看看是不是一分钟就搞定的事情?!

 

俺这一分钟彻底地懵了。俺不过就是想要快一点取回自己的包,用机器缝补一下不到三厘米宽的边带可不就一分钟的事情吗?她有两个孩子,是我的错吗?她的老公住院了,是我给下的毒吗?都不是啊!可是看到她满脸隐忍的愤怒,不知为什么,我怎么就觉得自己做错了事情一样呢?

 

三分钟以后,(她穿针引线搞掉二分多钟)她把包递给我,情绪好像稳定了很多,收了钱,我跟她道了谢,她祝了我一天愉快之后,我就回公司了。知道我要去修包的同事们看见我提着包回来了,每个人都以为我没找到地方,或是店子关门了。及至知道我的包已经修好了,每个人都把嘴张得大大的,露出非常不可思议状,纷纷向我打听,我是怎么办到的!

 

原来,‘立等可取’这回事在德国是非常不流行的。不管你交出去的活计多小,一般都是取回一张黄色的单据,看具体情况,等一天或是两天之后去取,尤其是手工类的活计。除非你付加急费,或是跟老板很熟,又或是老板心情特别好,又或是死气白赖,‘立等可取’一般来说几乎就是一件可望而不可及的事情。今天我基本属于最后一种情况。

 

这会儿,我在想,知道了这个规矩之后,不知道下次去修东西,我还有没有勇气‘立等可取’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