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木容
木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10,941
  • 关注人气:1,5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葡萄酒学校--选用酒杯的讲究

(2007-12-19 16:21:01)
标签:

知识/探索

分类: 葡萄酒学校
各位父老乡亲,
 
记忆中,从我上大学那阵子开始,国内的商家就开始炒作圣诞节了。十几年过去了,估计现在的圣诞节的商业气氛应该是很成熟了。于是我猜测,葡萄酒和一应的各式洋酒应该也是这个节日的主角之一吧。所以,我也应个景儿,接着再译一篇有关葡萄酒的段落,算是送给大家的圣诞礼物。借此祝愿大家节日快乐,身体健康!
 
1.         喝不同的酒,酒杯的讲究

1.1.        喝白葡萄酒

喝白葡萄酒,酒液应该先接触对甜味最敏感的舌尖,然后令其流到对酸味敏感的舌根部。先甜,后酸(令人振奋的新鲜酸味)对于白葡萄酒的品尝是一个愉快的过程。

所以,喝白葡萄酒的酒杯应该:

1.1.1.       杯口要收紧,杯体的最粗处离杯口的距离要长一点。

1.1.2.       杯体要纤巧,这样白酒的果味才不会因为与空气大面积的接触而过快地挥发掉。

1.1.3.       每次倒酒的时候少倒一点,以免酒变暖和了味道不好。

1.2.        喝富含丹宁的红葡萄酒

这种酒液应该轻盈地平均分配在整根舌头上。首先让酒在整根舌头上过一遍,接着就能感觉到丹宁对舌面的刺激。这个过程要求一次有较多的酒液接触到舌头。

所以,和富含丹宁的红葡萄酒的酒杯应该:

1.2.1.       开口比白葡萄酒被要阔,但是比Burgunder(勃艮地)红葡萄酒—也就是含丹宁少的红葡萄酒—杯的口要小。

1.2.2.       酒液面到杯口的留空体积要大,以利于酒与空气充分混合。

1.2.3.       杯体最粗的部位要大过白葡萄酒杯。也就是说杯体要大过白葡萄酒杯。

1.2.4.       一次倒入杯中的酒量要大过白葡萄酒的量,以达到杯体最大的横截面为准。

1.2.5.       喝的时候,最好轻轻摇晃一下杯中酒。

1.3.        喝勃艮地红葡萄酒(含丹宁少的红葡萄酒)

因为这种就含丹宁少,喝的时候可以满含一口以品尝她丰富的滋味。

因此,喝含丹宁少的红葡萄酒的酒杯应该:

1.3.1.       杯体要大,比普通红酒杯还要宽大。

1.3.2.       这个酒杯要大到什么程度呢?要大到让人看到这个酒杯就会立刻想起金鱼缸。

1.3.3.       留空不一定要高。这种酒杯因为宽大的缘故,当酒的液面达到杯体的最大横截面时,横截面到杯口的体积自然也大了,所以,留空的高度不一定要高。

1.4.        喝汽酒的酒杯

1.4.1.       杯体要高,细,这样人们可以尽可能长时间地欣赏气泡上升的过程。

1.4.2.       杯体绝对不能宽,不然气泡一下子就跑掉了。

1.4.3.       倒酒的时候一般要倒2/3或3/4满杯。

1.5.        喝高度甜酒的酒杯:

1.5.1.       可以用白葡萄酒杯替代。

1.5.2.       酒杯开口要小,那么酒精的味道就不至于刺鼻。

1.5.3.       留空要高,这样香味就可以在杯中尽量展开。

1.5.4.       杯体要细。

1.5.5.       每次倒入杯中的酒量要少,这是烈性酒,一次不宜多喝。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